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12慫恿租轉售,增加進案量也提高成交率◎文/陳泰源

140812慫恿租轉售,增加進案量也提高成交率◎文/陳泰源

政府連年打房,加上今年適逢選舉,以及房價居高思危,買氣急凍,
近來因為鬼月的關係,更是淡季中的淡季,
所以我也都會做些租賃案件,不無小補當作度小月囉~
最近在處理一個套房小租案,
想不到竟然也讓我學習到很棒的經驗!......↓


前幾天,我接到一通電話,
自稱是某「直營大型連鎖品牌」的房仲,這名房仲告訴我,
房東也答應要給她招租,預計明天簽完租賃委託約,就會來跟我拿鑰匙。

當時我心裡小小震驚了一下,倒不是因為出現競爭者的關係,
而是這個直營連鎖大型品牌的房仲公司,
通常是不做租案的,甚至做了也不收服務費,
何況這也不是豪宅?
甚至屋主也不住在大直?簽個委託也要跑到外區去。
難道是新人?不然怎麼會如此事倍功半的事情,她都願意去做?

隔天早上,我便接到一通電話,
是一家「純做租賃的小品牌租屋網」房仲打給我,說要來公司跟我拿鑰匙,
奇怪?怎麼不是那位「大型直營連鎖品牌」的房仲?
我趕緊打電話給房東了解狀況,才知道,「原來」……

這名大型直營連鎖品牌的房仲,與房東碰面時,
名義上是說要跟房東簽一份「租賃委託合約」而前去拜訪,
結果當下竟然連同「買賣合約」一併呈上,試圖說服簽買賣委託!?
但因為房東真的沒有打算要賣房,最終與以婉拒。
可能這名房仲似乎覺得買賣案沒簽到,套房租案利潤太小也不屑做,
所以後來才會pass給純做租賃的小品牌租屋網的房仲朋友去接吧?

後來我從同業中了解,也才知道,
大型直營連鎖品牌的房仲公司,因為業務員都有領「固定的高底薪」,
所以每個月都有業績目標,
要簽一定的案量進公司,才不會被扣假、扣薪水、開檢討會議等等,
所以往往腦筋也會動到「壓根沒打算賣房」的包租公/婆身上。

而通常的話術不外乎:

1.公司有給我業績壓力,拜託簽個委託,讓我對公司有個交代。

2.我剛好「真的」有買方對您的房子有興趣,萬一真的賣了一個好價錢,何樂而不為?(接進來後,再慢慢議價)

3.反正您沒有真的要賣,乾脆開個「天價」上架房仲官網擺著,一邊試水溫,一邊炒高房價啊?

結論與心得:
1.原本只是單純的租案,經由房仲慫恿由租轉售,後來成交的案例,其實還真的有發生過呢!因此以後接租案的時候,建議同業們也可以把這招學起來,順便push房東賣房,XD

2.我其實一直都不排斥做租案,單純只是為了「長遠將來」的可能出售,通常租案的房東對房仲的防備心比較低,是一個可以藉機培養感情互動的機會,如果房客剛好又是你介紹的,將來屋主要賣時,50%以上的機率是可以綁到「專任約」喔!

3.買賣案件,內政部規定只能賺取賣價最多6%服務費,對於中南部的房仲,總價不過才幾百萬,6%根本養不活自己,但是租賃案件服務費最多可以收到1.5個月,等於就是150%的報酬,只要租金夠高,有時報酬比「套房買賣」還大得多呢!不過比較麻煩,例如要跑水電瓦斯結清、家具家電壞了還要幫忙找水電師傅處理,仲裁誰該支付維修費用;也要常常當房東與房客間的溝通橋樑、潤滑劑,這也是為何有些房仲打死不做租賃案件的原因。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7744631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