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10成交次要,圓滿最重要◎文/陳泰源


190510成交次要,圓滿最重要◎文/陳泰源

這是好幾個月前發生的事情,
想說雲淡風輕了,再來分享。

以前,缺業績、缺客戶、菜鳥房仲又沒經驗,
每遇到機會點,都是以「成交」為首要目標,
幾年過去了,不論從同事身上,自己也遇過,
買賣租賃等大大小小的交易糾紛,層出不窮,
問題從不是房子本身,而在人品與利益薰心,
無論是買家、賣家、房東或租客,房仲亦然。

幾個月前,一名房東,專任委託房子給我出租,
某日遇到一名租客,加我Line,說急租某間房,
原本我跟房東都很開心,他收租金我收服務費,
但經互動後越來越覺得可疑,我反而感到害怕。

1.租金不砍,超阿莎力。
2.急租,越快入住越好。
3.一開始告訴我姓潘,後來說她姓陳。
4.完全不用看現場,直接看照片就OK。
5.說習慣去「銀行」臨櫃匯租金,我要求「設定自動轉帳」房東才安心,她便改口說她習慣去「郵局」,郵局沒有自動轉帳功能。

經過前面幾番的互動,
我決定進行最終測試,
在租約金額上動手腳,
沒想到,她審閱過後,
竟然說沒有任何問題!
一連串詭異,我直覺:
這名租客絕對有問題。

我告訴自己:
專任約,就是客戶對我有「絕對信任」,
我絕對不能辜負,屋主對我的信任與好,
其實我可以只聚焦眼前近利,急於成交,
催眠自己,一切都是多慮了,沒那麼衰,
但良心說:已查覺有詭,若成交必後悔。

於是,
我主動建議房東不要租給她,房東感到驚訝!?
哪有房仲叫房東別出租的?跟服務費過不去啊?
房東很掙扎,畢竟難得遇到不殺價的優質租客,
但我理性說服,娓娓道來,這一切順得不合理!
最終房東聽我的建議,冷靜下來婉拒出租給她。

只是,房子又空了幾個月,
直到最近才終於被我租掉,
雖然閒置期拉長但心很安,
好加在,房東也沒責怪我,
真心感謝房東對我的信任。

分享這則真實故事,
不是我要沽名釣譽,
是紀錄自己的轉變,
也順便與網友分享,
要不要看文章隨你。

現在的我,不再以眼前的成交為第一目標,
我還要判斷客戶個性,是否容易產生糾紛?
如果雷達告訴我,眼前這名客戶人品不好,
成交後,可能還會有處理不完的「屎尾」,
就算你出價漂亮服務費再高,我也不給成,
因為,對我而言,成交次要,圓滿最重要。

#成交次要圓滿最重要
#您專任於我我專屬於您
#第一次阻擋房東別租給某位租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