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19關鍵評論 資深房仲陳泰源:為什麼住宅租金行情上漲,我卻「自願降租」給房客?

230319關鍵評論 資深房仲陳泰源:為什麼住宅租金行情上漲,我卻「自願降租」給房客?

2022年3月開始的升息循環時,我每個月額外負擔增加約3000元。記得在去年底,租客可能怕我漲租,藉機跟我暗示她在台北生活很辛苦,想搬去台中,於是我分析給她聽:......↓

媒體報導去年政府推出300億租金補貼方案後,加上通膨、升息等因素,造成住宅租金指數持續上漲。但市場上也有房東,自動降租讓利,本文作者資深房仲陳泰源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2020年買的小套房,當時就是「帶租約」,租客是日本人,在台開餐飲業,當時月租,實收約2萬元,後來受到疫情受衝擊,租客承租的店面退租,住宅當然也跟著退,心情不好,回日本療傷去了。

我重新招租,遇到一名女性租客。我把日本人當時的租約紙本拿給她看,明白告訴她,我願意再降1000元,等於實收約1.9萬元,但要一次「簽2年」,租客也答應。

沒多久,就遇到2022年3月開始的升息循環,我的房貸、本利攤還,從原本的2.9萬初,一路調漲至今已約近3.1萬元,換言之,這一來一回之間,每個月自己的額外負擔,增加約3000元。

記得在去年底,租客可能怕我漲租,藉機跟我暗示她在台北生活很辛苦,想搬去台中,於是我分析給她聽:

由於政府推出住宅租金補貼方案,加上房價下跌導致買家縮手觀望跑去搶租房子、暫不買房,因此,住宅租金,必漲;所以,如果你想搬,建議馬上搬,然後,跟新房東簽長約,爭取一個比較便宜的租金,但如果,你持續跟我租,我保證,縱然我的房貸金額持續增加,續約時,我也絕對不會漲租。

於是,租客就繼續租下去直到現在……

政府除了補助,更該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

我從事房仲業超過12年了,處理的租賃案件也不少,真心認為真正有智慧的房東,絕對不會輕言漲租,甚至還會便宜一點,讓租客有「賺到的感覺」,這樣,租客捨不得搬,東西壞了也可能不好意思叫房東處理,房東少了重新招租的「空窗期」與媒合下一位租客的「仲介費」。

像我現在承租的房子,都租了快10年了,因為房東便宜租給我,所以我捨不得搬家,房東也超愛我的,因為付租準時又穩定,而且沒事不會打擾房東。

順帶再提,每次都想提,我很羨慕日本的「借地借家法」,一旦租了以後,租客有優先續租權,房東不得任意調漲房租,而且,沒有足夠的正當理由,房東也不能收回房子、不能逼租客搬走,也正因為日本的租屋機制相當成熟、進步且健康,才能讓日本人認為,租房也能「安身立命」。

換句話說,只要付租穩定,沒有將房子做違法的事情,房東既不能輕易漲租、也不能趕租客走,所以,日本人就比較沒有「一定要買房才有安全感」的觀念。如此一來,房價就比較不容易漲了,因為租屋需求提升,購買意願就會下降;就算房價漲,也比較沒有相對剝奪感,反正租房子,也能長久地穩定租下去,何必非得用買的,對吧?

因此,再次呼籲政府,不要搞捷徑式討好,只會推補助,而不去想,該如何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

新聞連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2655

關鍵評論/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