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2房客永遠比房東愛乾淨◎文/陳泰源

150322房客永遠比房東愛乾淨◎文/陳泰源

我曾經幫一名房客找房子承租,
房客要求入住前屋主一定要請人打掃過,
於是房客當晚入住前,我還再次跟屋主詢問「確定有打掃喔?」
房東當然回答「有」。


入住的隔天一早,房客就開始跟我抱怨了,......↓

因為房客「覺得」房東根本就沒有打掃,根本就是在欺騙他,
並跟我訴苦他自己又花了幾個小時在做清潔。
當下,我也只能被房客唸,並試著安撫;
畢竟都入住了,縱使覺得被欺騙感覺不爽,也來不及,
只是,才一開始,房東與房客之間就已經產生不必要的誤會了。
我事後想想,會不會其實房東根本就沒騙房客?
只是每個人對於清潔程度的認定標準不同?
像我,縱使房間像豬窩一樣,也能適應;
有些房東,則是認為只要「表面上」看起來乾淨整齊就夠了,
我也認識有人潔癖到每天睡覺前都要洗刷馬桶,
乾淨到你可以用馬桶的水刷牙、洗臉、漱口。

所以,我後來學到了,以後處理租賃案件時,
若是房客有提出在「入住前要清潔」的要求時。
我都會事先跟房客打預防針:「好的~沒問題,我會幫您跟屋主說的,不過還是要特別強調,因為您比較愛乾淨,屋主個性比較隨興,怕屋主打掃過後,您還是覺得不滿意,事實上「每個人對於清潔程度」的認知也不同,萬一您入住後,覺得還是不夠乾淨,請您多包涵喔!」
因為已經先強調房東比較不愛乾淨了,
一來,萬一入住後,發現真的還是髒,房客至少比較不會抱怨。
二來,你也同時,間接地讚美了房客是個有潔癖,愛乾淨的「好」房客,房客若要抱怨,也比較不好意思了。
三來,如果房客覺得房子夠乾淨,反而對房東的印象就加分。
不過說真的,剛入住,
在搬家的過程中,其實本來就是會把房子再弄髒一遍,
所以我其實比較建議所有租房子的朋友們,
盡量不要提出「入住前請屋主打掃」的要求,
最好還是自己來打掃。
一來,房客若提出清潔要求,可能會讓屋主覺得房客很鳥毛;
二來,如果房客自己找人來清潔,反而讓房東覺得他租給了好房客。
三來,自己打掃,對於清潔乾淨的程度,也比較好掌握。
結論:
1.如果你租的是豪宅,那就訴求清楚點,請「清潔公司」來打掃,而非歐巴桑。
2.如果你租的一般住宅,建議連「提出請屋主打掃」的要求都不要。
3.如果你是房仲,接到房客提出這樣的要求時,再與屋主溝通的同時,也請跟房客打預防針,告知彼此對於清潔程度的認定不同,以免產生誤會。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8795778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