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份閱讀筆記:《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第202頁~第217頁

【2022年12月份閱讀筆記:《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第202頁~第217頁】

1.孩子們:如果有一天,我必須要離開,完完全全離開,從此我們無法真實擁抱,無法聽到彼此聲音和對話。我希望在那刻來臨前,我還可以看著你們,跟你們再一次擁抱,並且最後一次,好好說聲:「再見了!我真的很愛你們。」......↓

2.但是,孩子,人生存在太多變數,不管什麼理由,也許我們就突然間天人永隔,根本來不及說那聲「再見」。所以,當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來電話,跟我邀這篇文稿時,明明工作纏身,我還是答應下來。其實有點半強迫自己,把以後想講的話,趁現在能講時,趕快記錄下來,免得留下遺憾。

3.三年前,我生平第一次,遇見最親近的人離開。阿公剛走前幾週,我一直充滿悔恨,雖知他罹癌後,終須一走,但我一直覺得,若真是那一刻來臨,我一定要好好再跟他說說話,聽聽他的聲音,我要跟他說:你好好走,別擔心。謝謝你,一輩子辛苦,照顧這個家。我也想聽他再叫我的名字對我說「身體一定要顧好」。

4.但是,十月那個下午,我在醫院門前等候,打開車門,扶他下車那一刻,他微微抬頭看了我一眼。他留給我的,就是最後這一望,沒有任何一句話。之後兩天,他陷入昏沉,我徹夜在醫院陪他,我總以為止痛的嗎啡藥效若過,他就可以意識恢復,我想帶他回老家,再看所有人與物一眼,在那裡跟他好好說再見。但是,孩子你知道,最後我只能用眼淚,看著不再言語的他。

5.那是我的悔恨,即使在這之前半年,他已經安排好所有後事事宜,包含喪事怎麼辦,家產怎麼處理,鉅細靡遺寫在紅格十行紙上,再用信封裝好。他說:「我不會讓你們麻煩的,我都安排好了。」每次他提到這點,我就說:「你別想那麼多啦!」我打開他留下的信封,所有事項清清楚楚,只是沒有寫給我們的信,和要對我們說的話。對他而言,把這個家從頭到尾照料好,就是他所有愛的具體表現。

6.孩子,世俗的事我也會如同阿公一樣,都安排妥當,包含我不要繁文縟節的喪禮;把我一部分骨灰,灑在鄉下田邊,與你媽一起親手種的柚子樹下,以後你們可以在樹下聊天開趴;還有我常掛在嘴的「樹不能砍、田不能賣、老房子不能拆」之類的。除此之外,每一件我與你媽從年輕開始,在世界各地旅行帶回的紀念品,我會一一標示,當然你們可以決定留或不留,但是千萬別把它們當廢物處理,那可是歷經千山萬水才得到的。再見的話,一落到這些世俗瑣事的安排,傷心的心情就會遠離,我想阿公一定也是透過這樣的過程,調適自己即將結束生命旅程的最後心情。

7.爸爸一輩子追逐著夢想而活,前幾天上課,正好遇到大學期中考,課堂內我跟學生說:「今天的隨堂書寫,不用準備,也沒有標準答案,我只要你們每個人寫下『我的夢想』」。即將畢業的學生,分別寫出他們此刻的夢想,看得出裡頭有迷惘、有嚮往,有對未來不知的擔憂,也有因未知而充滿的蠢蠢欲動。

8.我希望你們一輩子都不要放棄夢想這件事,不管現實是如何,不論年紀到多少,人因為有夢,才有動力,因為築夢,才產生意義。夢想的編織和追求,沒有一定形式和種類,只要是自己選擇的夢,就是偉大的夢。在這過程,你會歷經辛苦和挫折,但是你也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9.當然,如果你選擇的夢想,不僅讓自己幸福快樂,也能分享給其他人,為其他人帶來若干的幸福,那是更棒的事,你也會因此得到更多。所以,爸爸現在耕耘經營一甲半「我愛你學田」,將不屬於你們個人,如果你們願意延續我的夢想,我會很高興;如果你們有自己的夢想要追尋,就讓其他有心的人,繼續落實學田,照顧弱勢孩子的理念。你們有空就帶著你們的孩子回來看看,並跟他們說:「這裡有我爸爸的夢、我爸爸種的樹、我爸爸整修的房子,還有,我童年時與他們的許多回憶。」

10.羅文嘉,台大政治系畢業,曾為知名政治人物,歷任立法委員、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離開政壇後致力於農業與偏鄉教育,回到家鄉桃園陪伴母親,接任水牛出版社社長,並栽種有機稻米,體悟另種不同於打拼政治的人生哲學。因為耕作是看天吃飯的,天氣不會如你所願,只能學習放下與接受。

11.應該不是「如果」,而是必然有這麼一天,我們必須說再見!「葉家宴」不會一直開,天下宴席總要散的。根據生命表,十九年後,要跟大家說再見,但,可能是下一刻,也可以是三十八年後;就怕還沒準備,匆忙間上路,重要的忘了說,不如現在說個透徹。

12.兒子們,記著:如果我沒醒過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我想活得精采、走得帥氣,不要管子,有氣切管、尿管、胃管,怕走得牽絆;停止維生治療吧!多拖幾天,並不會增添生命的色彩。心臟升壓劑、洗腎、葉克膜,省省吧!健保都快倒了。能用的,都送人,心肝應還是好的;有了我的心,可以登高看更遠。有了我的肝,酒量不會退步!至少眼角膜、骨頭可以用,腎臟最珍貴,我腎沒有虛。

13.兒子,孝順爸媽,趁現在!我走了以後,孝順就成了做樣子、給外人看的;所以,追思葬禮省了,墓園、墓碑也不環保,偶爾的,將爸爸放在心裡,就可以了。骨灰要火化,混合飼料,丟七星潭餵魚吧!留下一小撮,帶到合歡北峰,灑些許就好;切記,別給太魯閣國家公園逮到!孩子們,請記得:牽著你們媽咪來看我,平日裡嫌她嘮叨,沒人唸了,倒是有點不習慣,有老伴,很幸福的,感恩啦,老婆。

14.親朋好友們:不用來,沒有追思會,白包也省了。如果堅持要付,現在預付可打六折,我可現用。網路上留有我生前語錄,還有給大家的真心話,沒事上網看看,也許會有新靈感。想我的時候,我們合歡北峰見!看看高山杜鵑,帶瓶香檳,別忘了高腳杯,喝酒可是要有規矩的;這次我們一飲而盡吧!

15.能來,不必挑時辰,任何時候都歡迎;但,四到六月高山杜鵑遍地招展時最好,那也是清明時節;我來教你們看星座:天蠍心宿二、牛郎織女天津四、獵戶大犬、冬季正三角。不會看?可別說是我山友,這樣我多沒面子呀!可以接受—不爬山的山友、不騎車的車友、不喝酒的酒友、最不能忍受—看不懂星座的山友!我一生清風,但求身後化為千風,了無遺憾。愛你們的葉金川。

16.台灣公共衛生學者及政治人物,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碩士。曾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歷任行政院衛生署技正、副處長、處長、技監及衛生署副署長,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台北市副市長、慈濟大學教授、衛生署長(現更名為衛生福利部)等職。

17.二〇〇三年和平醫院因SARS造成院內感染而封院期間,葉金川進入和平醫院提供協助。並且是首位在國會山莊正式聽證會作證的中華民國前官員,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健康教育勞工與退休委員會舉行的「美國健保體系如何向他國借鏡」聽證會,提出台灣健保經驗的書面證詞,正式列入美國國會紀錄。葉金川喜歡爬山等戶外活動,生性豁達樂觀,以對兒子說話的方式,幽默寫下他對生後的交待。

18.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的時刻來臨,原本就希望海葬或植樹葬的我,請別為我安排墓園。身體所在之處,並不代表靈魂的所在,請讓我的身體塵歸塵、土歸土。就以我的骨灰種植一顆我所愛的櫻花樹,象徵我的生命孕育出另一生命,豐厚大地;或是將我的骨灰灑在寧靜海面上,隨著風帶我飛向世界各地,象徵我的愛留在這世界。這樣就好。

19.告別式,不需繁複,公開的葬禮,也沒必要。倒是想開放我的故居一星期,給一些認識我、不認識我的朋友來看看我的生活,看看我這個人生前是過著什麼風格的日子,投入了什麼、鑽研了什麼、興趣是什麼。如果,朋友來追悼,想帶走一件我所收藏、所擁有的物品,請帶走吧!也許這樣比送一條毛巾、送一盒餐點更有意義。

20.一直想要我的原文書的同學們,記得來拿。一直想要看我收藏的繪本的朋友,記得來拿。一直想要我的愛貓的人,也歡迎你領養。一直也喜歡貓的朋友,請帶走有關貓的珍藏品吧!也許,那一禮拜間,就播放著我生前的回憶,我走過、停過、度過的日子,讓人可以看看我這個人一世的生活,與經歷過的足跡。

21.如果,我真的希望在此生有什麼被人提出來討論與懷念的,我希望,是我對於失落悲傷療癒工作的投入與努力。我希望,在紀念的時刻中能放些我生前喜愛的自然聲音樂,不過重,不過於空靈,而是有細膩的情感,卻不過於哀淒的樂曲。一切,都在音樂的流動中,讓人淡淡地回憶、追憶。可以的話,好友們,請你們就如以往一樣,在我的故居中談談我們的往事吧!聊聊我在你們記憶中的模樣。我的靈魂若同在,必會一同追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