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16《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讀後心得part2


170516《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讀後心得part2

【章節1-2~2-5】

【逆境培養能力,理財理財要同步】

佑佑從未滿16歲時就已經在打工,尤其是過年更愛打,因為過年期間的工讀費是雙倍以上計價,還因此曾有過整整6個過年都沒回家過的紀錄,也提到媽媽在她就學時期,每個月只給1500元伙食費,剩下的部分,佑佑要自己想辦法。......↓

逆境,是上天給予最好的禮物,也因此,佑佑培養出了「控制預算、預算管理」的能力。

我就學時期就是過太爽,學費、生活費都有爸媽頂著,所以大學畢業出社會時,對理財仍然一點觀念也沒有。

另外,佑佑明明存款足夠,為何不早早把學貸還完?因為她不想吃「龜苓膏」,其實,像「理債、理財,同時進行」這樣的觀念,我也是在電視財經台學到的,所以我在最高負債300萬元的那段歲月,也是這樣處理的,因此,當我無債一身輕時的時候,同時還有存款,心裡壓力著實減輕非常多!

PS:原來佑佑買了2張美金保單啊!好巧,我也買了2張呢!將來佑佑覺得哪天匯率解約換回台幣超划算時,拜託麻煩通知我一下啊!

說到個性,其實我有點自虐,不懂得享樂,而佑佑去了好多個國家玩,還可以一邊存錢,我都沒有,也做不到......我想「犒賞努力生活的自己」這個觀念,是我一定要開始效法的!

【目標具體化,才有行動力!】

近期目標(出國玩)、中期目標(買房)、終極目標(退休),這些都不夠具體化,佑佑說「我想要盡快存到錢到西藏玩」與「我想要在2017年7月存到6萬元去西藏玩」,這樣是不是就明顯有差別呢?

佑佑與我的工作性質不同,佑佑的表格是以固定月薪為基礎的的前提下,有計畫地存錢;像我們這種做業務的,3年不開張,開張吃3年,關於這點,不曉得佑佑有什麼好的建議?

【省錢】

說到手機費,我養3個門號(中華、遠傳、台哥大都有),除了中華有含上網(還不是吃到飽,平常只用公司WIFI),遠傳與台哥大都只辦最低費率,而且我都會搭配「M+」這個APP軟體,藉此得知客戶的號碼是哪家電信,然後選擇「網內互打免費」來省錢,因此,我每個月的手機費也不會超過1000元,相較佑佑的1支門號月費不超過1000元,我應該算小勝吧?(臭屁樣)

不過,佑佑竟然連水、電、瓦斯帳單,都會估算,如果費用低於規定的門檻,還會將剩餘金額存起來去生利息,像我這種只要帳單一來就拿去繳費,當期跟上一期費用相比,是用量比較多?還是比較少,全憑「感覺」.......這點我就輸了。

另外補充的一點是,先天條件如果好,後天就能省更多!像我租房子,我一定都挑採光、通風好的房子,採光佳,白天就不用開燈,通風佳,晚上未必要開冷氣,長期下來,真的省很多喔!

另外,佑佑分享了一個觀念,看似簡單,但如果沒有自制力的人,執行很難,那就是→「收入 減去 儲蓄 等於 支出」。人家說「小富由儉」,我也要補充說,靠自己能力累積成小富的人,自制力一定都很強!(敬自制力都很強的我們一杯!)

雖然我不是月薪族,但我每每只要有成交房子,獎金下來,我也都會先把今年預計要繳錢的大項目先預留起來,特別是年度房租總額、勞健保/保險費、儲蓄險(美金保單),扣掉這些錢之後,我才會願意開始漸漸放鬆,才有娛樂支出。

PS:我在清貧的環境下,可以活得相當自在,且自得其樂,關於這一點,算是有點自豪,顆顆。

【記帳,建立自己的理財系統】

說到「記帳」,佑佑分享了兩種記帳方式:

一種是─流水帳法:每花一筆錢就如實記錄下來。

另外一種是我還蠻想嘗試看看的,那就是─信封袋記帳法:為支出設預算,專款專用,把房租、手機費、保險費、水電瓦斯、生活吃喝娛樂等,分裝成不同的信封袋。

重點!記帳的目的在於檢討開銷,若沒有檢討開銷,記帳就失去意義了。

佑佑說,每個人至少要有4個帳戶,每個帳戶扮演不同角色,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理財系統」非常重要!例如:生活費帳戶、緊急預備金帳戶、退休理財帳戶、其他目標帳戶等。

這點我倒是有個疑問,還望佑佑能為我解惑:

因為我們都是小資族,錢都是一滴滴慢慢累積長大的,然而,電視上的房地產專家總是教我們,錢最好都集中在同一個帳戶裡,團結力量大,將來購屋時,要檢附財力證明,也比較好看,有利於貸款。

我的問題是,萬一錢不夠多,還又分成4個帳戶,累積起來是否更慢?還是說,將來買房貸款時,一次檢附4個銀行帳戶給貸款部門檢查,也是可以的?

PS:不過,從書中我又多學到的一門課是,緊急預備金額要設定為「月花費的3倍」。

我非常認同佑佑說的一點是:當薪水與慾望同時提高時,儲蓄率常常不升反降,畢竟由儉入奢易嘛!要提醒自己,「每個月要花多少錢,而不是能花多少錢」。避免自己因為收入增加,開銷跟著過度長大!

補充說明:富人公式......↓
1.可以花的,不一定等於一定要花、
2.只花「需要」,不花「想要」、
3.存下「能存的錢」,才能放大財富。

【只花鈔票,限制每日消費次數】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懶人儲蓄法,那就是:我不花銅板,只花鈔票,而且我規定自己每天的消費次數不能超過3次。

只花鈔票,每每找回的銅板,我就會存在我辦公桌上的豬公,平均3~4個月,豬公就飽了(大約有1萬元左右),我就拿去銀行存起來,然後我就會有一種「莫名其妙多了1萬元」的感覺,而且,只花鈔票,銅板視而不見,我會感覺錢好像燒得很快?就會很不想花錢!

另外,每天花錢次數不能超過3次,買早餐1次,午餐買青菜+雞蛋配公司的泡麵1次,除非當天有聚會活動、或者要繳手機費等才會有第3次花費;如果今天不小心必須要有4次花費,那隔天我就會逼自己只能花費2次。

【表格控+股票記錄】

表格控的部分我略過,看完之後除了佩服,只有眼花,我真的做不到向佑佑如此地細項,改天見面再向作者討教。

股票部分我看得也是蠻吃力的,這時讓我想起,曾經有位大直豪宅屋主對我說過,他不玩股票,只靠房地產投資,倒不是說投資房地產比股票好,而是因為他沒那個時間去研究。

看完佑佑的書,我更堅信,投資股票真的要做好多功課,佑佑,妳可不可以直接破題教我買哪一支股票就好,然後我就用懶人存股法即可啊?(抱頭、頭痛狀)

不過,如果讀者真的有在投資股票,佑佑倒是提醒一點,股票投資帳戶,最好就只用來進行股票交易,不做其他用途,如此一來就能清楚知道當初投入多少成本進去,才不會混淆唷!

未完待續........下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