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5非必要開銷,每月花多少?@文/陳泰源

200625非必要開銷,每月花多少?@文/陳泰源

【前言】

撇開那些必要且金額固定或變化不大的花費(三餐、房租、交通、水電瓦斯、勞健保費)之外,你有計算過關於那些可大可小的非必要開銷(生活、休閒、娛樂)每個月大約是多少錢嗎?接下來我要分享同時檢視自己,每個月究竟花費多少在這些項目上。

看完以下的自我分析後,你會覺得我是個很生活蠻無趣的人嗎?還是認為我花費並沒有多低、不夠看呢?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休閒】

爬山:我現在為了健康,原則上每週爬兩次山,畢竟不是在健身房運動,所以花費是零元,唯一有的開銷,就是下山之後我會去附近的豆花店買一碗綠豆豆花,補充蛋白質並清熱解毒,而1碗豆花的價格是35元。

【生活】

《理髮》
這幾十年來,我只剪百元理髮,原本以為我已經夠省了,卻沒想到還是輸給爸爸和弟弟。因為我爸是自己拿電動剃刀嚕一嚕就搞定,每次剃完頭都像是剛出獄的更生人;而我弟弟自從娶了老婆之後便再也不花錢剪頭髮了,因為他太太會幫他剪,時尚、免費又有情趣。結果反而花最多錢剪髮的人竟然是我。

《購物》
不論要買什麼,我都會在網路與實體店面進行比價,絕不衝動購買。舉例,我曾經為了要買「易利氣磁力項圈EX」,發現《屈臣氏》售價1個860元,而《比價網》有的最低甚至7百元不到,看似網購比較便宜,可魔鬼藏在細節裡。

有的價格未達一定水位要外加至少百元以上的運費,有的則是強迫你至少要買兩個以上才享有優惠價,所以最後我選擇去《屈臣氏》購買,而且還特地挑週六消費,因為每逢週六消費點數6倍送,300點還可另外折抵1塊錢。像這樣的花費,久久才一次。

【娛樂】

《看電影》
我有個幾十年來的習慣,就是固定每週去看一場電影。現在的首輪戲院,買張票加個爆米花和飲料可能就快500元了,就算使用特別優惠的信用卡也差不多要300元。可我看的是二輪電影,一次都買1整本共10張、售價950元的優惠套票,換算1張票價只要95元,而二輪戲院1個廳固定播放2部片,換句話說,我看1部電影才花47.5元而已,卻一樣享有大螢幕與聲光效果。

另外二輪戲院還有個好處,就是你可以從早看到晚,中途還可以出去吃飯、逛街後再回來,當日重複看到你眼睛拖窗為止,完全不加價。對我個人而言還有個好處,由於我跟檢票口人員已認識,如果某部電影我很喜歡,想要收藏電影海報,只要跟他們說,下片之後他們就會私下把海報送給我。

《逛夜市吃銅板美食》
我很不愛去百貨公司用餐,總覺得口味很制式、不道地、還比較貴,我通常每週會去夜市消費1次,買個雞排、鹹水雞、水煎包、米粉湯、牛肉麵之類的。至於飲料,我都會選擇「在地自營手搖飲料攤」,因為通常比連鎖品牌的手搖飲平均便宜5~15塊錢,1次花費約200元。

《唱歌》
我大概每個月會去1次朋友開的酒吧,每次去就是付低消400元,飲料通常是2罐可樂,接著就不斷點歌唱,唱到累了想回家為止。

【小計】

購物金:每月1000元。
理髮:每月1次100元。
二輪電影:每月380元。
酒吧唱歌:每月400元。
夜市小吃:每月1000元。
爬山後的豆花:每月280元。

【結語】

適度休息是必要的,就算我是工作狂人也不可能毫無安排放鬆活動,而這類的花費本來就是可多可少甚至零元。為了美好的將來,我知道我必須維持低度消費,把非必要的開銷壓到最低。

在這些非必要的開銷上,如果沒有意外活動的話,算一算,我平均1個月「最多」只花3160元,那你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