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08看得見房子,看不到空氣◎文/陳泰源

151108看得見房子,看不到空氣◎文/陳泰源
【真實案例】
某個中南部的套房型產品的大樓,房子蓋好後陸續交屋,因為套房低總價好入手,所以多半是投資客購買,之後出租,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房客「悔租率」特別高?點燈率、入住率極低,甚至開始出現拋售潮?
經過多方查證,甚至有一名親朋好友也入住了之後,才知道問題出在「沼氣」。......↓
舉例:馬桶,水管都會有一截「彎曲處」,在每一次大小號後的沖水,水管彎曲的那一截都會有積水,目的就是防堵「蟑螂、蟲子」或者是「沼氣」的通過。
可偏偏這個社區大樓,當初建商在蓋房子的時候,水管是做垂直而下的,完全沒有彎曲,導致排水管中間無法產生積水,因此每每到了晚上,多數住戶們洗澡,大量用到水的時候,就會產生沼氣,導致許多住戶們產生嘔吐、噁心的症狀,無法安穩入睡。
【我的親身經歷1】
我自己也是個租屋族,過去我曾經租一間套房,邊間兩面採光、天然瓦斯、有陽台、有電梯、有24小時管理員、廁所又有對外窗、高樓層視野遼闊,簡直完美!
仗著自己的職業是房仲,覺得憑我的看屋經驗與專業,自負地認為一定沒問題!剛好價錢也在自己的預算範圍內,二話不說立馬簽約!但,住不到1個月後,我就已經後悔了。
因為我當時租的那間房子,窗戶看出去,剛好是某A棟大樓的頂樓平台,而那A棟大樓的一樓,是燒烤餐廳,營業時間是從晚上一直到隔天的清晨,重點是,這家燒烤店的排煙管,直達A棟頂樓平台,排出油煙的高度,剛剛好跟我住的樓層一樣高……所以,只要我一打開窗戶,我住的套房,整間就會充滿油煙味,兩面採光完全沒意義了,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都得緊閉著窗戶。
【我的親身經歷2】
我曾經帶一對夫妻去看房子,要租屋,一進屋內,就看到先生從背包裡拿出一個測量儀器,我頓時充滿好奇?
如果是拿指北針,或許是看座向;如果是拿羅盤,就是看風水;那……拿出一個科學儀器到底是……?
經過我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空氣品質測量儀器」,他們因為小孩還小,又有過敏,所以很注重空氣品質,不過,看在附近綠意環繞、好山好水,撇開事後他們到底有沒有跟我租成,但檢測是過關的。
--
真實案例:住戶們想脫手賣掉,深怕影響房價,一定會封鎖消息,若沒有親身入住,怎麼知道晚上洗澡過後,睡覺前會有沼氣產生?
親身經歷1:看房子多半是白天看,多半是檢查自己要住的這個社區是否有問題?誰知道那次竟然栽在附近的一樓燒烤餐廳,讓半夜產生的油煙影響我的健康。
再連結到親身經歷2:雖然我們或許沒有必要像那一對夫妻,看個房子還要攜帶空氣品質測量儀器(說不定那台儀器很貴),但至少學到教訓了,以後看房子,記得也要「聞」房子。
不論是買房子,還是租房子,就算職業不是房仲,現在絕大多數的民眾早就被新聞、談話性節目教育得非常專業:
有沒有嫌惡設施?鄰居打聽看看是否為凶宅?公共走廊看一下清潔整齊程度,來判斷住戶的素質水準?房子內部格局如何?座向如何?簡單的風水問題,是否有煞、壁刀、門對門、開門見灶等等,也可以容易判斷;唯獨「看不見的」,往往就是「後悔入住」的原因!特別是「空氣品質」,【看房子,最易忽略的是空氣】因為空氣不是用看的。
結論:以後除了「打聽」房子、「看」房子,別忘了也要「聞」房子,很重要的!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11091135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