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32頁~第51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32頁~第51頁】

1.媽媽的想法是:「到新餐廳嘗試新的菜色,萬一不好吃,不但白花了錢,還讓人生氣,影響食慾。」她常說,不好吃的菜,簡直就是浪費我的卡路里。......↓

2.久而久之,上固定館子、吃固定菜色的奇特習慣,變成當年我們家外食的傳統,鮮少光顧陌生的餐廳。直到現在,只要到了休假日的中午,我和太太也沿襲這個習慣,外出到固定餐廳用餐,點同樣的餐點,固定到習慣的餐廳,吃習慣的美味料理,是生活裡無可取代的安心。

3.「下次我們自己來做做看!」從我還沒進餐飲學校,我們就時常在飯桌上展開有趣的「美食猜謎」。媽媽甚至喜歡把外面吃到的好料根據個人品味加以改良,因此江家餐桌總是不乏驚喜,時常可以品嚐到媽媽的改良版新菜!

4.媽媽好像透過每一次用餐經驗,慢慢地訓練我。對一個廚師而言,味覺何其重要,而每次的「美食猜謎」,不只充滿對兒子的關愛,更表示了她對我的了解與支持。

5.廚房既然是媽媽的實驗室,我們自然而然成為最有口福的「白老鼠」。媽媽的心意是「如何把一道菜,變成讓三個小孩都喜歡的模樣?」這裡加加,那裡減減,最終烹調出我們最喜歡的味道。

6.年紀更長後,媽媽對我的要求又更高一些,他會率先問:「這道菜裡面有什麼?」「我吃到蒜和薑的味道」「那蒜和薑又是用什麼方式料理的?」「蒜先爆香,薑醃過後再炒。」像經歷了一次次的美時隨堂測驗。這個「吃中學」的歷程,讓我對食物與料理的興趣與敏銳度愈來愈高。

7.對我而言,食物不僅是「食的物」,還充滿深奧且迷人的學問。而料理,也不是把食材煮熟,或用花俏高超的技巧,最重要的是,在其中投注的感性,唯有「用心做菜」才可以讓吃飯的人感受到你的心意。

8.我還小的時候,有段時間,媽媽在日本的中國餐廳工作,這段期間她幾乎是「空中飛人」,台灣、日本兩地跑,非常辛苦。那時爺爺、奶奶住在石牌,離我們士林的家不遠。也因此,我兒時的部分時光是跟著爺爺、奶奶住。

9.爺爺接受日本教育,會說日文,是一位很有名望的醫生,因此,家庭教育特別重視規矩。奶奶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什麼東西攏不能青菜(隨便)!」爺奶家雖然熱鬧,但爺很有威嚴,因此我與他們深入聊天的機會不多,隔代教養的環境,讓我早熟,懂得獨立自主。

10.爺奶共五個小孩,爸爸是老大,他有三個弟弟,一個妹妹。逢年過節全員到齊,整個家族聚在一起,光吃飯就要開好幾桌。爺爺坐定,其他人再依照輩分順序一一就坐。男人一桌,女眷一桌,小孩則沒資格上桌,端著飯碗坐在電視機前面吃,品嘗「電視餐」的滋味。

11.上牌桌的順序一定是大伯、二叔、三叔優先,輩分小的得等大人坐定後才能上場,每個位置都必須按照輩分來坐,且只有男人可以上桌打牌,太太們必須安分地坐在自己先生的後面、坐壁上觀的份,這場景看來不可思議,卻對我造成深遠影響。

12.譬如曾經啟蒙我的主廚,不管感情多熱絡,我仍然是恭敬地稱呼他們「Chef」。即使他們拍著我的肩說,「我們已經很熟了!不要客套。」但烙印在我腦海裡的是「Chef永遠是Chef」,就像中國人所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觀念。有些事情就是必須按著規矩來,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物,永遠存在著一道不可輕易跨過的界限。

13.根據哥哥、姊姊的「前車之鑒」,讓原本個性就比較謹慎的我,早先明白事情「做對」與「做錯」產生的後果,也因此不會輕易重蹈覆轍,養成我不容許自己輕易犯錯的性格。

14.小時候不習慣犯錯,現在如果遇到問題,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馬上解決」。我是個十足的完美主義者,對於錯誤,特別是專業領域上的錯誤,我絲毫不容許任何妥協的空間。

15.尤其在法國七、八年期間,我下意識「絕不准喊累,不准說辛苦。」每當體力耗盡、身心俱疲時,心裡馬上會跳出一個嚴厲的聲音:「Andre',半途而廢是懦弱的行為。」我告訴自己,這些辛苦都只是一段過程,所有辛酸汗淚都在吞入喉嚨那一刻,化作了鼓勵自己再前進的力量。

16.只要回到士林家過夜,我就會跟媽媽說:「我到夜市去散步!」逛士林夜市最大的目的就是吃,我幾乎來者不拒,什麼都喜歡吃,雙腿逛到哪,我的嘴就吃到哪。

17.士林夜市以前是庶民小吃的「灶腳(廚房)」,那時,範圍主要在文林路、基河路、大東路間三角區域,主要的「美食大廳」是一座由鐵皮搭出來的大棚,鐵皮棚下一攤攤滾著熱氣、炸出油香,或是紅綠搭配的美食相互競豔。

18.如今的士林夜市已經不復當年榮景,原來的舊址遷了又遷,型態一改再改,老店的燈一間間熄了,令人不勝唏噓。

19.夜市這裡,可以討價還價,可以聊天不買,可以同坐一條板凳隨性和陌生人一起吃美食,台灣特有的人情文化,在夜市裡充分展現出來,這和外國那種井然有序的市集,是截然不同的。儘管現在士林夜市的風貌和我小時候不太一樣,巷子裡的攤販少了,外國觀光客多了,但只有走進台灣夜市,那股活力與自在特殊氛圍,才會讓我這個台灣遊子,有真正回家的感覺。

20.食物,充滿深奧且迷人的學問。而料理,最重要的是在其中投注的感性,唯有「用心做菜」,才可以讓吃飯的人感受到你的心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