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18頁~第143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18頁~第143頁】

1.「貪」真是個無法救藥的魔咒,沾上了,人馬上愚痴,很難脫陷自拔。純收藏古董的人少,反而不易上當,投資報酬者多,上當機率高,買十萬想賣一百一千萬,尋寶便成了手段,最後落得如牛一般被繩牽著鼻子走就不足為奇了。......↓

2.貪,拿不開,這一輩子恐怕都會沉爛泥巴裡拔不開來!

3.佛中蔵歷史,壺裡有乾坤,相機隱風華,老鐘印記憶。

4.反核不是地藏王教的,但與祂的悲心有關,人尚無絕對把握它的安全性,即使先進的歐美,對它也是一籌莫展,英國尚且決定把日本委辦的廢料退款運返日本,這是事實,不得不令人省思。

5.「財」這個字左邊是貝,提醒我們它曾是貝殼,原始的意義是用來交換,沒空用、沒力用、不會用,再多也沒什麼用,但願右邊的才,不是豺。

6.用手輕拂佛,提點的是人生妙義,人嘛,就此一生,富貴不過浮雲!

7.金字旁藏有兩把戈,預示錢會帶來刀光劍影,有些人本來有錢卻想更有錢,一個貪字讓人生毀於一旦。

8.買回來沒有善用的就屬貪慾之物,說什麼也算不上是需要。買而不用,家中必雜必亂,那就完全失去古董之物的唯美價值了。

9.科學家說:科學不是尋找真理,而是證明某些東西一定是假的。

10.袁枚:「無求便是安心法,不飽真為卻病方。」我把這句話巧妙移植到收藏,並且奉行,真有所得,「不貪」與「無求」讓自己省去很多無端的紛擾。

11.我的收藏皆無所費不貲的,三千元設為門檻,書房的一幅超大的森林風景可能是唯一超過這個標準的,理由是,自我觀賞不必花用巨款,喜歡是王道,愛是眉批,投資是最末之流的想法。

12.友人曾心動想買一幅名畫,四十萬元,掛在牆上,他說那是高效能投資,我反問他:「如果缺錢想賣能賣給誰?」他思考很久,肩一聳,說無解。我告知,四十萬元上不了拍賣會,轉賣友人也不可行,那得等它增值到一千萬元再脫手吧!那時候嘛,天國見。

13.「無常」因而襲上心頭,明年看來不是很可靠的,可能連下一次,明天也同樣靠不住,只有當下靠得住。

14.人生裡最難賺的可能是快樂,不是錢,我買下的畫如今看來不是畫了,而是人生箴言。

15.有一區我特別喜歡,它叫「瑕疵品」,五百九十元的可能會變成九十五元,剛好符合我口袋裡的預算,我曾在此撈了不少寶物,重生再利用。六十年或一百年的英國骨瓷杯,可視為古董了,缺了一個角,是瑕疵品,但轉一個方向便可視而不見,我用好的這一面示人,重上金錢草真的意境別具,特有味道,生意盎然活出另一個春天。

16.有空閒我便在跳蚤市場廝混,穿梭在古往今來之間,得了一個醉字。

17.「再生」或者「活用」的舊物,後來都轉換成了藝術品,一如辛尼加所言,那是一種自然與天性的混合物,老東西因而成「使命者」,傳遞一個名喚美好的「符碼」。很多東西確實在財富之外,但這些烙印優雅的藝術,在作家克特的眼中,可能不只是麵包,而是足以醉人的酒。

18.背著包包偷閒晃蕩,陽光未烈,天光剛露魚肚白的微風早晨,我便慢行其中了。

19.這些年常忘事啊!有時怎麼想也不記得慣用的某樣東西擺放在哪兒了,但又需要,跳蚤市集成了尋寶地,藏了失而復得的驚奇。

20.燒餅是我的童年味道,這裡有一攤鎖住難忘滋味的燒餅攤,二十元一個,引著我潛進時光隧道。

21.寫作需要大量畫龍點睛的名人雋語,隨著記憶力的消退,我早從過目不忘,降級到過目會忘,過目即忘,轉身必忘的程度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