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1《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讀後心得part3



170521《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讀後心得part3

章節2-6~3-5

【投資外幣,也要能算出投報率】

我跟多數人一樣,買外幣投資,不會去計算當初台幣換匯的成本,只能記住大概。但至少,我有做到書中教的基本功:假設3個月後要扣保費,那我就可以將外幣先定存3個月,這樣就可以額外多賺一點利息錢,這是一種「多賺一點是一點」的概念。

不過,因為我的6年期美金保單已經繳了4年,明年繳完就期滿了,所以來不及用佑佑的表格方式來算出報酬率了。......↓

【精打細算,培養省錢習慣】

關於吃的習慣:

以前的我跟現在的佑佑是一樣的,就算吃飽了,也還是要硬塞,把剩菜剩飯吃完,小時候爸媽灌輸的觀念─不想浪費。

現在的我,除了適量點餐,假使萬一真的吃不下,只要我確定這間餐廳有做好廚餘回收,我就會選擇為了自己的健康而停止進食,畢竟暴飲暴食是一種對自己殘忍的行為。

但我還是強調,我跟佑佑一樣,都認同要珍惜食物。

我從書中學到了一個新招,速食店吃薯條用的番茄包、鍋貼店的用的醬油包,可以收集起來,這樣就省下買醬料的錢,現在都是小家庭、外食族,為了偶爾在家裡料理才會用到的醬料,常常沒用完就擺到過期了。

買便宜的蔬菜,但強調不是即期品喔!因為當季的關係,台語說的「對時」,也是比較健康又省錢的飲食習慣喔!

書中提到,假設這個月的預算已經用完,必須透支時,剛好又有比較意義重大的聚餐,她還是會參加,但會和朋友討論是否可以挑比較便宜的午餐時段,或者是建議吃比較平價一點的餐廳,或者是買團購券。

這點,我覺得我做到了,平常跟我有約聚的朋友是否有發現,我都跟你約中午,很少約晚餐?因為我知道中午時段的餐點都比較便宜,加上晚餐我都回家吃媽媽做的免費飯菜,為了避免午餐、晚餐都要自費,我跟朋友、客戶的約聚,原則上都是約中午喔!

還有,每當客戶主動約我喝咖啡,我都跟客戶說能否約在我們公司會議室?不會被別人打擾,公司也有咖啡機,有咖啡豆可以做現磨好喝的咖啡。客戶問我:「為何不去星巴克之類的場所?」我也都直白地說:「這樣省錢啊!」

PS:我真的覺得咖啡廳賣的咖啡價格,簡直是暴利啊!

然後,通常最後的結果是,客戶還是堅持約在外面的咖啡廳,請我喝咖啡。XDDDDD,我實在是太佩服我的厚臉皮了!

說到團購券,現在很多人都會跟我推薦「GO麻吉」網站,在那裡,確實有好多便宜的餐券可以購買,但現在,我都會先去「shop.com」網站,再連到「GO麻吉」去買餐券,不過多一道這個小小程序而已,不僅讓我可以買到跟大家一樣優惠的餐券外,還多了額外的現金回饋!想了解「shop.com」這個網站嗎?歡迎找我的好朋友馬廷軒。

【衣著的理財觀念

佑佑也分享買衣服褲子的撇步,例如挑過季的下手,或者是找「瑕不掩瑜」的NG品。關於這方面,我比較用不到,因為我其實是個很無趣的人,不太會去為了流行、新款衣物而花錢買衣服,我都是穿壞了、破了才買,而且盡量都是挑基本款、耐看好搭的那種。

PS:我印象中我會買衣服的時間點,應該就是只有過年期間吧?

【租便宜宅的小撇步】

我是個租屋族,目前有大約8年的租屋經驗,換過4間房子。

因為預算的關係,我也只租得起小宅,小坪數房子多半一層戶數很多,只要不是邊間戶,房子就只有一面採光,空氣沒有對流也就不通風,所以我都堅持一定要租至少兩面採光的房子,這樣一來,夏天未必要開冷氣,白天未必要開燈,長久下來,電費真的省很大!

書中提到「靠人脈租到6折好宅」,我真的好羨慕佑佑有遇到像梅姐這樣的貴人,我自己身為房仲還沒有遇到過......

但是我確實有客戶親口告訴過我,他認識某位屋主將房子免費給他住,他只要負責養房成本就好(水、電、瓦斯、管理費、房屋稅、地價稅),因為那名屋主真的房子太多,覺得要有人住房子才不會壞掉,又怕遇到惡房客,乾脆給信得過的好朋友免費住了好幾年,......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在大直遇到這樣的房東!(托腮做白日夢ing......)

書中提到,許多房東年紀大未必會刊登租屋網站,建議步行尋找,我也要補充說明,通常月租數千元~2萬元以內的低總價招租宅,房東未必會透過房仲招租,也有可能是因為利潤太小,房仲本身不願意接案,因此,聽佑佑的建議,網路尋屋的同時也可以步行找屋,說不定真的可以「轉角遇到便宜屋」。

另外書中也提供了許多租便宜屋的方法,個人覺得非常實用,請有興趣的人,自行買書看囉~

【交通工具的理財觀】

書中提到一個理財觀念:帶來收入的是資產,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是負債。

車子,通常無法帶來現金流,因此買車是「花錢買負債」,而且新車一落地馬上就打8折,隨著時間折舊,你每個月仍必須不斷付出「原價」的貸款。......光書中提到的這一段話,就讓我下定決心:等我達到財富自由、退而不休的境界時再買車了。(握拳

說真的,住在台北,有一台機車,搭配捷運,真的就足夠了~

另外,大家都知道我是大直區的房仲,大直其實不大,每當要帶客戶看房子時,我都會提早出門,能走路就盡量用走的去房子現場,不僅省機車的油錢,還可以順便健走當運動。

說到計程車,我長那麼大,我還真的想不起來,我到底有沒有在獨自一人的狀態下,花錢搭計程車過?如果我沒記錯,目前為止還沒有。

如果要出遠門,除非跟朋友一起,假設是我單獨前往,我都會提早出發,搭火車不搭高鐵,除非高鐵有訂到早鳥7折票,至於客運我就敬謝不敏了,因為我會暈車,不然以前還不會暈車時,我超愛搭客運折磨自己。(真的覺得自己有點自虐傾向)

【要會省,也要會玩】

書中給了我一個觀念:快樂的來源,來自體驗而非物質。每個人要搞清楚,到底做什麼事情會讓自己感到真正的快樂,而不是一昧的花費。

花錢吃東西只是紓壓,未必能達到真正的快樂,而且吃過可能就忘了,而旅遊對佑佑而言,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體驗,有很多的知識增長與感動,這就能讓作者感到真正的快樂而且回味無窮。

而我呢?仍在找尋答案中,覺得有可能是唱歌吧?

【擬定犒賞計畫,存錢才會越存越有勁!】

我有點守財奴個性,每次告訴自己如果有成交了,我就要買什麼東西,但往往獎金下來,我還是寧願存起來,頂多吃一頓好的,就打發掉了。

像我最近成交一個大案子,我告訴我自己,等獎金下來後,就要出國!我一度認真考慮去日本或峇厘島。結果,最後還是基於省錢,出國改成去台南玩……

佑佑在書中教讀者如何挑選最佳旅行團,感謝佑佑的分享,我學到了。

另外,我這個人比較務實派,幾乎不買所謂的「紀念品」,我只買吃的或實用的,關於這點,佑佑在書中也分享她去國外買紀念品的原則,考量點有哪些即可下手,蠻有道理的!之後我有機會出國時,就會參考書中教的方法,來判斷這個紀念品值不值得買喔!

未完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