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10屋主的背景?為何想賣房?很重要嗎?

140810屋主的背景?為何想賣房?很重要嗎?

帶客戶看房子,仲介最常被問的問題是:

1.屋主是做什麼的?
2.屋主為什麼想賣?

可能我仲介做久了,
無法用同理心去理解,為何買方總愛問這兩個問題?

我們是「買房子」,又不是「買屋主」?
只要「房子本身沒有問題」,就算屋主是黑道、是投資客又如何?......↓


這個題目我曾po上臉書供臉友們發問,有做過仲介的,想法大致上跟我相同:

1.自以為是談判籌碼。
2.住海邊。(選我正解XD)
3.一般買方都想多了解屋主,其實屋主的背景根本不是重點,較像隨便問問的感覺,重點是價格價格還是價格!
4.我覺得最怪的是想要知道屋主當初買屋成本是多少?屋主當初買得便宜難道就要賣你便宜嗎?屋主買得貴難道你願意付比行情更貴的價格承接嗎?
5.怕人家賺的心態吧?

沒做過仲介的一般人,想法就有趣了:


1.可能是想屋主是否為黑道?
2.賣方事業興旺,可接他的旺氣。
3.擔心遇到騙子,一屋二賣?
4.仇家尋錯門來討債?
5.好殺價吧!
6.如果我是買方,知道賣方住得很順,氣場很好,升官發財,子女考試順利準備換更大的房子所以要賣~我會更有意願購買唷^^
7.前屋主運勢會影響喔!買到欠債跑路等運勢差的房子,接手的人也會影響,親身經歷!
8.應該只是聊天的話題吧?
9.有人就是喜歡甚都問,比調查局的還要細的問題都會問。
10.是否為凶宅?是否有漏水?是否有因為漏水而修繕過?是否有做過海砂屋、輻射屋檢測?是否已經貸款34胎,買價不夠還清欠債,衍生許多問題?

經過臉友們一番熱烈討論之後,我歸納出兩點。

第一:
絕大多數的買方都多慮了,因為,屋主委託仲介賣房子,都一定會附上「屋況說明書」給屋主親筆填寫,如果這間房子屋況不佳,或者以前發生過什麼不好的事情,甚至是異常的貸款?例如一屋二賣、貸款345胎,這些問題,都能請仲介幫您詳查,仲介公司能多做一層把關,所以千萬別為了省服務費而想直接對屋主,通常打死都不給仲介賣房子的屋主,問題糾紛最多!

第二:
至少我解惑了一點,過去我都沒有想到過。有些人買房子會從命理風水角度看,如果屋主因為住了這間房子後,家庭、事業兩得意,會增加購買者的意願;相反的,如果是因為欠債倒閉而被迫賣房,可能也會承接房子所帶來的衰運,道理類似凶宅。

結論與心得:
1.如果是租的,房客會想了解房東的背景,這我可以認同。像我也很怕遇到房東就住在隔壁或同一社區,或者擔心房東是討債集團、黑道、毒蟲。

2.以後買方若再問屋主為何想賣?屋主背景為何?記得這樣回答就對了:「屋主也捨不得賣,但因為住得太順利,賺了很多錢,又升官,家庭和樂融融,從未生病過,健康得不得了,還生了很多子子孫孫,想要換大間一點、精華地段的豪宅,所以不得不賣。」這樣就能提升購買者的意願了!XD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7733464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