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份閱讀筆記:《鏡頭外的林佳龍:從台中下雪的那晚談起》第283頁~封底


【2022年09月份閱讀筆記:《鏡頭外的林佳龍:從台中下雪的那晚談起》第283頁~封底】

1.林佳龍不捨爸爸一生辛勞,一個人要養三代人,林想念爸爸,想再看看爸爸為他量身做西裝時的身影,也省視自己這些年是否符合爸爸的期待?是否像他那般自律?是否一直堅持正義?因為林爸是雲林北上的裁縫師傅,儘管自己苦,卻願意照顧、拉拔同鄉子弟。......↓

2.林佳龍的父親在2000年過世,那時才64歲,「爸爸去世前兩年,我才回國,任教的中正大學又在南部,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後我到台北總統府上班,才有機會和父親短暫相處。」

3.那時, 林佳龍的父親特意跑到他家中,幫他量身做西裝,還一口氣做了十套。「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套?」、「你以後用得到。」原來,那時的林爸已經知道自己生病,沒多久,林爸就過世了。

4.「他生前幫我量製西服時,我很想抱抱他,但當時不知該如何表達,我們父子間也沒這個習慣。」林佳龍緩緩說出當年的遺憾。這樣保守的父子關係,在那個年代台灣的傳統家庭裡,應該都是如此的吧?

5.「我想多抱抱他,幫他多按摩。」時間回到18年前的台大醫院病房,林佳龍的父親過世的前一晚,林坐在床尾幫林爸做腳底按摩,「那是我第一次幫爸爸做腳底按摩,他點頭微笑表達很滿足。」隔天,林爸就走了。「現在我很常抱媽媽,媽媽總是笑得好開心。」

6.林佳龍的從政之路,曾因為溫度不大外顯而飽受「高傲」的抨擊。就算現在稍微進化了,但也不屬於「人來瘋」的政治人物,他總覺得一切自然就好。

7.林佳龍經常拿出爸爸的照片來看,最常看的有兩張。一張是林爸穿著白汗衫,在做西裝,旁邊的徒弟則是認真地拿剪刀剪布。這張照片傳達的意涵是:當師傅的要有師傅的樣子,要以身作則,大家一起趕工,共同追求更好的生活。

8.另一張是小時候的全家福,父子倆都穿著西裝,爸爸雙手圈住林佳龍,林的小腳交疊放著,靠在爸爸身上吃零食。兩個姊姊在中間,媽媽則在最左邊,一家人沒有同時注視著鏡頭,顯得自然真實,大家互相依靠。

9.跟別人承認自己會因想爸爸而掉淚,以前的林佳龍可能說不出口,現在則是毫不隱藏地講出來,還會勸人有空應該多抱抱家人。

10.林佳龍說:「感謝爸爸曾經那麼愛我,雖然他不曾說出口。感謝所有愛我的人,雖然有時我不能很自然地表達心意,這我要努力學習,讓自己更敢勇於開口,大聲講出:謝謝大家!我愛你們!」

11.作者呂佳穎:訪談的前三天,我什麼都沒問,只是在一旁靜靜的看、默默地聽。林佳龍常常一上車,就自顧自的對我說起他的願景。我沒有太多的回應,只是傾聽和觀察。我主要是想驗證別人形容他的「和藹不可親,平易不近人」究竟是不是那麼貼切?

12.我們初始相處真的有點卡,他一直向我談政策,當時我根本聽不進去。一個選舉過的人,相處起來怎麼還會這麼有距離,這樣的訪談不會有火花,寫出來的文字也無法動人。

13.一早七點半,林佳龍要開幕僚會議,我看到他一早就勉勵同仁:「跨年不放煙火,讓台中跨年夜下雪,是對的。」天知道他自己也很擔心,不知道成不成。

14.松柏漁港改建的動土典禮,林佳龍比蔡其昌先到。司儀一看到林進場,就準備開場,我聽到他很小聲的自言自語地說:「等一下啦,其昌馬上來......」他走向司儀耳語幾句,司儀便又繼續暖場,等蔡抵達才正式開場。......林的細心和溫暖,怎麼會如此讓人不易察覺?

15.我看到林佳龍換了四條領帶,只為表達他對於參加活動的重視。但會有人發現他換領帶嗎?除非這人也參加他的前一場活動,否則應該不容易。於是,我被林的細膩心給打到了!

16.林佳龍從小就不是外放、會和剛認識的人稱兄道弟的人,就算經過選舉的洗禮,他也無法改變,明知這樣很吃虧,他也不打算大幅轉變。而是從「以人為本」的政策,去體現他對人、對土地的溫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