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175頁~第209頁

【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175頁~第209頁】
1.會說故事,還可以解決職場上或是人際相處的尷尬。尤其當別人問你問題時,有時別好為人師,最好的回答未必是單刀直入,而是想個故事,讓他用第三者的方式來看待自己,比較容易客觀思考。大家不喜歡聽大道理,但是無法拒絕故事。......↓
2.我們如何找到一份對別人有幫助的工作?不管是外送、遠距教學或遠距工作?不要因為一場疫情打敗了我們。根據歷史經驗,黑死病之後,人類大量的死亡,帶動了工業革命;霍亂之後,世界開始注意下水道的清潔跟衛生。因此「不要浪費一場無情的疫情」成為人類的使命。
3.說故事並非要炫耀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脆弱,然後分享這一份感受,讓大家找到面對挫折時的勇敢。說自己的故事,可以帶來共鳴、共感。說自己的故事時,千萬不要只說好的一面。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故事,聽聽失敗的故事,這樣可以拉近距離,也可說是接地氣。
4.我曾說過一個投資的故事。那是我在兩千年的時候,我買到網通基金,價格十元,後來跌到六元。我決定加碼攤平之後,價格又往下跌到三元。我分享這個教訓,是因為我從此學到一件事:在這裡跌倒,不一定非要在這裡爬起,換個地方也可以。果然,很多學生都跟我說,其實一昧攤平未必是好策略,保持購買力(手上擁有現金)才是投資的上上策。
5.成功的理由不需要多探討,但失敗的個案值得多加關注。有人說,生命歷程有如過關斬將,我則認為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過關要智慧跟經驗,所以大家練習找一個坎,為自己說一個故事,療癒自己、溫暖別人,那才是真正的跨過關卡。
6.好故事不能靠信手捻來,往往須要刻意收集累積。你有沒有收集生活中小故事的習慣?如果沒有,現在就開始培養。
7.打造你的人生故事─抓住What、Why、How法則。練習說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靠這法則就夠了。
8.Why是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通常是一個信念,透過信念,才會打動人心。What包括主題是什麼?豪門鬥爭?低學歷也有一片天?也可以是心中的坎,為自己書寫療癒的過程。也包括對象是誰?想要達到什麼目標?至於How是如何做到?
9.我記得訪問過一位歐陽立中老師,他告訴我,他怎樣成為一個會寫、會說的人,方法無他,就是透過瘋狂的模仿。然後不斷練習,直到內化。我很佩服他的努力,我也相信一場好的演講、簡報、影音錄製,都是不斷見習跟練習下的產物。
10.當你看到愈多別人的人生故事,再回首自己的,也會更有感觸。
11.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他讓傷口為自己說話。豪門內鬥、妻子不被接受、自己被掃地出門、創立公司差點破產......他是張國煒。他的每一個傷都難以承受,但他目前卻是台灣最受歡迎的企業領導人。過去的傷口,為他說了人生難得的激勵故事。
12.對家中的事,張國煒說:「都是一家人,生氣歸生氣,也是要好好坐下來談。家裡人吵架,隔天就和好了,沒有什麼不能講的。」他在訪問中說過幾次:「大哥畢竟是大哥,還是要尊敬他。」
13.張國煒的故事,帶著許多衝突議題。他自己甚少說自己的故事,是傷口為他說話。「掃地出門」、「王子復仇」、「創業受挫」都是媒體為他設定的場景,儘管他是媒體寵兒,但我發現,他說得少、說得好,而且幾乎不口出惡言,讓大家看到他的器度,增添領袖魅力。
14.我問他星宇的命名由來時,現場讓我跟K董(張國煒)都快要忍不住掉淚。K董說,父親是跑船的,在海上如何判斷位置?老手都知道,仰望星空就知道船的位置。當他自己在空中飛翔時,也會看見星空,這是他跟父親一樣凝視的星空。因為要飛向宇宙,所以直接就取名星宇。他說話速度慢下來,我的眼眶也開始模糊。
15.有位咖啡烘焙師舉手提問,他說自己很想當機師,問K董意見。K董說:「我不喜歡當董事長,我喜歡當機師,可以飛來飛去、看漂亮空姐、薪水還比董事長高!」這也是一種自嘲,自嘲能充分拉近距離,也讓人變得更親切。
16.後來K董問大家還有沒有問題?趁著沒人舉手的時候,我填補這個沉默。我問:「我這輩子想要一圓空姐夢,有沒有機會?」K董哈哈大笑:「你的年紀應該是座艙長比較合適了。」我們開心結束座談,我看到每個人帶著笑意離開會場,這會是支撐荒蕪與不安生活下,一股充滿信心的力量。
17.名人範例篇,台灣房屋總裁彭培業,用自己的老後生活說故事,真實的自己最吸引人。最近彭培業考上照服員的證照,是房仲業總經理級唯一案例,又為他自己說了一個好故事。(細節請買書看)
18.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詹文男: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毅力夠無事不成,老張的朋友老杜,就擁有相當驚人的毅力!老杜年輕時,家巷口便利店來了個正妹店員,為了要引起她的注意,老杜展開撩妹手法:他故意買了一杯拿鐵,並且多要了五顆糖漿,正妹問到:加這麼多糖,這樣不會太甜嗎?老杜瀟灑說:有你甜嗎?正妹羞澀的笑了!從那天開始,老杜天天去買拿鐵加上五顆糖漿,就這樣風雨不間斷,皇天終於不負苦心人,三年之後......老杜得了糖尿病!!!
19.詹文男發表過EMBA的最高指導原則,「四不一沒有」境界。第一,不要相信老師,老師之所以成為老師,就是嘴高手低,像拳擊教練講得滿嘴招數,上了擂台可能挨不了兩拳(這句話就是自嘲高手。)第二,不要相信同學。他說曾有同學拿自己的公司當案例討論。其他同學由各種分析堅稱該公司問題很多,股價70元太高,會跌到50元,結果到年底漲到一百多元,大家都少賺一筆。
20.第三,不要相信課本。有些很認真的同學,對書上的理論身體力行,書上說該多角化經營,他就努力投入不同產業來平衡風險;書上說要組織改造,他就每隔半年來一次職位大搬風,結果可想而知。課堂上所教的招數,千萬別都拿來實驗。第四,不要相信自己。大家都知道,過去的成功往往是未來失敗的最大原因。因為過去成功累積的經驗,不一定適合未來的經營環境,而且過度相信過去的成功經驗,往往使決策者產生偏執,失掉彈性。
21.最後,「一沒有」,就是讀EMBA要練就「心中沒有管理」。戀愛的最高境界是「無聲勝有聲」,武學的最高境界是「無招勝有招」,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心中沒有管理」。要把所有的管理知識都融為一體,融入公司的日常決策中,成為「經營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