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宗建築師太離譜鑑定1:你可以將低谷變高峰,秘訣就在於尋找並運用潛藏在逆境裡的契機


【240309第1發:你可以將低谷變高峰,秘訣就在於尋找並運用潛藏在逆境裡的契機】

2024農曆年節,是我們一家人相當難熬的一年,這讓我想起4年前的遭遇。

2020年1月21日,再過兩天,就是小年夜,也是我父母與黑心建商《大家地產》卓家雄爆發合建糾紛的起始點,那天傍晚,選屋破局,因為當下才發現:......↓

A.建商欲將其他地主應按照比例分配的低樓層,統統要我們整層承擔、

B.不願依據契約的找補機制讓我們選換屋,只想速速將相對有價值的高樓層賣光光、

C.原本三間透天店面被改成四間,且身兼地主的建商還主張分兩間導致我父母應分配的店面寬度縮水,後來還惡搞我們,將店面改成前寬裡窄且騎樓外還被加上一根大寬柱遮蔽視野、

D.契約寫平面車位,結果變成機械車位、

E.連房子點交後,依據契約應分擔40%的房屋地價稅費約8萬多元都耍賴不繳、

F.背著地主變更設計,拿地主的房子、土地及便章申請危老容積獎勵並全部獨吞以免費稀釋地主的珍貴土地。

印象深刻,當時在建商的辦公室內,我們一家人被建商用威脅語氣大小聲,企圖強迫我們接受這所有的不公平,離開建商公司後,心情極度絕望,可以說是在六神無主的狀態下逛年貨大街。

也永遠記得,2020年的農曆年節,是我們一家人這輩子過得最難受的年節,因為沒人懂合建專業,且人人都在放連假,律師當然也在過年,無法打擾諮詢,全家人乾著急,超無助,超煎熬。

4年過去了,官司仍在訴訟中,房子已蓋好,預售承購戶早已搬進入住,爸媽的租金補貼早已沒了,現在只能自費在外租屋並持續燒錢打官司,身心健康也遭受嚴重影響;無奈的是,建商為了利益而曲解與我父母簽定的契約,同時為了合理那曲解,須同步不認帳與隔壁地主當年的約定,隔壁那位窮到只剩房子、沒錢打官司的地主,被採連坐法,與我們同樣,無法依據「建商當年與之簽定的契約」辦理過戶入住,必須等我們官司定讞後才願進行分配,藉此聯合隔壁地主情勒我們投降。

4年前的情境,4年後又再度上演類似情節,目前進度,來到民事二審的「鑑定」階段。律師表示,法官通常會依據鑑定結果做出判決,因此,這份鑑定報告,至關重要。

由於我們沒經驗,開庭當下,根本還搞不清楚「什麼是鑑定?契約解釋屬法官職權,為何要鑑定?」也想著,既然鑑定是法官主動提出的,我們委任律師當庭也表示不反對,爸媽為人老實,不想忤逆法官也就答應。

就這樣,一步錯,步步錯,誤找了「衣食父母是建商」的「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當初的想法很單純,公會有其公信力,就算有立場,也該做到盡量客觀,沒想到,選錯單位做鑑定,猶如踏入萬丈深淵,說是自投羅網也不為過。

我爸媽還為此花了64.5萬元!整份鑑定報告,含封面共96頁,扣掉真正的分析7頁與結果9頁加起來16頁,其餘80頁全是附件,若以16頁計算等於1頁4萬元;此外,建築師和我父母相約場勘兩次,都沒走進大樓裡,只是站在社區門口外閒聊,然後在文件上簽到,每次待的時間最多不超過10分鐘就草草結束,虛應程序。

直到2024年2月2號傍晚,一家人原本心情輕鬆搭捷運,正在前往年貨大街的路上準備走春、採買年貨;突然,接到律師通知鑑定報告書出爐,一看內容,覺得離譜到不敢相信,該公會派出的「江文宗建築師」所寫的報告,竟如此偏頗。

像這種,利用自身專業製造似是而非的資訊、論述也違反常理與法理、有數據不用而用推估、選擇性揭露來誤導法官,簡直跟常見的黑心建商誤導地主合建的手法沒兩樣;如此離譜的鑑定報告內容,若不是江文宗智慮昏庸,就是專業能力明顯不足,只是這看似刻意不專業的誇張行徑,背後原因為何,讓人不懷疑或有所聯想都難。

我對自己說:我若不勇敢,沒人替我堅強。我必須陪伴父母,讓他們別鑽牛角尖往心裡去;畢竟,就算最終討回正義,卻失去健康的身心,都是枉然。

【禍兮福所倚,任何當下看起來的壞事,事後回頭看反而可能是好事】

回想4年前遭遇的後來,我化悲憤為力量,跳槽到跨足建商領域的仲介公司上班,力求看穿建商暗黑手法,並於2023年出版第三號作品《這個房仲太狠了!》教導所有正在跟建商打交道的地主,該如何避開黑心話術、契約陷阱、程序漏洞;也研讀了不動產律師蔡志揚的書籍《一次看穿都更X合建契約陷阱》,從此功力大增,開始協助地主審約甚至代為談判,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房產道路。

後來還因為我具備「受害地主」身分,雖是房仲「業者」卻支持「居住正義」的鮮明形象,因此獲得了《時代力量》的徵召參與不分區立法委員的選舉,成為台灣史上首位被政黨認同的房仲。

現在,我心態已調整好,對於該份鑑定報告書,我將抱持幫助世人降低資訊不對稱的「使命感」來正面迎戰。

既然江文宗不怕遭天下人恥笑,寫得出如此讓其名譽、專業蒙羞的鑑定報告,且「台北市建築師公會」也敢幫其背書;那麼,身為受害地主的長子,身上流著社運血液也是作家的我,也就不客氣,決定幫你們廣為宣傳。

未完待續走著瞧~

#鑑定報告書 #江文宗建築師 #黑心建商 #大家地產 #卓家雄 #松蔦青語 #林純如法官 #蔡志揚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