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13換作是你,會怎麼說?◎文/陳泰源

190313換作是你,會怎麼說?◎文/陳泰源

【前言】

前陣子處理一個售案,是店對店成交,我是賣方經紀人,買家是同業的,同業帶買家看屋時,他的促銷話術讓我印象深刻。

跟大家分享他是怎麼說的?換作是我,又會怎麼說?......↓

《話術1》

買家問:「這套房,沒有陽台,怎麼曬衣服?」

同業答:「窗戶外面直接加裝遮雨棚,就可以在窗戶外曬衣服。」

換作是我,會這麼說:「可以先問問管委會是否可以在窗戶外加裝遮雨棚?因為有些社區規定不能影響大樓外觀,或者看其他住戶是否也有加裝,如果有,您再裝比較保險,或者買有烘衣功能的洗衣機,或是到頂樓平台曬衣服,或是到附近的烘衣店?」

《話術2》

假設租金行情落在2.5萬元上下。

買家問:「出租的話,可以租多少錢?」

同業答:「3萬,你買,我幫你租。」

換作是我,會這麼說:「一般租金行情是2.3萬元,看屋況,如果是高檔精裝潢、家具電全配,有機會租更高。」

《話術3》

買家有考慮,不語,猶豫思考中......

同業答:「附近的大樓,新一點的一坪都賣到90萬元以上,這間才7x萬,不然這樣好了,你買下之後,交給我,繼續幫你賣,我幫你多賣個幾十萬賺差價如何?……就這間了啦!真的很便宜,連我自己都想買了!」

換作是我,會這麼說:「我們不比其他社區,就拿同社區比,從實價登錄來看,這間雖然不是最便宜,但也不貴,買房子不要期待『物超所值』而要『物所有值』,想遇到便宜的房子只能隨緣,而且通常便宜的房子可能問題也比較多。這間屋況良好,屋主出售心態成熟,要賣的價格在合理區間,您真的可以考慮。」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試想:倘若買家事後發現,不能安裝遮雨棚?租金行情根本不到3萬元?或者事後覺得買貴了?怎麼辦?說實話,最終買家也只能摸摸鼻子認栽,畢竟都買了。

就算你事後抱怨房仲,房仲也會說:「當初跟你說可以,是因為『在某些前提/條件下』才能達到,我並沒有胡扯啊?」

分享這則故事,不是要論斷誰的對錯,或是誰的話術比較好?

以結果論,這個物件,確實,我在之前已帶看多組買家,但卻仍沒被我賣掉,可這名同業,帶看一次就中,客戶當下便決定要買,並相約1個小時後簽約。

我的態度是「錢不求賺多,但口碑、信用要顧到」,我顧慮比較多,很怕客戶事後回頭客訴我誇大其辭,以致於我話始終講得保守,說服的方式比較理性分析、客觀,當然也有些距離感。

我跟這名同業的銷售風格截然不同,面對客戶,10分的話,你要學他講11~12分,或是像我講7~8分,端看你考量的點以及你的個性。

不論你選擇要當怎樣的業務,學會觀察、自省,才是不斷提升自己的不二心法,也謝謝這名同業的銷售話術,讓我得到某些啟發,可以確定的是,買房子是需要衝動的,而這名同業能給客戶我給不了的,就是衝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