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103頁~第115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103頁~第115頁】

1.第八天:五月十八日星期二。你今天的精神不錯,我對你說了許多話,你都可以適時地點頭,約三分之二有反應,好極了。你的眼睛可以聚焦看我了,但你一直眨眼望著天花板,好像在試你的眼睛,我有些擔心你的左眼。我告訴你昨天我做了一件大事,你睜大眼睛,用疑惑的表情問我是什麼,我說我去加油和洗車了,這些原來你都幫我做好的事情,我現在都得學著自己來。......↓

2.二姊和我談了許多她靈修看到的自己的前世今生,她還說到,我和你一切都很順利,也許我倆的人生課題就是「疾病」。晚上,翩翩走到我的書桌旁,也若有所思地對我說:「媽媽,大家都說我什麼都好,功課好,又聰明又乖,但我想我的人生課題難題就是你和爸爸的身體了。」我聽完好心酸,知道這是她心裡最深的恐懼,為了才十歲的她,我們都要好好加油!

3.第九天:五月十九日星期三。中午你已去除腦部的引流管,晚上去看你時,連呼吸器也拔了,只是說話只有氣音,但對答的意識清楚。翩翩告訴你,她明天要參加歌謠比賽,你還問了是什麼比賽,要她好好加油。你看來很累很憂鬱,我告訴你,你開了腦,你的表情很驚訝。我想,你的憂鬱大概來自對未來的茫然,面對新的自己,是需要一些調適的,我和翩翩為你加油,如果你看到八天前的自己,一定也會為現在的自己喝采。

4.第十天:五月二十日星期四。我得開始思考下一步,到一般病房後請看護的事。你這樣夜裡醒著的時候多,我是不是該請兩班制的看護呢?怎樣照顧你會最理想呢?一堆問題,千頭萬緒。復健的路想必辛苦,我們一家人一起努力,翩翩好乖惹人心疼,你也要爭口氣,不要放棄。

5.下午送翩翩去上珠心算,然後到榮總幫你問看護的事,還買了一盆黃色的蘭花送去給劉醫師,附上卡片和翩翩的畫表示心意,謝謝他讓我們家能圓滿。中間的空檔,我轉到三玉宮去拜拜,我跪在觀音菩薩前,求祂保祐你,但我不敢擲筊,不想知道未來,只想一步步地做好,一步步地走下去。

6.護理師說,下午問你這是哪裡?你回答「上海」。沒想到你這麼想去看世界博覽會,原以為是因為我在寫升等論文,以致我們無法成行,誰知道......世事難料。晚上,張立和同事來看你,你和他們打招呼説謝謝。但我發現你越清醒,卻越憂鬱,心事重重,我看了很難過,我們都得面對人生的關卡,不是嗎?

7.第十一天: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五。早上你一直在睡,不睡時躲著不想見人,你真的很憂鬱。你睡著時,我在你耳邊和你說:「要面對,要接受,要樂觀。你能活著,是上天給的最好的禮物。感謝劉醫師為你手術六小時,讓翩翩還有爸爸,不要放棄自己,我們一起努力,等你好起來,你還要帶翩翩去玩呢!」

8.第十二天: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早上你的精神好極了,眼睛睜得好大,有神多了。我發現你的小肌肉配合得不錯,你用左小指去摳左鼻孔,而且摳出了鼻屎,這有些好笑,平時這是多麼簡單的動作,我現在卻覺得你好棒!劉醫師來看你,覺得一切都很好,我問了他關於你的沮喪,他笑說,身體好起來,情緒就會好些。

9.下午到了病房,二姊又問你:「我是誰?」你面露極度不耐煩地說:「我的姊姊。」你這樣的情緒竟讓我們樂到不行。因為之前使用呼吸器,你的痰非常多,翩翩幫你擦完痰,遞給你衛生紙要你學著自己擦,二姊開玩笑地説,翩翩不孝順,要你打她,結果你真的舉起手拍了她的臉,我們都笑了。

10.第十三天:五月二十三日星期日。早上九點我去陪爸,因為印傭陪媽去榮總做電腦斷層,順便去看你。爸臥床已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坐在床邊和他説,你病倒了,他傷心落淚,我好不捨,他一直很疼你,他一再提醒我要好好照顧翩翩,他説翩翩是個有責任感又聰明的孩子,不要讓她覺得孤單。好久沒和爸説這麼多話了,我的情緒很激動,尤其在這時候。

11.第十四天: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一。今早你坐了兩小時的輪椅,累壞了,但張小姐說你昨晚睡得不錯,下午又坐了一個小時。下課後去看你,妳和我打個招呼就沉沉睡去,大概真的太累了,但我想多睡對你的身體應很有幫助吧!

12.第十五天: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我去時,你坐在椅子上,看到我,你笑了,我抱了抱你,能抱抱你,真好!我要離開時,你對我說:「留下來,照顧我。」我聽了很捨不得,但我和你說:「翩翩還在我媽家,我得去接她。」你不說話了,我知道你覺得很無助,但你能說長句子了,我很高興。

13.第十六天: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三。晚上帶翩翩去看你,你一直對她笑,她很開心,和你說了好多話,還拿了三張美術方面的獎狀給你看!一家三口在一起,真好,這幸福看似很簡單,其實很不容易,真要好好珍惜。

14.第十七天:五月二十七日星期四。翩翩明天英文課要大考,但她很想陪你去復健,給你加油,所以她拼命地複習完所有課程,黃昏時陪你做復健,當個小小復健師,一直給你打氣,讓你一步步向前邁進。

15.後記:建和腦部手術後,繞過死亡,慢慢甦醒過來,彷彿是一場重生,重新學習什麼是「生」和怎麼去「生」。從手腳活動、睜眼看人開口說話,到學坐輪椅、下床站立、舉腳走路,對他而言,每個過程都很辛苦,對身旁的我們而言,每個進步都是驚喜。

16.在身體的創傷之外,更難修復的是心理的挫折和失去自信,建和必須面對新的自己,以前簡單容易的事,都變成挑戰,要全神貫注,要小心謹慎,甚至求助於人。我和翩翩也學著面對不一樣的丈夫和爸爸,照顧他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小學三年級的翩翩已學會中午下課時,去超商買她和爸爸的午餐,而我甚至忽略了翩翩還小,所有的安排都以建和為優先,翩翩被迫快速長大,童年時依賴爸媽的權力也跟著消失。

17.十年來,一路風風雨雨,建和在生活中摸索前進,翩翩也在學習中獨立成長。回首過去,感恩一切美好的事物,讓我們一家人手牽手,一步步走了過來;望向未來,誰也不知老天的安排是什麼,但我相信,明天的太陽依舊耀眼,我們也會齊心加油,努力向前。二〇二〇年六月十六日

18.二〇一三年暑假,我在武漢曇華林老街上,買到一個可以放在手上把玩的瓷偶,我叫它「刺蝟的愛情」。這間小小的個性商店只販售少數幾種商品,我獨獨看上了它,愛不釋手,飄洋過海把它帶回來。這瓷偶精巧可愛,表達了創作者對愛情的想像:兩隻刺蝟緊緊依偎在樹葉下,他左手撐著樹葉為彼此遮風擋雨,將帶來的莓果放在跟前,右手拿起一個殷勤獻上,她湊過臉來似乎在聽他說些什麼。

19.我想,兩隻刺蝟的愛情,除了以禮物示愛外,最難的應是如何收起自己的刺,讓彼此能夠好好相伴。來自不同成長環境的伴侶,若要走得長遠,都需要時間磨合,學習怎麼去懂、怎麼去愛。而愛,其實不需陳義過高,有時只是生活中小小的體諒和付出。

20.想到你一路復健的種種辛苦,我問你:「你這麼辛苦活下來,是為了我和女兒,是嗎?」你點點頭,停頓一會兒説:「其實是為你,因為女兒有你就夠了。我捨不得你一個人撐著......」

21.回家的第一天,你便開始不停擦地,之後的一段時間裡,你有時甚至一天多次重複擦拭同一處。剛開始我會不耐煩地提醒你,「這裡擦過了」,但後來我懂了,我想,大概也只有我能懂這是為什麼。因為你知道我最討厭的家事是擦地,結婚二十多年,我擦地不到十次,以前你總會在上夜班前把地擦完才走。還記得你住院的那三個月,家裡地板蒙上一層灰,甚至可以走出腳印,女兒笑說,她從沒看過家裡地板這麼髒過,因為我無法像你跪著用抹布擦地,於是我去買了拖地的工具,女兒也動手幫我,自高奮勇清潔書房和客廳的地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