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342頁~封底

【2022年10月份閱讀筆記: 《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第342頁~封底】

1.先前推估大概要達15%的人口感染率,也就是350萬人疫情就會趨緩,2022年7月初,染疫人口約377萬,若把兩到三倍可能的黑數考慮進來,差不多有三到五成的國民已經染疫過,這意味著台灣的自然防疫力已經架構起來。......↓

2.在疫苗覆蓋率方面,2022年6月底,第一劑有9成以上,接種完第三劑符合間隔人數之統計也有7成多,即便是5到11歲的兒童至少接種第一劑也有約75%,遠超過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僅次於新加坡。

3.加上抗病毒藥物儲備量也相當充裕,縱然685萬人染疫時也足夠使用,我們的投藥率(確診個案抗病毒藥物的使用率)也做到世界第一。

4.從客觀數據來看,台灣每百萬人死亡數約277人,是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再看超額死亡率,根據《經濟學人》的統計,台灣每10萬人的超額死亡數值是負8,是世界第二低。

5.投入公共事務這麼多年,我從未想過自己有天會在防疫指揮官這個位置,跟大家肩並肩與這麼難纏的病毒作戰。當初大家以為可能像SARS一樣,也許燒個100天就消失了,沒想到會鬧騰兩年多還沒法真正落幕。

6.擔任指揮官這兩年多來,譽之所至,謗亦隨之。我感受到許多民眾的信賴,但也像箭靶一樣,背了滿身的箭。常有人問我怎麼建立這種心理素質,其實,我只是很單純把防疫這件事,當作我人生中的重要使命來做,能為台灣貢獻一點力量,我深感榮幸,其中經歷的操勞與批評,都是很自然的事,我心甘情願接受。

7.兩年多來的戰役之路,點滴在心頭,欣慰的是,這兩年的打磨與操練,台灣的防疫系統已相當成熟,培養了許多人才,也建立起足以因應各種變化的制度與工作模式,即使我個人不再擔任指揮官,我們的專業防疫團隊仍會繼續穩健地守護台灣。

8.在本書的尾聲,我想要對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說出我內心深深的感謝,我最先要感謝的是我們全體國人。對於國人,我充滿感謝,也滿是虧欠。在防疫過程中,對人民的人身自由或是權益,造成或多或少的限制,甚至妨害。指揮中心每次做出要限縮民眾自由的決定時,我心裡其實都很痛苦,但若不這麼做,付出的社會成本又很驚人。

9.幸而台灣擁有願意跟我們站在一起、顧全大局的人民,體諒並配合國家的防疫政策。正因為如此,台灣才能在這兩年來大多數時間裡都平安度日。

10.我也要感謝指揮中心頂著巨大壓力、無怨無悔付出的全體同仁、提供各項建議的專家學者,以及跟指揮中心合作無間的地方疫調、警政、民政人員,還有機場的檢疫人員。只要有任何突發狀況,大家就不眠不休、立刻出動,在黃金時間內將疫情控制住,他們的敬業與責任感,讓我深深感激。

11.我想特別感謝集中檢疫所的同仁。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3月,一共收住7萬多人,其中有4500多人是確診者,當中又有四分之一都是在檢疫過程中診斷的。每天24小時,面對世界各地而來的檢疫者的旅宿需求,以及看不見的病毒,不難想像檢疫所同仁日常工作的風險之高、心理壓力之大,他們都是台灣抗議過程中的無名英雄。

12.同樣經常在高風險工作場域中守護台灣的,還有全體優質的醫護人員、藥事人員、地方藥局、診所、社區醫院乃至大型醫院的每一層級,無論他們的工作是協助發放口罩或是採檢、過濾潛在確診者、施打疫苗甚至直接照顧確診病患,他們的工作無比重要,沒有他們,就沒有過去兩年的全境平安。

13.也要感謝我們的企業、民間團體(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在疫苗的採購面向上,帶來莫大助益,協助建立全民的保護網。

14.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給了指揮中心極大的支持。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做為國家領導人,她所承擔的壓力與責任都很大。儘管因為不在第一線上,總統有時對疫情發展有些擔憂,卻仍完全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與判斷,給予我們充分的信任,從未對指揮中心強下過指導棋;蘇貞昌院長在經費和部會協調等方面,向來也是力挺到底。

15.各地方首長,或許來自不同黨派,但都願意為了全民福祉,齊心配合指揮中心的政策,盡力做好防疫工作,或許偶爾有一些地方須要溝通與磨合,我也都盡量虛心就教,但整體而言,中央跟地方都合作得相當好,同心守望這片土地。

16.過去這兩年,我充分看到了台灣社會在危機中展現的韌性與可貴的包容性,一起挺過無數次險象環生的考驗。

17.疫情這一仗,到現在還不算打完,但已經可以看到曙光。儘管未來要「與病毒共存」的挑戰並不容易,但國人一定要有信心,我們同島一命,每個人的力量都不可或缺,只要我們攜手,一定能打贏這場仗。

18.他(陳時中)很聰明,但不鋒芒畢露;他說辯贏不是贏,團結才能成功;他是數字控,決策都有所本,沒有數字逃得過他的法眼;他身先士卒,不讓部屬與長官孤軍奮戰;跟他共事,團隊都樂意相挺;他面對不同意見,不以權威碾壓別人,總是以過人的耐心真誠溝通,整合各方意見,創造多贏。

19.我(陳時中)給自己立下幾個期許:第一是「守法」,第二是「守分」,第三是「誠實」面對問題,然後「盡責」去處理,最後只求「無愧」。

20.我們是醫者,也是仁者,要用同理心去處理事情,處理事情要嚴謹,但處理人不要嚴苛。真正能讓人心甘情願捨己付出的,從來不是恐懼,而是信任與情感—陳時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