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148頁~第161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148頁~第161頁】

1.看到樓梯了嗎?它是往上走的喔!我相信未來是向上走的!我一直都覺得很抱歉,薇閣幾乎填滿了我的生活。有時好想陪你去散步,陪你去打針,但時間挾持了我,不過還好,你身邊總有熱情的學生,幫我好好孝順你,只要你是快樂的,我的天空就是晴朗的。不曾忘記過每年的母親節,今年的氣氛想必特別不一樣。其實我想說的只是 我愛你。......↓

2.母親節前夕,翩翩學校寄來她手繪的賀卡,封面、封底和內頁,被她畫滿插圖,寫滿文字。從她幼稚園開始,每年母親節我都會收到她的卡片或手做小禮物,今年是我當母親的第十四個母親節,正如她卡片內頁說的,今年的母親節氣氛特別不一樣。在生命關卡徘徊的我,面對母親和女兒,有一種更想緊緊擁抱的心情。做為女兒,我覺得自己還該再努力和珍惜些;做為母親,我很感恩上天送給我的這份禮物。我和翩翩,一起走過太多「相依為命」的人生片段,她陪我度過許多悲歡......

3.那年,建和躺在加護病房裡,那是一段禍不單行的日子,挫折和意外接踵而至,甚至去車廠打蠟,車鑰匙也會被服務員折斷了,平順的生活被轟得千瘡百孔,我毫無反擊之力......有天晚上,我和翩翩從醫院回家,經過福林橋邊的超商,進去查詢建和金融卡的餘額,因為店員疏失和電腦故障,卡片莫名被機器吞掉,銀行行員要持有人去銀行領回,我用對講機和行員交涉許久,只好在超商等保全來處理。呆望著暗夜街上來往的車燈,我感到四處碰壁的無助困窘,忍不住掩面哭泣,翩翩靜靜坐在一旁,陪著我落淚。翩翩從很小開始,看到我流淚,便會跟著流淚,有幾次我擦乾眼淚問她:「你哭什麼?」她總是認真看著我,稚氣地回答:「你哭,我就哭!」

4.那天,天氣又濕又冷,翩翩從陽明山田園教學回來,自己在浴室刷洗弄髒的球鞋,聽見我進門的聲音,她背對著我問:「媽,你今天研討會還好嗎?」我沉沉地回了一句「還好」,她聽出我的心情,問「你怎麼了嗎?」我走進浴室,從背後抱著她大哭。因為我把講評的場次調到早上,下午抽空去門診看骨骼攝影的檢查報告,醫生告知病情移轉,而我憂傷的心情瞞不住她,我對她說:「翩,媽對不起你......」她轉身哭著說:「媽,你不用對不起我,你要對得起你自己!」

5.翩翩有超齡的成熟,這些年來家中發生許多事,迫使她的心智快速成長,她從我的女兒,變成我的朋友,更在某些我慌亂無法自持的時刻,給我鼓勵安慰,甚至提醒忠告,就像她在卡片封面「Always Follow the Light」下寫著:我們的故事,沒有,最亮眼的封面,卻有,不平凡的劇本,就算,路上的燈熄了,還有,角落的光陪伴。

6.結婚之初,我原本沒有生孩子的打算,總自私地認為生養孩子不是我的人生期待,但拿到博士學位後,突然覺得人生似乎還有值得去完成的事,於是婚後第十年有了她,因為她的出生,我開始學做母親。而她一直努力扮演好女兒的角色,照顧好自己的課業,讓我放心,逗我開心。而她對我所有的期盼,化作了卡片封底密密麻麻的三十六句「早日康復」。......親愛的女兒,正如你所相信的,「未來是向上走的」,媽媽會加油,因為我們的緣分還很長很長......二〇一四年五月十一日

7.有人說,會來當你孩子的人,是要藉由親子關係,解決和你之間的累世糾纏,有的是來還債的,有的是來討債的。對於這種說法,我半信半疑,但我相信,會來當我孩子的人,必和我有很深的緣,我們會在這一世中,相互扶持,一起學習。

8.翩翩小時候,我總遺憾:這孩子我生得這麼辛苦,躺在待產室裡痛了三十幾個小時,她卻長得不像我,還有不少朋友頭一次看到她,便說:「長得像爸爸,對吧!」等她漸漸長大,我才明白,原來她是個性像我,所以她和我的「像」,不是在外表,而是在內心。我知道個性是天生的,但不確定是否與遺傳有關,後來我發現,我們的相像和默契,其實像是一種鏡像活動,我們在生活作息間,甚至枕邊閒聊中,彼此影響,讓我們不斷對照修正,然後愈來愈像。

9.國中時搭公車上下學,有次經過圓山站,我站在司機後面,有個穿白襯衫的瘦小男子,經過我身旁準備下車,順手在我穿著制服裙的臀部上掐了一把,我不假思索地轉身朝他背上狠狠捶上一拳,全車乘客盯著他看,於是他匆忙下車。這麼回想起來,原來翩翩像的是那個三十多年前,面對危急直率反擊的我。

10.二零一二年冬天,在我情緒低落的那段日子裡,有個黃昏,我們一家經過中山北路六段的巷子散步回家。那天就和平常一樣,我和翩翩並肩走著閒聊,建和靜靜跟在我們後面,突然一陣靜默,不知是說到什麼觸動翩翩的思緒,她抬頭對我說:「媽媽,我知道我和爸爸讓你過得很辛苦,如果沒有我們,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會快樂很多。如果可以,我寧願選擇不要來到這個世界,換你的快樂。」

11.我聽完,除了感動,還有很深的自責,該給她快樂的,應是做母親的我,但我竟讓他願意為我的快樂,放棄自己的人生。於是我停下腳步,告訴她:「翩翩,你是我最重要的寶貝,我願意用全世界來交換你的存在。」然後緊緊摟著她,一路依偎回家。

12.常有朋友問:你的孩子這麼懂事貼心,是怎麼教的?我總不知如何回答,因為除了陪伴,我從未刻意去「教」什麼。反而很多時候,是我從孩子的純真善良,反省自己的人生態度,她讓我更懂得凡事感恩,保有真心。

13.我知道孩子受到驚嚇,因為平日熟悉的交通工具,成為慘案現場,新聞中的受害者,可能會是身邊任何一個人,這一切使她非常沒有安全感,於是我和她說:「這就是無常!」她在昏暗的房裡,不發一語地聽著。

14.我用盡可能平靜的語調,慢慢告訴她:「我們無法預知明天會以什麼面貌到來,就像我們無法掌握生死離合。其實我們沒有昨天,也沒有明天,我們擁有的只有眼前的當下。所以,對於身邊的人事物,我們只能在還能愛的時候,好好去愛,希望在緣分盡了、必須離開的時候,留下回憶和思念,讓自己沒有遺憾悔恨!」其實我知道這很不容易,但卻是我們必須學習和面對的人生功課。

15.「媽,班上有個同學聽說你生病的事,特地來安慰我,她眼睛紅紅的,都快哭了,和我說:『翩翩,你好可憐!』」我看看鏡子裡她白淨的臉:「那妳覺得自己很可憐嗎?」她想了一想,說:「有點可憐吧!」我和她說:「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過程;面對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功課。這些功課,有的人早點學,有的晚點學,但終究都要學到的。我們家比較早碰到這些事,所以這門課你比別人學得早,但學得早不一定比較不好,學得晚也不見得比較好。」她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我想,這些年來我們一起走過許多風雨,這番話她是懂得的。

16.元旦假期最後的早晨,送翩翩上鋼琴課前,陪她在忠誠路的摩斯漢堡吃早午餐。我們選了面對街景的窗前,並肩坐下,街道上的台灣欒樹已漸轉枯黃,金色的陽光灑下一地的溫暖,客人不多的店裡流淌著柔柔的音樂,我倆沉浸在這美好的片刻。

17.她吃著漢堡,我喝著花茶,她突然對我說:「和你一起出來真好!」我故意逗她:「哈哈,是因為都我付錢嗎?」她大笑說:「不是啦!」接著停頓了一下,些許靦腆地輕聲說:「是有媽媽真好......」我伸手拍拍她的肩,我們相視而笑,然後一起把臉轉向窗外,看到冬陽拋下的金線在風中欒樹上輕盈舞動。

18.「媽,你今天過得好嗎?」這是我們常常彼此關心的問候。我想了想,說:「今天看到你小姑姑的臉書,她畫了幅燭光,說要送給幾個朋友,和『堅毅的如珊』......」、「我看到了,看到你也按讚了!」、「我只是有點意外,她用『堅毅』來形容我,我只覺得自己是個認命的人,碰到什麼,就去面對和接受,很多事不是我能選擇的......」、「我也覺得『堅毅』的形容沒錯,很少人像你碰到這麼多的事!」聽到女兒的認同,我笑了,竟有種小孩被師長讚美的歡喜。她轉身繼續吹頭髮,一會兒又停下來,問我:「媽,你人生中覺得辛苦的事,是不是都發生在我出生以後啊?」對於這個突然冒出來的問題,我怔了一下,說:「大概是吧!」然後她笑了,笑得眼睛彎彎像月亮,說:「我很高興......」、「高興什麼?」、「因為這一路上,我都能陪著你!」

19.晚上洗完澡,我和翩翩在房間裡閒聊碰到劉醫師的事,我隨口說:「你爸如果一直維持這種沒有壓力的生活,會愈來愈年輕,可是你瞧,你媽白頭髮愈來愈多了......」翩翩問了一句:「那你覺得幸福嗎?」我說:「很幸福!」她低聲地說:「幸福就好了,沒甚麼好抱怨的!」、「......」上帝派了一個小天使到我的身邊來,在我鑽進死胡同時,把我帶回家!小天使和我如萬花筒般的生活小戲,一幕又一幕,以不同的圖形色塊登場,拼貼出屬於我們的憂歡歲月。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20.上學期期末口試時,老師問她生活中有什麼挑戰?她和老師說:這是個秘密!老師點頭微笑,她繼續說:她五歲時媽媽得乳癌,一年前媽媽癌症移轉到骨骼,雖然她覺得這是不小的壓力,但她告訴自己,仍要快樂地面對每一天。她回答完,老師沒有對她的英文做糾正或評論,而給了她一句中文的「加油」。

21.今年母親節前,我同樣收到她從學校寄來親手做的卡片,上面寫著:春天會再來,月亮會回來,但我不知道若有一天我們正式道別,還有沒有機會再遇見?會不會我重新認識的你不像現在如此充滿溫馨?我可不可以任性,任性地停在這裡,陪伴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