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4養成早午餐吃自助餐的習慣◎文/陳泰源




200224養成早午餐吃自助餐的習慣◎文/陳泰源

【前言】

如果你是屬於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家裡沒人可以為你準備便當,又或者你比較耐餓,還是你信奉「不吃早餐更健康」這種價值觀的(網路上確實有這方面的醫學報導),然後,你上班不用趕在上午9點前進公司,或者你是自由業、創業家、業務性質工作……等等。尤其是,當你處於負債的狀態下,我強烈推薦你養成「到自助餐店」、吃「早午餐」的習慣。......↓
【吃早午餐的好處?】

以我的作息為例,我通常大約是上午10點初頭進公司,然後我會先把每天例行性、一些比較簡單的工作、雜務優先處理完畢,接著將比較要專心處理的重點項目大致上理好差不多後,大約到了11:00我便去公司附近的自助餐店吃早午餐。

由於早餐錢省下來了,早午餐的預算便可提升,而且還是比早餐加午餐的總金額來得便宜!

像我,我幾乎固定會去一家自助餐店用餐,費用大約都落在120元上下,若除以2就是60元。試想:在大台北地區你有辦法兩餐(早餐加午餐)皆控制在60元以內解決嗎?早餐或許還可以,至於午餐則很困難。

從省錢的角度,一般上班族早餐預算保守抓50元、午餐抓100元等於總共150元,而我早午餐120元,比起一般人平均每天約可以省下(倒賺)30元!一個月累積的金額就高達900元!

早午餐的另外一個好處是,當11點大家都還在上班的時候,餐廳內的座位很空,吃飯時不會人擠人,你不會有壓力,要知道,心情在放鬆狀態下吃飯也是有益於健康且幫助消化的。

【自助餐是平民的健康廚房】

我推薦自助餐店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營養均衡,如果你現在處於負債狀態,更要記住「健康是1,財富是0」這句話,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讓自己吃不飽又吃不好。過去我負債期間,曾長達7年的午餐幾乎都靠吃泡麵度過,那是錯誤示範,千萬別學啊!

辛苦工作之餘,別忘了一定要把自己的身體給照顧好!現在外面的便當店,頂多就是3小菜配1主菜,又或者你點的是牛肉麵,除了麵條、牛肉之外,頂多幾片小白菜,纖維質根本不夠!就算另外加點燙青菜,菜色還是不夠豐富,還因此增加吃飯錢。

自助餐就不同,幾十樣菜色任君挑選,菜色多元、營養又美味,我吃飯的習慣是,除了主餐挑1~2肉類(蛋白質)加飯(澱粉),其餘的我會從顏色(五行)與部位(根莖瓜果葉)下手,例如:黑色木耳、深綠色蔬菜或海帶、白色金針菇或洋蔥、黃色南瓜、紅色番茄或胡蘿蔔……等等。

每一種菜我都夾「約1口的量」,於是我的午餐菜色至少都超過10種以上,是不是非常營養?吃飽後,心口皆獲得滿足,便能開始充滿元氣迎接工作上的挑戰。

最後,由於餐廳通常在11點才剛開始營業,通常自助餐店的免費例湯,往往也是料最多的時候,當你吃完飯菜後依舊覺得不飽,還可以將例湯內滿滿的餡料大撈特撈、免費吃飽喝足!

【如何找尋相對便宜的餐廳?】

我公司在大安區的敦化、仁愛圓環附近,這一帶的消費都頗貴,就算是自助餐店也一樣,以我夾的菜量,若在公司附近的餐廳吃,起跳價肯定超過150元、甚至老闆娘有時候還會給我算180元!可是這也不能怪老闆娘,因為這裡的房租本來就比較貴,在營運成本比較高的情況下東西自然不便宜!

於是,根據這樣的邏輯推論,我發現要找到比較便宜的餐廳其實很簡單,就是往房價便宜的方位找!你若問我:「在黃金地段如何找房價便宜的地區?」這點我很有心得!

舉例:我的主商圈─大直。如果是在河景第一排的豪宅,又或者是張忠謀住的1坪兩百多萬元豪宅附近、萬豪酒店、美福大飯店一帶,自然不便宜,可就在不遠處走路15分鐘內、靠近實踐大學的大直街,那裡是大直房價相對便宜的區域,再加上消費族群多半是學生,因此平價美食便群聚在那裡。

以大安區而言,房價相對低的地方是臥龍街,不過距離我公司太遠,另外一個選擇就是「大安區的市民大道三、四段」,由於高架橋從風水解讀屬於攔腰煞,那裡絕對是大安區房價最便宜的地方,要找便宜的餐廳,往那個方向準沒錯!

【有人情味兒的自助餐店】

說到這,我就要提到一間我現在常去的自助餐店,它就在靠近市民大道的安東街,叫做《上班族自助餐》,光看店名就知道肯定是平價消費。

我印象非常深刻,就在2020年的02月22日的星期六,我依照我的作息大約是上午11點初抵達現場吃早午餐,會特地從敦化、仁愛圓環的公司走路過去,主因是CP值真的很高!而且,走路控制在15分鐘內抵達,不會太遠也能幫助消化。

依照我的飲食偏好,我夾了至少10種以上且滿滿又多元的青菜跟肉,總共只要120元。(滷蛋是我咬下一口後才想起來要拍照的)。

當我吃差不多剩一半的時候,老闆竟然趁旁邊暫時沒有別人,主動為我盛了一匙量的滷筍。老闆對我說:「這滷筍很好吃,你吃吃看。」我連忙趕緊說謝謝,話都還沒說完,老闆早已轉過頭去繼續酷酷地忙他的事……,我知道老闆不善言辭只能用行為表達對我的關心,當下我內心充滿了感動,情緒突然湧上來,一邊吃飯一邊都快哭了!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自助餐,遇到老闆會默默免費給我加菜的,雖然彼此不過就是老闆與用餐民眾的關係,但他似乎把我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依稀嗅到了「父愛」,又或者是對努力打拼的年輕人表示疼惜,無論如何,謝謝他對我的好,也再次印證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

【結論】

自助餐店是平民的營養庫,省錢從吃下手,也得要兼顧營養健康,養成吃早午餐的習慣,也是省錢的好習慣,反正網路醫學有報導過不吃早餐更健康,你不妨也試試看,至於如何找到便宜的餐廳,記得往房價低的方向走就對了,最後,記得與老闆培養感情,說不定哪天你也會跟我一樣,遇到為你加菜的人情味老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