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15黃子佼著《我還在》的重點整理與讀後心得part4


170715黃子佼著《我還在》的重點整理與讀後心得part4

閱讀章節:15~end

【15-舞台花絮X驚險萬分】

如何做好一名主持人?佼哥答:「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更進一步說是「誠懇面對,投入好奇。」還要「臨危不亂,力求鎮定,見怪不怪」。還說主持人其實蠻像心理醫生的,時常要將心比心,例如受訪者的心情如何?什麼問題是地雷不能問?觀眾希望了解什麼?媒體希望看見什麼哏?盡量做到賓主盡歡。並舉例2015年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敲定歌神張學友到場演唱一事,還有《風中家族》電影首映會,楊祐寧與郭采潔同台互動之如何巧妙避免尷尬?最後呈現都是圓滿的,孰不知,都是在一個兵荒馬亂之下組成的。內容很精彩,有興趣讀者的可以買書來看喔!......↓

聽佼哥這樣描述主持人,我怎麼覺得好像套用在房仲這份工作也行得通?聽懂客戶的言下之意、善用同理心、對的應答,才能創造圓滿的交易。有時候既要想辦法跟客戶常聯繫,可又不能為了聯繫而硬聊天。例如,明明客戶要買套房,你卻一直介紹公寓,客戶預算就是2000萬元,你卻偏偏總是介紹3000萬元的房子。只是,萬一真的想不到話題,且暫時沒有新的合適物件釋出可以介紹,到底該怎麼辦呢?這也是為何我堅持每個月要做實價登錄資訊給客戶的原因了,因為這樣一來,縱使沒有新物件可以介紹,至少每一個月,客戶都還是會接收到我整理過的第一手最新大直房地產資訊,長期互動下來,客戶就對我有印象,只要一有需求時,鐵定會想到我。

有些單位找佼哥主持,會給他全權的發揮空間,但有時也會遇到主辦單位堅持按照他們的流程進行,佼哥只能適時加點調味料,幫觀眾提提神。佼哥說,針對不同的客戶,要用不同腦袋來因應,因為,客戶永遠的是對的。

說到「客戶永遠是對的」,讓我想到幾個案例:

我曾經遇過一組客戶,他要買6樓的房子,但是他定義的6樓,是從地下室開始計算,也就是說,假設某社區大樓的樓層規劃是地上10樓/地下2層,客戶要的6樓其實是我們一般認知的4樓,因為對他而言,所謂的1樓是要從B2開始算起;另外一個案例是,一般我們計算房子單價是總價除以房屋權狀,但我也有遇過客戶會自動扣掉公設坪數,直接用總價除以「主建物+附屬建物(少掉公設坪數)」來計算單價。

以上2個案例,能說客戶是錯的嗎?當然不行,如同佼哥說的,遇到不同的客戶,就要用不同的腦袋來因應,因為客戶永遠都是對的。

【16-享受鍛鍊X節奏至上】

佼哥提到他在念世新廣播電視科(五專)時,廣播界名人葛大衛是他的老師,教學相當嚴格,要求每周都要製作出一個節目作業,壓力不小,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絞盡腦汁、學生們怨聲載道,但也因此讓他實際體會了不同的表達方式,能獲得不同的效果。

不看「輕」自己,也要看「清」自己,堅守崗位,做一個最專業的螺絲釘,舞台不分大小,市府前跨年,幾十萬人潮,賣力是必然的,後來接下新竹、基隆跨年,場面縮小許多,也要用一樣的力氣,才不會辜負重用我們的貴人。

看「清」自己,換句話說就是「人貴自知」,談到舞台不分大小,都要同樣賣力,才不辜負重用我們的貴人。房仲工作也是如此,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莫忘房仲本職的初衷,要將客戶的需求擺第一,而不是自己的服務費,才不會有銅臭味,不會給人老油條的壞印象。

我也時常提醒自己,客戶不該分大小,不能因為客戶是要買套房不是豪宅,還是只是要租房子而不是買房子,就大小眼、服務打折,如同佼哥說的,會幫助你的貴人未必都是大老闆,而且都在默默觀察你,人脈蝴蝶效應,有時真的是難以想像的大!

關於節奏,佼哥說,再幽默風趣的人,如果欠缺節奏,觀眾也來不及笑,他年輕時容易衝過頭,一分鐘出現3個哏,觀眾根本消化不了,有些搞笑藝人、綜藝咖
扛下主持棒時就變得不有趣?因為不懂節奏,佼哥說:亦莊亦諧,才是最高明的境界。書中並舉例了大師張菲的例子,他的主持就很有節奏,像是在跳探戈,你前進一步,我倒退兩步,在動態中維持平衡。

我覺得房仲與客戶互動時也是很注重節奏,千萬不要趕,更不要給客戶壓力。

舉例:某間房子,各家仲介都在賣,A仲介有一組客戶有考慮,但需要點時間評估,但A仲介等不及,告訴客戶,別家的B仲介已經有客戶在洽談中,有可能這幾天就會被賣掉,要客戶趕緊做決定,沒想到吃緊弄破碗,客戶說:「那等B仲介的買方沒買到,再說吧!」

類似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縱使明明是真的,但互信基礎不夠,往往房仲講的話都會被打折質疑3分,這也是太急、太趕,沒有節奏的表現,因此,我後來都告訴自己,做房仲,態度就是要「積極但不黏」,不給客戶壓力,讓客戶在最舒服、理智的狀態下決定何時要出手,這樣的互動方式,結局往往是圓滿的。

【17-話語練習X永無止盡】

佼哥說,主持活動時,搭檔之間需要溝通與彼此信任,有一次慘痛的經驗是,他按照腳本走,先講公司的歷史,突然搭檔跳tone開始講公司的願景,他隨即轉為綠葉配合模式,沒想到,願景講完,搭檔又繞回去公司歷史回顧,重複話術,挺糗的。搭檔,要互相扶持,不是互相牽制與卡位。

這樣的觀念用到房仲工作上也行得通,因為賣房子,往往物件是同事的案子,買方是我的,又或者我是賣方經紀人,買家是同事的,所以要互相扶持與信任,而不是互相牽制。

講到這兒,最近我又有一個切身之痛的案例:

某間房子,我是賣方經紀人,同事有買家在考慮,但僅止於口頭出價,我堅持,請我同事逼買家一定要白紙黑字把價錢寫下來,我才願意去跟屋主談,而同事也很倔強,一直要我告訴她「屋主心態軟化」她才願意收斡。就這樣,同事間彼此牽制,僵局拖了超過4個月,沒想到最後被同行成交掉,而且成交的金額,比同事的買家當時的口頭出價還要低,我相當懊悔!

各種場合都有不同的目的與訴求,幽默風趣與穩重知性,仍須以主辦單位想要的效果為主,同時也要置個人風光於度外。並提到很多主持人都誤會主持人就是要不斷搞笑?也舉例郭靜的例子,她主持節目後表示懊惱以為自己表現不好,可佼哥看了重播影片,發現郭靜穩定大器表現極佳,佼哥覺得,帶著誠意且乾淨清爽型的主持人,反而比較能走得更寬廣長久。

說到這兒,有人評論佼哥在主持第2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時「四平八穩」,媒體同時批判別的主持人問話白目,一經比較就高下立判,我想從這本書中,就可以看出佼哥的觀念,也印證他的做法是正確的。

佼哥說,好笑的人發展比較受限,也容易被看輕低估,畢竟社會比較尊重沒那麼好笑,卻專業、勵志、溫暖、親和,能夠啟發他人且言之有物的人。好不好笑?有多重標準,但說話有魅力、內容具公信力,大家願意聽也願意相信,則是單一標準。因此他樂在搞笑,卻也不安於現狀。

佼哥說他以前原本發音不標準,也被小燕姐糾正過,後來透過廣播節目的機會,聽見自己的聲音才發現確實有用錯力、發聲部位不對的情況,因此多聽多修正,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音域與咬字,後來說話明亮清晰有磁性,疲勞也不倒嗓。

我也慶幸自己有去學過相聲,上過正音訓練班,所以很多人一開始與我交談時,都不相信我爸媽都是用台語溝通,而我是夜市長大的本省小孩。

佼哥說,有些事可以不聽,例如八卦,只要不涉及法律、安全疑慮、公眾事務,一切八卦他都拒聽,圖個耳根清靜,也拒絕傳播,久了,喜歡八卦、人云亦云的人也就遠離他,隨後聚集而來的都是術業有專攻的益友。

他也鼓勵多和不同領域、年紀、資歷的人交朋友,才能吸收豐富的知識和常識,尤其是和長輩相處時,同時也是性格試煉,因為和同輩一言不合可能就吵架,但若是長輩,當下基於禮貌也得聽完,比較有耐心,縱使當下不認同,至少把話聽完了,回去消化、思考,這就是一種修練。

說到八卦與跟長輩相處,我是工作狂,也不愛聽、不愛傳八卦,我也發現那種愛聽八卦、愛傳八卦的人,通常都是閒閒沒事幹、胸無大志的人。我也覺得自己蠻幸運的一點是,我天生個性喜歡跟長輩聊天,所以與我同年紀、或者是比我年紀小的朋友真是少之又少,也因此我給朋友的印象總是「年輕人的臉、老人的心」。

【人脈人緣X隨時串聯】

佼哥的朋友中,很多不是藝人、娛樂圈的人,他不刻意經營累積人脈,也不攀附權貴,隨緣不強求,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有人看見,就會延伸善的人脈,金杯銀杯不如好口碑,努力不懈就是幫自己累積人脈。並舉例他認識了3C達人─Tim的故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買書來看喔。

佼哥說,任何角落都不能鬆懈,也不要因為看的人的份量大小而有所輕忽,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人際網絡都有交集,也在書中舉例了一對母女的故事,分別在不同的公司卻有所連結,佼哥也因緣際會被大力舉薦接了一場活動主持。

說到不刻意經營人脈,我也是告訴自己,對天底下百百種的客戶都要平常心,凡事只要盡力,問心無愧,結局要平常心。

2個案例,其1,有時是客戶想省服務費直接跳過仲介,面對這種令人吐血的事,也要懂得見怪不怪,畢竟,我服務客戶,客戶享受服務卻想跳線,這也代表客戶決定不想跟仲介交朋友,我又何必強求?

其2,曾經有位內湖的同行pass客戶給我,說是要租房子,服務過程我盡心盡力,也順利幫客戶找到房子承租,沒想到事隔一年,客戶竟然要買房子,而且最後還是被我成交!客戶說,他其實主要是想在大直置產,只是不熟悉這裡的環境,所以才先選擇租屋,再慢慢找房,也覺得我當時並沒有因為她只是租房子,不是要買而大小眼,因此決定繼續找我服務。

佼哥說,自己是哪種人,就會吸引到哪種人,因此,他特別欣賞積極正面、對工作有熱情,懂得與時俱進,且在職進修的人,這樣相處起來才有正向循環,也能擦出更多人生火花。書中也舉例「桃大機構劉騰駿先生&李炳輝」的故事,從臉友變成真朋友,故事很溫暖感人,想知道的人可以買書來看喔。

這又是一個佼哥執著於「當別人的貴人」的經典案例,助人不只得到快樂,因為樂當別人的貴人,就會有更多貴人願意幫助你,進而串聯起更廣大的正向人脈網絡,這個觀念我覺得很棒、很重要!也是我在佼哥的這本書當中學到的,我一定要效法執行這個理念。

最後,佼哥說,誰都會犯錯,沒關係,只要願意,都可以繼續努力,一起做更好的人!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