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18房仲帶看時,屋主要迴避嗎?◎文/陳泰源

190818房仲帶看時,屋主要迴避嗎?◎文/陳泰源

【前言】

帶看「屋主自住中」的房子其實很有眉角,假如你是屋主,建議在仲介帶看時迴避比較好,除非,你不想賣個好價錢!?......↓

【案例】

某間房子要賣,廣告價1680萬元,由於屋主自住的關係,帶看時屋主也在屋內,剛好我有合適的買家,便預約看屋。

由於這是同事剛接的新案,同事其實對屋主仍不熟悉,我剛好又是「首次預約看屋」,傻眼的來了……,帶看過程,買賣雙方竟然開始聊起來,相談甚歡,越講越起勁!

屋主察覺買家有喜歡(只要不是瞎子都看得出來),於是屋主對買家說:「我看妳很有誠意,我跟別家仲介都說底價是1500萬元,我優惠給你算1410萬元就好,不過這是最底價了,不可再殺喔!」

我當下整個無言,因為屋主說給買家的價格竟比簽給我們仲介的底價1500萬元還要低90萬元!這確實是無法再砍的優惠價了!當我送買家離去後,回過頭去找屋主,……↓

我:「您怎麼把底價直接告訴買家?」

屋主:「我就是誠實告訴他,但強調不可再殺!買賣房子,大家乾脆一點。」

我:「你以為買家會相信嗎?將心比心,你是買家,你會相信嗎?」

屋主驚覺自己砸了一樁美事,懊悔不已......後來,買家果然有出價,但價格不如人意(1290萬元),這跟屋主當初所謂的最優惠底價1410萬還差距了120萬元。

沒辦法,因為這個物件在買家的腦海裡早就不是售價1680萬元,而是1410萬元,如果買家出到1410萬元,對買家而言是「根本沒有體驗殺價的過程」,肯定會認為仲介沒有站在買家的立場去努力議價,若成,買家付服務費也不會甘願。

【賣房,你該這樣做】

我可以理解有一些屋主是這樣想的:

A我比房仲更了解我的房子,買家若有問題,我在現場可以立即解答。
B暗示買家跳線,等房仲離開後,期待買家回頭找屋主談,雙方可以省下服務費。
C有些房仲會帶假買方,所以我一定要眼見為憑、親自過濾,看仲介沒有騙我?

人的個性百百種,有的人天生熱情活潑,喜歡把買家當朋友一樣地款待;有的人看屋則希望不被打擾,最好屋主不在現場,看屋比較沒壓力。

其實,根據過往的經驗,由衷建議屋主還是迴避比較好,理由是:

1 萬一現場聊不來,看彼此不爽,偏偏房子超級適合買家怎麼辦?
2買家若問起價格,怎麼答?萬一屋主跟房仲口徑不一致,買家會怎麼想?
3價格賣越高,房仲服務費也越高,房仲應該和屋主是同一陣線,我該信任房仲。

買家到底要怎樣的房子?預算範圍?仲介與客戶之間的互動、過往對話的鋪陳、買家的背景與購屋動機……等等,通則而言,房仲一定比屋主更了解買家,再加以上第1~3點理由,你更應該相信房仲會努力幫你賣高才是。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原則上,帶看屋主自住的房子,一定要請屋主迴避,除非屋主是你的老客戶,彼此有絕佳的信任與默契。

若屋主不便迴避,比如說家裡有名貴的物品,屋主要看守著才安心。至少,事前一定要跟屋主溝通好,少跟買家講到話,尤其是─「價格」。否則,若發生屋主與房仲兩邊講話有出入時,買家日後對你說的話都要打折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