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11黃子佼著《我還在》的重點整理與讀後心得part2



170611黃子佼著《我還在》的重點整理與讀後心得part2

閱讀進度:章節4~8

【4-舞台互動X暗潮洶湧】

佼哥在書中舉了N個藝人的例子,其中一位是蕭敬騰,原來,蕭敬騰正式出道的第一場記者會是佼哥主持的,甚至連他上的第一個電台廣播,也是佼哥的節目,面對省話一哥的蕭敬騰,佼哥特別做足了功課,想了好多話題,加上過去臨場經驗的深厚基礎,避免流於主持人自high的窘境。......↓

另外一位是黃明志,因為有時候藝人剛好正逢宣傳期,所以可能為了宣傳「單一件事情」,卻很密集地參與多場主持活動,這時就必須努力想梗,降低話術重複率,其實這是佼哥對自己高標準的要求。

其實我覺得這個跟民意代表選舉時一樣,例如總統大選,極有可能北、中、南上百場的造勢活動,候選人講的內容都一樣,隨行記者、幕僚、隨扈可能早已聽膩了,覺得內容都一樣,不新鮮,但,粉絲依舊是主角的粉絲,可是就會對活動主持人失望。

另外,佼哥有提到一個概念,消費者總喜歡買一送一、滿千送百、滿萬送千,買豬肉送蔥,廠商找主持人,花了錢,當然希望也能物超所值,所以他總是用高標準、盡心盡力來完整每一場活動。

同理,房仲也是一樣,面對買賣雙方,如何讓客戶付服務費時,心甘情願又付足趴數?當然是要想辦法給客戶超值的服務囉。

我也總是告訴自己要努力同中求異,一個屋主賣房子,同時委託多家房仲,我該如何凸顯我的不同與超值的服務?例如:當客戶問我房價行情時,同業可能要回去查,我卻只要手機滑一下,馬上精準又大量的資訊就出現了;同業做廣告時,只是拍照片而已,我卻結合了我的主持能力,拍成介紹影片上傳網路;同業出租房子,房東與房客簽約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但我卻仍持續服務,直到房客退租為止……等等。

佼哥提到他主持遇到的對象,綜藝咖話題多,點個火,自己就引爆,主持起來相當輕鬆,但面對話少的藝人,除了自備多點題目外,也可以虧一下當事人,「記者會提早結束,我不好意思領錢」、「你說太少,記者只能寫一百字,難交差」,可藉此製造愉快氛圍,讓對方卸下心防。

佼哥在書中分享了許多主持活動的故事,還蠻精彩的,我自己偶爾也會兼差主持親友的婚禮以及政治人物的造勢晚會,希望我能藉由書中所領悟出的一些眉角,也能提升自我的主持功力。

【5-深耕興趣X紓壓累積】

佼哥說:「興趣,先別夾雜目的性」。就算無法實質帶來收益與財富,至少內心是滿足的。佼哥說:「喜歡看電影,所以看過一百部之後,就該主持金鐘獎嗎?」會不會太沉重?如何維持原來的喜悅?

佼哥建議讀者,下班後的時光,不要只求放鬆來打發時間,而是要去做、過去曾感興趣且想深入的事,不僅可以忘掉白天工作的不開心,還可以利用晚上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時光」,不僅紓壓,還可持續有形與無形的累積,說不定哪天靠晚上的興趣,變成專家達人,白天的工作就可以辭掉了!

看到這一篇時在想,我除了賣房子,我的興趣還有哪些?

唱歌,唱到後來還參加過《超級偶像》歌唱比賽;主持,所以我偶爾兼差主持親友婚禮與選舉的造勢晚會賺外快;寫文章,寫著、寫著,就不小心出了人生第一本書了;看電影,不管什麼電影都看,雖然不確定有累積什麼?但至少,看商業片很過癮,看勵志片很熱血,看什麼片就多少有些什麼感想;旅遊,沒啥出國經驗,在台灣,至少都會順便去跟在地的老朋友情感交流,一舉數得。

嗯!有空檔時,繼續朝自己的興趣去做,同時也要開發新的興趣,例如:學做菜。(就這麼決定了!)

【6-盡力用腦X不妒不恨】

佼哥雖然出道已2X年,但其實也是大器晚成的代表性人物,在書中,他提到他其實一直都很想主持大型典禮,但多年來都被安排主持星光大道,他不因此妒恨,反而思考自己哪裡有所不足,才會讓主辦單位不放心?甚至進一步思考,才發現星光大道的難度與頒獎典禮其實不分軒輊,只是觀眾都把焦點放在典禮主持罷了。直到2012年,他第一次主持第二十三屆金曲獎,2014年第一次主持第五十一屆金馬獎,「好晚、好晚!」,比他晚出道的陶晶瑩、侯佩岑、蔡康永都不知道上去幾次了。

佼哥說他總是比別人往前好幾步思考,常想─「What's Next?」,並舉例:人家講A,你已經預測他接下來會講B;你猜測對方可能會喜極而泣,所以貼心地先抓一把面紙;這些舉動都會讓你成為別人眼裡優秀、令人安心的夥伴。

失敗為成功之母,累積大量失敗加上不貳過的堅持,能力就會越來越強,曾經覺得我服務不周到的客戶,在此向您們說聲抱歉,也感謝您們讓我累積經驗,在我面對之後接下來的客戶時,服務可以更接近完美。

舉一些成功的案例:處理租屋,假設我知道房東在乎房客的工作背景,我會提醒房客,你是快遞就說是物流業,你是房貸業務就說是金融業,聽起來比較高級;客戶看房子看到一半時,說因為注重風水想知道座向,我就可以馬上掏出指北針;房客若有自己的家具,當下想要丈量尺寸時,我已準備好了捲尺。

當然我也有失敗的例子:我曾約一組客戶看房,日期時間都敲定了,我便在現場門口等待她的到來,看屋前10分鐘,客戶來電問我是否可以請社區安排停車位?因為有點臨時,管理員當然不肯幫忙,結果房客只能停在社區門口,當時還下著雨,客戶一下車就對我說:「你們帶客戶看房子,都不用事先安排好停車位喔?扣分。」

佼哥說,人生旅途是場馬拉松,未抵達終點前請繼續奔馳,以前的他,失去工作機會也會怨天尤人,現在的他,知道那都是過程,只要確定自己已盡力了,就隨緣吧。

其實我自己也有類似這種「初老」心態,從業7年的我,前5年,只要案子明明有機會,但最後卻差了臨門一腳而破局,或者是客戶不跟我買房,跑去跟同行買,我也都會難過加抱怨,後來因為這樣類似的情況其實蠻常發生的,我也就越來越平常心了,前提是,跟佼哥說的一樣:「我確定我盡力了,那就隨緣吧。」

再舉一名客戶做例子:某位客戶,我已經經營他超過2年了,2015年剛認識他時,他說他2016年的年中一定要買到房子,後來因為房市下修所以拖到2017年的現在都還沒有買,仍持續觀望。過去我也曾經颱風天帶他看過房子,其中某個社區看一次房子還要收500元帶看費,我還帶他看了2次,甚至有一次他要去台中看房子,我也搭高鐵奉陪到底!回來時,為了省錢,則改搭客運,順便在車上休息。

最近他告訴我,他其實有一位本來就長期服務他的房仲,所以現在是我跟那位同業同時在服務他。聽完之後,我告訴他:「像您這樣聲望地位的人,本來就不可能只認識我一位房仲,所以萬一將來您最終是跟別人買房,我也一樣恭喜您,我會平常心,至少,我問心無愧,我真的有盡力在服務您。」

【7-合作無間X創造回憶】

佼哥在書中提到,以前的他,覺得把事情做好佔8分,做人只需佔2分就好,常常節目錄影結束後,大家都還在卸妝閒聊,他早已匆匆離去,所以縱使主持節目多年,卻仍跟製作團隊不熟。漸漸地,他調整為做事做人5比5,如此以來,出事時,有人會幫你解決也會體諒你,比較不會出現單打獨鬥、扛責任還被落井下石的窘境。佼哥說,主持人就像主廚,需要食材、調味料、工具,這就像企劃、攝影、燈光音效、後製剪接等等。如果其中一個環節故意出錯,給你不新鮮的魚,刀鈍不好切,你該怎麼辦?

不宜動怒,你好,我好,大家好,有了人和,才能整合資源,燒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房仲工作的性質其實很殘酷,多半是單打獨鬥,你成交一間房子,別人就少掉一個機會,因此,看到別人成交,通常忌妒會比祝福來得多。這樣的工作環境,其實不太需要懂得如何與同事相處,各自做各自的業績,你不犯我,我不惹你,彼此不交惡即可。

可後來的我,也願意「捨得」,捨棄開發,捨棄找屋主委賣,專心經營買方,得到的是,同事們都愛幫我找尋合適的物件做配對,我不愛獨泡(業界術語,意指買賣雙方都是自己的客戶),喜愛雨露均霑,這是公司同事們都知道的事情,因此,只要我有成交,通常就代表公司一定至少還有另外一位同事會跟著成交,漸漸地,我與同事們的關係,從競爭變成了合作。

「信任,是一道很難的課題。」佼哥在書中提到,阮經天曾經因為參加金馬獎提早離席,造成不少輿論的攻擊,隔年,他邀請阮經天上台參與第五十一屆金馬獎的開場,佼哥知道,阮經天經歷去年的事件,可能會有些顧慮,但因為彼此的信任,結果是圓滿的,也讓大家漸漸對阮經天放下了批評。

回顧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x-jFRYa_8

「若有搭檔,信任更重要!」佼哥在書中提到,他被稱為「哥」之前,以為衝衝衝,講話多一點,才叫做有表現,卻因此惹到導播,曾經在節目中被轉移鏡頭,過一段「只有主持聲音,沒有人畫面」的歲月,也曾因為自己太急於表現,讓一同搭檔的卜學亮不爽,差點毀了多年的友誼,和菲哥一起主持節目也曾被「提醒」過。後來不斷的檢討,除了意識到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之外,也知道掌握「節奏」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只是,節奏一詞只能意會,難以言傳,要靠多年的經驗去體悟了。

我自己的經驗是,過去的我不可一世,常常有記者進來公司訪問我,好像很了不起,業績縱使不是第一名,也都維持至少前3強,因此,當時我跟同事講話都很大聲,學長的建議也不太鳥,表情也是很明顯的不屑,雖然我有感覺到同事們都在私下講我壞話,但我都覺得:是你們忌妒我,懂屁啦!

之後每一次案子的運作,我都要同事聽我的,甚至店長給的建議我也不聽,到最後,我甚至以為「連客戶都要聽我的。」,最後完全猶如脫韁的野馬─失控了,重重跌了一大跤,案子挫掉還賠了一大筆錢,跑去看精神科,吃憂鬱症的藥,差點一蹶不振。

「醒」了之後,彷彿也成熟了一點,日後處理的每個案子,縱使再怎麼勝券在握,我都會步步為營,會跟店長請教、跟同事討論,從叫人家該怎麼做,變成純建議,用心傾聽客戶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再也不是一直要客戶聽我說。

【8-全情相投X以禮相待】

第8章節,我覺得有很多經典的「佼句」。

「認真與熱情,值千金。」有些藝人在熱烈討論題目時,卻在划手機?但他不出聲更不提點,因為通常說了,當事人也不願意聽,很多的旁觀者其實也是一樣,或許不會因此有多反感,但確定的是,絕對不願意當你的貴人。在職場上,讓人感受到你的認真,很重要!佼哥說:「熱情,可以吸引貴人。」

佼哥說:「『勤』加『領悟』得來的,特別珍貴!」也提到自省的能力很重要,很多事情看在眼裡,然後自省、思考哪裡不好要改進?

有天分加運氣,卻少了熱情,難以長久,而且非常可惜!「能夠超越天分與運氣的,就是『不斷付出』」,但也要有「禮貌」,有才、有運、有付出,沒禮貌還是會跌倒。

「有一種禮貌的延伸,是『守本分』。」佼哥說,他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覺得主持人是綠葉的心態,紅花是歌手、演員、老闆、產品,不要喧賓奪主。

感同身受的是,我每個月都會花時間去整理大直最新實價登錄資訊,查出每一筆成交的的日期、社區、樓層、單價換算,然後再分享給我的客戶們,讓他們也都能隨時更新房地產的最新資訊。我敢這麼說,在大直,有在做這件事情的房仲,目前為止我應該是唯一的一位,而且持續不斷的做已有4年多。

我也確定我算是個蠻有禮貌的人,我會適時調整我說話的節奏,讓客戶感覺舒服、不急迫,也不會刷存在感,聚焦自己是主角、自以為是明星級房仲,更不會只要客戶聽我說,而是從旁提供諮詢建議與協助。

我不曉得,我這樣做是否有達到所謂「認真、熱情、有禮貌、守本分」的及格分數,但我確定的是,我因此陸續接到許多屋主的主動委賣,以及客戶的委買請託,並在2015年拿下成交總件數第一名、2016年總件數與總業績雙料冠軍。

未完,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