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 《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第24頁~第42頁

【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 《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第24頁~第42頁】

1.我(戴立綱)是一位任職電視台18年的氣象主播。2012年當馬亞末日正在倒數時,我開創了《新聞龍捲風》,當時節目的宗旨:做到2012年12月25日,世界末日。但,就這樣經歷十年的時間,世界依然存在。新奇的事物及世界上所有未知,或是不可知的事件,仍是大家所好奇與關注的。......↓

2.這次我要特別推薦《靈異錯別字》賴正鎧。寫推薦序對我來說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在夜深人靜的晚上,準備振筆疾書時,突然想著:「鬼故事要怎麼寫推薦序啦!」

3.這一路與鬼打交道的走來,努力堆砌出來的精彩故事,書中不只看到真實發生的靈異接觸,也進一步認識「錯別字」這個活潑直率,又能寫出鬼書的創作家。

4.記得有次林正義老師來《新聞龍捲風》錄影,他來到節目現場,先和我握個手,隨口說道,「不好意思,我剛才到觀音山收蔭屍,才收拾完,屍體沒腐化,頭髮還變長了。」接著他把兩個法器放在他的來賓位置上,當下我心中想,他有沒有洗手,真是五味雜陳。隔了幾週,我們節目剛好請來一位通靈人士,我好奇問,我們攝影棚有幾隻阿飄,大師說:「有兩隻,一隻在攝影棚門口上方,另外一隻站在兩位攝影大哥的中間。」哇靠!好兄弟真的覺得《新聞龍捲風》太有趣,看完錄影後捨不得離開。

5.錯別字的鬼書,用第一人稱貫穿所有的故事,閱讀時不會有疏離感,你會融合在情境中,題材蒐羅了電視台、電梯、浴室,睡覺前看一兩篇,讓你增加更多做夢故事情節,當下看完覺得似曾相似,闔上書本再去回味讓你雞皮疙瘩,背脊發涼。

6.「睡前一則鬼故事,大家好!我是錯別字。」這是我在中天電視YT節目《靈異錯別字》每集的開場白,這一拍也拍到一百集,說這麼多鬼話沒被公司要求閉嘴,真的很謝謝中天長官門的大心臟與大肚量。

7.就這樣說到......有一天,有個念頭敲進腦袋:「都說了100篇鬼故事,不如整理來出一本書吧!把一些沒在影片中說的寫下來。」於是乎有了你手上在看的這一本。或許你會有個想法,也是我最常聽到的疑問:「你哪來這麼多鬼故事?是不是瞎掰的!」如果是,那你也該佩服我有辦法掰100篇;那不是瞎掰的,何來這麼多鬼故事?

8.普遍的鬼故事都是支離破碎的。誰遇到鬼會叫對方等等,拿出手機開始錄影並訪問,跑跟叫都來不及了,所以很常遇到的投稿內容是這樣:「錯別字你好,我想投稿,有天半夜睡到一半,我身體不能動,旁邊有個人影,我被鬼壓床了,完。」對,這當然是一篇鬼故事,但如果我把這篇故事,寫成這本書的其中一篇,《時報出版》會跟我解約。所以第一步,我要幫忙篩選又或者讓對方想起完整的故事。

9.我以起承轉合撰寫每一篇鬼故事,無形的起承轉合也貫穿這100集的脈絡。從一開始因為興趣分享過去採訪的鬼故事,到撰寫網友的鬼故事投稿,轉變成為解析每則故事背後的民俗真相,合集成這一本書。

10.我不會為了出書,騙你們說我有陰陽眼,我也沒辦法去找A君要他半夜入洞房時,架攝影機全程拍攝,就算A君點頭,那也只能拍到他裸露屁股在空氣中前後搖擺,畢竟目前的技術還沒有一顆鏡頭是開過眼的。

11.接下來你所看的故事,都是擷取YT頻道《靈異錯別字》的內容,如果你覺得不錯,最後都有附上YT的集數,看完文字再聽故事,是的,我就是拐你的點擊率。

12.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八日,各家新聞輪流報導NCC拍板定案關掉中天新聞台的消息,我當時正在院子洗車,聽到媽媽驚呼一聲,以為是菸灰缸砸到她的小拇指,衝進客廳看見發抖指著電視的母親:「兒啊!你......你沒工作了啊!」菸灰缸沒事、我媽小拇指沒事,但我有事。公司馬上展開B計畫,每天有開不完的會議與決議,一艘大船甩尾轉向從「電視新聞台」轉為「網路新聞台」,我也從《神秘52區》專題記者轉為《忤惡小組》民俗記者。

13.男人尿尿是這樣的,第一個男人進去,多半選最裡面那一個位置;第二個男人進去,會選離第一個最遠的位置;第三個男人進去,會站在第一跟第二個的中間。他看了大便間,沒有一個鎖頭是紅色的,才壓低音量跟我說:「要不要到我們組上?我們現在成立忤惡小組,專做凶殺意外和獵奇怪談,你是個人才,加入我們吧!」

14.我說:「老Z謝謝你,但好不容易從硬梆梆的電視台,轉到無限大的網路世界,我不想再走民俗線了。」老Z沒想到我會這麼說:「什麼!那你要轉哪一線?」我說:「我想轉風俗線,深入探討八大行業女子背後的辛酸故事。」老Z說:「你要從背後深入八大行業女子......寫成辛辣故事!?」老Z果然資深,重新排列順序改成聳動標語,不忘加個問號、驚嘆號避開糾紛,但我聽起來也不錯,就沒糾正他。

15.老Z丹田用力一收,拉鏈一拉,兩手沒洗搭在我肩上:「好!我尊重你的決定。」當週,我從五樓搬到六樓,正式納入忤惡小組,負責民俗線,至於風俗線恐怕還要再等等。

16.老Z幫我取了《靈異錯別字》,我說為何不取「錯別字說鬼」、「錯別字講鬼故事」、「三十公分錯別字」之類的,老Z說「靈異」這兩個字比較少人用,比較好在YT被找到,我問那「三十公分錯別字」呢?老Z叫我閉嘴。

17.二〇一九年,受訪者兼好友晴明LINE敲我,他是一位接觸鬼比接觸人還多的靈探家,他說基隆暖暖有片廢棄眷村,其中一間屋子裡有隻洋娃娃,到了半夜自己會動!我說是《玩具總動員》嗎?他沒理我。我翻了行事曆,下禮拜就是鬼門開,所以我們約好當晚12點行動,跟著好兄弟出遊一起走走,但是走到那間屋子看了一晚的娃娃,不動就是不動,我給晴明一個台階,說可能是沒電了,他一樣沒理我。但恐怖的事情,是在上車之後。

18.車子行駛在高速公路,採訪車駕駛忽然問我:「剛剛有個女的去找你們,你們有看到嗎?」我抬頭想了一下:「沒啊!有嗎意欽哥?」意欽哥是我的夥伴,一位幹了20年的資深攝影記者,他在後座搖搖頭。當時他兩眼死盯手機,時不時聽到陣陣呻吟,想必又在看穴位按摩影片。

19.但駕駛不死心繼續說:「有個很高,快180cm的女人,眉毛很淡,用襯衫把頭纏住只露出眼睛,然後穿著毛衣提著塑膠袋。」駕駛愈描愈我愈毛,因為這完全不像瞎掰,加上這位駕駛出了名一板一眼,我試圖用一個玩笑來緩解:「你見鬼了吧!哈哈哈......」駕駛用力回我:「不是!她繞過我車頭三次,第二次我下車還跟她對眼,三次她都往你們採訪的屋子走進去。」

20.我偷偷傳LINE給意欽哥:「我覺得他見鬼了。」意欽哥秒回:「我把五雷令護身符握在手上了。」意欽哥怕是正常的,因為現在車上唯一的空位,就在他旁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