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房屋的第一筆房屋成交經驗◎文陳泰源

我在台灣房屋的第一筆房屋成交經驗◎文/陳泰源


去年
2010年的
7120115月,在這十個多月當中,我在《全球富邦房屋》大直明水店上班,累積的戰績為1間套房的買賣案,以及5個租案,也在短短半年之間,被公司升格為業務經理帶單位;雖然在富邦房屋公司的業績,我的排名算還“蠻前面的”,但卻僅止於“足以溫飽”而已,除以十個月下來,跟一般工讀生辛苦打工一個月的薪水差不多,這是我起了「想離開」念頭的原因之一。……

5/17()是我來《台灣房屋》大直特許加盟店的第一天,也是我從事房仲業的另一個新起點,業務單位本來就是「業績掛帥」,特別是在當你嗅到公司飄散著些微「學長學弟制」文化味道的房仲公司,身為只有十個月經驗的我,除了是新人,仍舊是菜鳥一隻,因此,在我上班的第一天,我已深刻地清楚知道並告訴自己: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有漂亮的成交紀錄!

5/31(
)晚上,我們全公司的人一起去星聚點唱歌,原因是公司有資深學長/姊成交了一筆單價85/坪的新房子,所以一起慶功!大家玩得很high,特別是團體當中有一群酒咖,當天晚上,我也以區主任的身分接受《蘋果日報》「蔡佩蓉」的電訪,發表關於「奢侈稅」倒數一週,對於房市的影響,並於隔日刊登於報紙房產版。


6/1(
)當天早上,更是接受了年代、中天、中視、台視、非凡等電視台的訪問,分享我們公司昨晚慶功的概況,在被記者採訪的過程當中,突然有一通A小姐的來電,說要買大直的套房。於是,在我忙完瑣碎的事情之後,下午回電給她,並且只推薦唯一一間套房。


會推薦這一間套房給
A小姐,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一間在大直區來講,總價不用破千就可以買到,同時還附含一個位置、動線相對較優的B1坡平車位,再加上現在因為政府不願再發挑高超過
36以上建照的房子,讓這一間挑高4多以上非夾層屋的「樓中樓套房」更顯稀有!同時因為窗戶是面中庭,偏西面,低樓層不會熱,採光亦佳之外,更讓中庭的花花草草與行道樹的芬多精,都容易飄進屋子裡,不只view好,看了令人心曠神怡。當然,最重要的是,屋主的出售意願夠高才是關鍵!

6/2(
)的晚上,我帶著A小姐以及她的先生一塊兒去看屋,在晚上很難看得出採光夠不夠佳的情況下,夫婦倆竟然爽快地簽下了一張價格已進入打擊範圍的「要約書」,當天晚上我便立刻與屋主聯絡,沒想到……剛好在昨天發生了一件法拍新聞,某民意代表於同一棟進行二標法拍屋價格拍出,價格剛好介於行情之間。且又過了5/31奢侈稅的最晚期限,雖然屋主並沒有奢侈稅的問題,卻也認為應該同時“受益”,在堅持單價不能賣得比法拍價還低的條件下,屋主的心理價格~調~~了!


6/3(
)買方夫婦因為真的很喜歡這一間,決定為了表示極大的購買誠意,下了X萬元由銀行開出的本票,並又再度調整購買價格改由「斡旋書」的方式(此時的購買價已高於法拍單價),在拿到熱騰騰地支票當下,好險有同事「許洋銘」的護送,讓我可以安全地抵達新北投找正在工作中的屋主的先生,可惜……屋主的心理價格真的實在是太高了!這頓時讓我很沮喪,當下突然有點想哭的衝動。


6/4(
),我已經覺得很無力:屋主方可以選擇不相信買方出價不漂亮,可總要問問其他的仲介、訪價、調查過吧?有的時候,買房子是一種衝動,熱情過了就沒了,再加上這一組買方確實有誠意,但,無論我用怎樣的科學數據,都已無法說服屋主夫婦了,當初我還特別感謝屋主夫婦願意給我專任約,只給我賣,結果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窘境。就這樣過了午夜,斡旋時間也過期了……


6/5(
)早上,失眠,心情也不好,我知道賣方有誠意要賣,但現在我說什麼,賣方都不相信,所以我決定將房子的鑰匙親自送給管理員,請管理員大哥幫我交給屋主,然後很難過地寄簡訊告訴屋主「我不賣了」。


接著就前往三芝的八仙宮參與廟會活動,幫忙送「愛心粽子」給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弱勢家庭等公益活動,除了做功德,最主要也是希望八仙宮的諸佛眾神們能顯靈,因為我是「真的很想幫助買方買到房子」也「真的很想幫助賣方把房子賣掉」,我是真心誠意的!


沒想到,店長打電話來了!在電話中劈頭就劈哩啪啦狂挨罵
……唉,也是啦!房仲是服務業,怎麼可以對客戶做出如此灑狗血的舉動呢?不過,店長同時也告訴我,賣方已經到公司白紙黑字把價錢降下來了!……莫非是八仙宮的神明顯靈嗎?O~~ya!趕緊衝回家換正式服裝再趕去公司。


下午,一方面我與店長一同去找買方,請買方再加價一點點,而我也打了通電話給賣方告知今晚簽約,除了道賀、恭喜之外,也跟賣方鄭重說聲「對不起」。於是,來《台灣房屋》半個多月,我成交了第一筆套房買賣!


1.感謝《台灣房屋》,因為台灣房屋的品牌行銷深得人心,也有足夠的知名度,給予多數民眾安全感,才會讓客戶對業務員本身產生信賴感。


2.感謝《普釋傳播》,過去若沒在此傳播公司待過,不會懂得如何利用網路這種無本行銷手法,來提高自己的曝光率,才有如今的買方網路來電客。


3.感謝同事「葉心瑀」,公司因為有她,才能讓我從旁觀察並學習話術,才能在第一時間讓買方下的「要約書」就已經進入與屋主心理價格的打擊範圍。


4.感謝店長「卓偉程」,在整個買賣雙方議價的過程中,若沒有店長“熱情的義務協助”,不可能讓屋主與買方之間的價格差距拉近,同時也讓服務費固到,創造三贏局面。


5.感謝同事「許洋銘」,在拿到「?萬銀行本票」的時候,過程中一路護送,陪我去找屋主議價,也讓我安全地將本票送回公司。


6.感謝三芝《八仙宮》,在簽約當天早上,原本已絕望的我,去八仙宮散心,送粽子、做愛心給弱勢團體
(獨居老人、單親家庭、低收入戶等),曬了整個上午的太陽,結果神明顯靈,店長來電叫我趕緊回來,並於當天晚上簽約。


7.感謝同事「張書懷」,陪同我在會議室裡面,協助代書,並且在漫長的“
2小時”簽約過程中(因為特殊原因,要蓋的章特別多),讓我可以專心地全程陪同買賣雙方直到結束。

8.感謝屋主,至始至終都專任約給我賣,也謝謝他們在我做出如此不禮貌的舉動(退還鑰匙)後,竟然還願意大人有大量地毫不計較。


9.感謝買方夫婦對我的百分百信任,也祝福他們的掌上明珠愛女能順利考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將來在職場上嶄露頭角;如同屋主的兒子一樣,因為住在這間套房,從原本的不愛念書,到課業突飛猛進,一路順遂,出國念書。也因為買方夫婦是虔誠地基督徒,在此祝福他們,願這間套房可以帶給他們闔家平安喜樂。

筆者為
台灣房屋大直特許加盟店區主任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3905727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