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3買一間會省錢的房子@文/陳泰源

200713買一間會省錢的房子@文/陳泰源

【前言】

如何買到便宜的房子?這並非我的強項,畢竟太便宜的房子我也不敢買;如何買到會增值的房子?由於我打算長期置產,把買房當存錢,所以也沒想那麼多;可要是說到如何買一間會省錢的房子,這我可拿手多了。......↓

首先把預算確定下來:1000萬元含全部。意思就是1000萬元內含買方服務費、代書費、契稅、履約保證費用等等,最多不得超過1000萬元;換句話說,成交價約莫介於950萬元上下。在這樣的預算下,我請房仲同業開始幫忙找尋。

【什麼樣條件的房子會省錢?】

《有無電梯,決定我買公寓還是套房》

首先,電梯是趨勢,所以我一定挑電梯。可同時受限於預算考量,所以只能選擇套房。

有人質疑,有些套房空間小不拉機的,這樣好嗎?其實我一點也不擔心。理由是,我和另一伴兩人曾經共住一間使用才5坪的隔間套房長達3年多,至今我們租的房子使用空間含陽台也才接近10坪而已。所以,我的觀念是:再小的房子都肯定都有人願意住,特別是在高房價的都會區。

從省錢的角度看套房:

套房相較於公寓,空間比較小,裝修成本比較低,家具、家電添購的花費也比較少,以後買東西的慾望也會被克制,畢竟收納空間不足。

而公寓雖然房屋稅趨近於零,但土地持分較多,地價稅會比較高;相較套房,建物跟土地坪數都很少,所以房屋稅與地價稅都不高,每年的持有成本較低。

除此之外,社區管理費也會比較便宜,卻還是能享有管理員與垃圾處理的服務,另外,水、電、瓦斯的消耗量也會比較少。

《天然瓦斯,助省電費》

很多小套房社區都是規劃100%用電,試想,如果連煮飯、洗澡都用電,那電費計價「級距」不就容易往上跳;相反的,如果煮菜、洗澡可以用瓦斯,自然可以將電費的級距拉低,所以,純用電的社區,我不太考慮。

但我知道小坪數總是需要妥協,所以,我可以接受廚房用電,但洗澡堅持用瓦斯,我遇過太多案例包含我自己也曾住過電熱水器的小套房,往往洗澡洗到一半熱水就不夠了,冬天的時候特別惱人。

總之,讓「瓦斯」幫「電」分擔辛勞,將電費維持「低級距」,同時多一張繳費收據,也就多一張「發票」可以對獎喔!

《兩面採光,通風免開燈,省電又健康》

小套房通常採光只有1面,由於室內面積不大,光線通常充足,白天原則上不用開燈,長期下來也省下不少電燈費。

而空氣無法對流往往是小套房的缺點,這只能靠空調解決,所以我很堅持兩面採光,而要符合這樣的條件,通常只有「邊間戶」可選。空氣流通,住了才健康,室內也會比較涼爽,冷氣的開銷,無形中也會降低。

另外,我很堅持廁所開窗,這樣比較能保持乾燥,雖然能安裝暖風機解決,但,這不就又是另外一筆花費嗎?何況暖風機也要用電,所以,有開窗的廁所,是最天然、最省錢的乾燥方式。

《浴缸,不需要》

我發現浴缸總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可以迷惑消費者(包含我也是),但根據我的經驗,當入住衛浴有浴缸的房子後,1年當中使用浴缸泡澡的頻率極低(可能1年才泡1次而已)。而且,萬一發生漏水,有浴缸的廁所,還比較麻煩(要開挖)。

另外,依洗澡的時間來說,淋浴肯定比泡澡快,洗澡所花的時間越少,瓦斯、水、電費也都會比較省。

《步行至捷運站的距離》

如果是台北市,我可以接受步行至捷運站8分鐘內;如果是新北市,則必須要控制在步行至捷運站4分鐘內,步行所需時間以google地圖計算為準。

畢竟「逐捷運而居」已是趨勢,步行至捷運超過10分鐘以上甚至只能搭接駁公車的房子,不僅難以保值,未來脫手性也只會越來越差。

《屋況,絕不要毛胚》

不一定要精裝,陽春可接受,過多的裝修不僅會反應在賣價上(羊毛出在羊身上),還可能會有看不見的缺點一時被隱藏起來。

我絕對不要毛胚,因為交屋後,房貸就開始計算了,時間就是金錢,我無法接受我一邊繳房貸、還要一邊花時間、花錢裝修,這對號稱「省錢達人」的我而言,是絕對無法接受的。

《警衛管理》

可有可無,如果有,不要太嚴格,退休老杯杯即可。

在我的經驗看來,那些號稱高級的物業管理,往往對住戶造成干擾,太過嚴謹等於規矩過多,相反的,有個退休老杯杯幫忙看顧、整理信件收收包裹,其實就可以了,而且這樣管理費也會比較便宜。

《垃圾處理》

可有可無,有,會反應在管理費上,沒有,就配合垃圾車時間,久了,「習慣」就好,其實不會干擾作息。

《屋齡》

台北市:不限,雖說地震很恐怖,但,至今還不是一堆古蹟仍沒倒?只要當初蓋得好,應該就還好,當然,這也跟我的預算有關係,如果我沒有預算限制,我當然希望買新一點。

新北市:20年內,921大地震過後才蓋好的房子,畢竟都買新北市門牌了,條件當然要比買台北市門牌嚴格一點囉~

《夾層》

絕對不要!我剛開始做仲介的時候,看到夾層屋總是特別喜愛,畢竟那是「多出來的空間」,格局也比較「新奇」,事實上,許多年輕人也都喜歡夾層屋。

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喜好也跟著改變,加上在我過往的帶看經驗裡,有夾層的房子,偶爾會讓我踢到樓梯,也覺得好像連伸個懶腰都被侷限住,那種無形的「壓迫感」讓我無法放鬆,我問自己:如果在家都被「侷限住」,又如何「愛上回家」?總之,我對夾層膩了。

【結語】

2020年7月28日,是我考取營業員證照也是從事房仲業足足滿10年整的日子,在這個特殊意義的日子,我想買一間房子給自己留念。由於我希望簽約日就是訂在7月28日,所以是屬於非買不可的剛性需求,因此絕對不會出芭樂價,縱然找不到滿意的,我也會從一堆不滿意的房源中挑一間勉強可以接受的。

以上就是我的購屋條件,如果房仲同行有人看見了我的需求,並且願意幫我找房,該付的服務費,我可是不會「含扣」的,至於最後我會買在哪裡?我也不知道,我相信「房子在找人」,一切都是「緣分」,就看28號當天我會跟哪一位屋主簽約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