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5外頭的馬桶裡有錢,你撿不撿?@文/陳泰源

200215外頭的馬桶裡有錢,你撿不撿?@文/陳泰源

最近正在看一本書叫《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內文有一段是這樣寫著:有錢人自居守財奴,重視每1塊錢;這讓我想到,過去我也曾看過類似的財經書籍,所舉的情況:「看到路邊有1塊錢,你撿是不撿?」......↓

==不撿的代表人物==

比爾蓋茲:因為他一分鐘幾百萬上下,撿錢的時間不如拿來賺錢,乾脆讓別人去撿吧!

==撿的代表人物==

李嘉誠:他在某次一枚銅板掉了出來滾到臭水溝裡,他試圖去撿。

巴菲特:搭電梯時,地板上有一塊錢,他發現同乘電梯的人沒有要撿,於是他撿。

==我的親身案例==

上禮拜某日的午餐,我跟另一伴去吃《漢堡王》,上廁所時我發現馬桶裡面竟然有個10元硬幣,我其實蠻想撿的,可是只要想到那是排泄物的必經之處,要拿到勢必得伸手下去,縱然水看起來是清澈的,但還是覺得有點心理障礙。

換作是你,你拿是不拿?

==負債思維==

想像自己是負債狀態,然後我是這樣想的:

1.手髒了,洗手就好,反正沒有外人看見。

2.要知道,生出10元的利息並不容易,你必須要先有6000元的錢母,同時還得搭配年利率2%的理財工具(現在普遍銀行的定存才1%上下而已),1個月才能生出這10塊錢,因此,如果我不撿,絕對不是看不起這10塊錢,而是看不起它背後的錢母─6000元。

於是我便鼓起勇氣,伸手下去拿然後趕緊連同硬幣一起洗手。

==結論==

比爾蓋茲不是有錢人,他是超級無敵有錢人,如果你也是比爾蓋茲,當然不用撿,但是,如果你是負債狀態或者是小資族、處於努力存錢累積財富的階段,李嘉誠連臭水溝裡的錢他都要撿,你有什麼理由不撿?你怎麼可以不撿?

#用負債思維致富part002

#可惜沒拍照佐證但我另一伴可以作證

#我發毒誓我沒唬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