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節流放大絕:寄生公司@文/陳泰源

200509節流放大絕:寄生公司@文/陳泰源

【前言】

多年來我始終「把公司當成第二個家」,這句話乍聽下好像我是位對公司向心力很強且瘋狂熱愛工作的房仲(雖然的確也是啦!),但其實你誤解了我說這句話的「真正」含意。

我身為一名租屋族,除了房租是固定開銷之外,其他諸如水、電、瓦斯、網路、第四台及民生用品等花費,端看自己的需求量來決定。「把公司當成第二個家」好處多多,除了延長你待在公司的時間,意外養成「每一天都要再多做一點跟工作有關的事情」的好習慣,你還能藉此「寄生公司」節省開銷。......↓

【以我自己為例】

《把公司當充電站》
你相信嗎?除了一連好幾天的農曆年假,我幾乎不在租屋處充電,我早已養成「手機到公司時才充電」的習慣,換句話說,我每天進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手機充電,同時,我還準備了行動電源,讓我在家也能使用到公司的電。

《把公司當書房、工作室》
台北居大不易,在租金高漲的台北市,月租金2萬元新台幣預算也只能住套房,把公司當成書房,作為「家的延伸」,久了,你會誤以為你有兩個棲身之所,錯覺「把家變大了」,內心會開心許多喔。

另外,你相信嗎?我當了十多年的租屋族,我住的地方,從來沒有安裝過電腦。因為「公司才是我的書房」,同時我也認為電腦是中性的物品,在家中,它會變成誘惑,不小心就讓人沉迷於網路遊戲、虛度光陰;在公司,它就變成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工具,縱然偶爾用來處理私事也會是「正經事」,畢竟要顧慮到同事們的異樣眼光,大半時間我只會用電腦處理公事,這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唷!

還有,我手機的網路也不是吃到飽,因為我認為,如果網路用量是有限的,大腦就會告訴自己「有需求時再用」,可一旦申辦了無限量,手機便不止是工作用,也會拿來娛樂用,進而黏著在手機螢幕越久,對健康(眼睛、頸椎)也會造成不良影響。

從節流的角度思考,所有辦公時所必須消耗的,例如:燈泡、電腦、冷氣或風扇的電費還有網路費,這些通通公司出,間接大幅降低你在家中的花費;另外一個好處是,當你回到家中,大腦也能快速辨別情境並調整為「放鬆模式」,讓自己獲得比較深層的充電。

《祭拜神明後的糧食與點心》
我在第二間房仲公司時,公司每逢農曆初二、十六要祭拜神明祈求生意興隆時,就會需要供品。我總是熱愛幫公司跑腿採買,去賣場時除了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零嘴、水果與泡麵,結帳時所使用的會員卡(累積點數)也是自己的。

而且,當時同事們都知道我負債,所以拜拜用的泡麵,幾乎都被我拿來當午餐吃掉,還因此省了好幾頓的午餐錢呢!

《水》
我在第二間公司時有個誇張的舉動,就是我曾經一度天天拿空水桶去公司裝水並帶回家飲用,後來自己家中購置了濾水壺、快煮壺與保溫壺後,我就停止這樣的行為了,事後回想,覺得蠻不好意思的。

不過,我現在待的公司,不時也有被我瞧見有同事效法我當時的作法,顯然不少人跟我的想法一樣:縱然水費便宜,還是要能省則省。

【結論】

如何讓自己喜歡待在公司,訣竅就在於把生活所需耗費的資源盡量讓公司來吸收,也就是你「第二個家」,待在租屋處的時間越少開銷就越低,最好家裡只有睡覺的功能,這樣一來你在居家的花費將會壓低至趨近於房租。

然而,當你待在公司的時間拉長了以後,「辦公室文化」會促使你盡量做公事、偶爾做私事,久而久之你付出工作上的時間只會增加,這也會讓你在工作上的成績有明顯的進步!然後記得,網路不用吃到飽,在家不安裝電腦,讓大腦分清楚公私情境,回到家裡才能充分休息。

終於知道為何許多人都佩服我可以天天進公司的秘密了吧?歡迎效法,但有個前提,就是你必須要有產能(業績),否則很快就會被黑喔~

最後我想說的是,多數有錢人一週累計的工作時數約45~55小時之間,換言之,若把週休二日排除只除以5天的話,每天工作就會落在約9~11個小時。想當有錢人嗎?待在公司的時間越久,你就越有機會成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