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買褲子,要順便買皮夾嗎?@文陳泰源



200220買褲子,要順便買皮夾嗎?@文/陳泰源

最近因為我的一件褲子的版型已經壞了,穿了看起來鬆垮垮、皺巴巴的,所以想說去買件褲子吧!

當我走進了NET門市,逛著挑褲子的同時,偶然發現NET竟然也有賣皮夾?頓時想起我皮夾內的卡夾很少(只能放三張卡片),看見NET有賣能放8張卡片的皮夾,也想順便買;但是又覺得,褲子沒破,皮夾也好好的,真的有必要花這些錢嗎?

如果是你,會打算怎麼消費?......↓

《需要就買,想要就免》

我是這樣想的,褲子的版型既然已經壞掉了,當然要換,畢竟讓客戶覺得「你的穿著看起來是舒服的」這很重要。

但是,記住這金句:【堅持,對奢侈品無知】是累積財富的重要觀念之一。如果有人建議你可以改去BOSS或Armani的專櫃買,看起來更有質感,要成為別人心中「那個穿BOSS的人」而不是「那個穿NET的人」。要小心,這樣的觀念其實很危險!那是別人把褲子定義為「奢侈品」而非「民生品」了。

當你活在「有錢人就是都穿金戴銀」的錯誤觀念裡,只是證明你被媒體創造的假象給潛移默化,這會使得你不自覺地過度消費,你也將很難存到錢,更遑論投資、累積資產了。我是因為有「需要」而買褲子,所以挑NET這個平價品牌,我不會因為「想要」而買褲子,所以不會買高檔商品:不需更有「質感」,只要「合身」就好。

說真的,我這輩子還真沒買過高檔牌子的商品,我連走進專櫃看看的好奇心都沒有,也因為我對高價品牌的無知,自然也對那些所謂「看起來更有質感」的這個說法無感了。

《絕不「順便」買》

我沒買皮夾的最主要的理由是:我去NET門市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買褲子,所以我不會被其他商品所吸引住,因為那本來就不在我的購買清單內;換句話說,我本來就沒要買,怎麼會是需要呢?除非經我再三確認,不然我通常是不會「順便」買東西的。 

再來,基於禮貌與美觀,壞掉的褲子當然要換;可皮夾,捫心自問,有多少人會在意別人用什麼牌子的皮夾嗎?應該沒有人會刻意把LV皮夾不斷秀出來給別人看吧?某些炫富行為在旁人眼裡,只會讓人覺得「這個人自卑感應該蠻重的?」,更何況我的皮夾根本就沒壞啊。

還有一個是關於潛意識,皮夾內的卡夾越少,潛意識會告訴自己不需要那麼多;相反的,卡夾越多,潛意識就會想辦法把剩餘空的卡夾都給填滿,於是就會忍不住到處辦卡。另外,現在許多卡片絕大多數都結合手機載具了(全聯、家樂福、好樂迪……等等),所以實體卡片本來也就漸漸變少了。

這樣想一回後,冷靜了,也就覺得不需要買了。

《想省多少?自己決定!》

近來武漢肺炎的關係,讓全世界的經濟都蒙上了一層陰影,多少人被資遣、放無薪假?有多少受雇者,想到自己的收入勢必受到影響而感到害怕?可我內心其實蠻平靜的,我並沒有因為累積了數百萬元的積蓄,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低度消費便能累積財富」這是多麼簡單的真理!縱然別人的收入遠高於你,你還是能比別人有錢。

開源看景氣,節流看自己;加薪減薪看老闆,揮霍節儉看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