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份閱讀筆記:《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

2021年05月份閱讀筆記:《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封面~第23頁】

1.孩子的學校倡導家長自備孩子的午餐便當,讓長時間在校的他們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與味道,一連串細鎖繁雜的洗揀煮炒,還得在家人熟睡時,早起一些時間開始準備,但想到孩子在外能吃到自己親手做的食物,相信這是份無價回憶的投資。......↓

2.在孩子不經意的飛快成長的時光裡,帶著食育的理念與情感,將養分與手作的心意盛裝在便當裡。給予他們均衡足夠的營養還有家的味道,同時潛移默化的置入他們對色彩的造型能力,午餐時間一到,是期待打開便當瞬間,當他們獨立長大後,對於人生百般酸甜苦辣滋味中,有一份媽媽的味道能夠存在著。

3.從簡單的飯團到花式便當,一路自己發想與網搜,在廚房裡轉繞,日常生活輕易可得家庭常備食材,加上一些小巧思與配置擺放,就可以讓便當變成一張繽紛的圖畫。

4.回憶起學校午餐的轉變,從蒸飯箱飄出五味雜陳的便當味,爾後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生活方式改變,轉換成大箱子盛裝著營養午餐,直到現在彈指便利的外送美食,無論在外的食物多麼誘人美味,我深深相信,人們的舌尖味蕾跟情感是相連的,他終究會想有一份安定之處,回到家那種安心、滿足的歸屬感。

5.當我翻閱到第一次為他們做造型便當的照片,那是可愛黃色生物的造型便當,孩子稚嫩澎潤的臉頰,泛著幸福無暇的微笑,用短胖的手指,捧著小小便當盒裡,裝著兩個現在看怪異、比例不均但卻又能辨識的卡通角色,忍不住全家人一起哄堂大笑,孩子笑著說:「這個小小兵長得好奇怪喔,但是我記得很好吃呢!」這一刻,我深深確定,這是一份陪伴孩子成長的愛,我用我的青春,把孩子未來的回憶存藏在便當裡。

6.猶記國小時,最大的願望是進入學校田徑隊,從教室窗口望著那群穿著釘鞋在橘色跑道衝刺的模樣,多麼希望我也是那出塵英姿的一員,但是母親期許我留在培養音樂素養的學校樂隊,從此運動與我是天各一方的距離,直到先生重啟這個生鏽開關。

7.當一件事情變成習慣前,是需要很多的壓力及訓勉,要說最困難之處,應該就是換上運動裝出門的那一刻。曾經在30度豔陽下跑步,暴雨寒冷中逆著風,唯有那份決心才能成就自己的表現。

8.運動迷人之處就是在此,當你完成了計畫中的門檻設定後,莫名的會再次去尋找下一個目標,挑戰自己的極限,彷彿過了比賽終點線後,並不是一段歷程結束的句點,而是另一篇充滿活力故事的新章節。

9.跑步時,聽著鞋子摩擦地板的沙沙聲,那是份悅耳的韻律,感受著一絲絲汗珠流淌在額間與背線,是與身體流暢的親密對話。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10.完成並不是件神奇的事,而是我有勇氣開始。美國馬拉松跑者/約翰・賓翰
Finishing is not a magical thing, but I have the courage to start.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24頁~第32頁】

1.在烏暗風鳴的起跑點出發,空氣是寒冷,心卻是沸騰,前十公里在微弱晨光中,穿過靜瑟遼闊的木林,繞過幾段竹林小道,柑橘茶花園陣陣清香,險經過墓仔埔時天色已亮,踩著輕快的腳享受一路上的花果美景,悠遊在三義木雕工作室飄出的木頭香味裡,紅棗園的客家農民熱情加油聲加上初次跑過三十公里的雀躍,讓人暫且忘了雙腳的疲乏。

2.一過了三十公里的這個里程碑,嚴苛冬陽開始赫赫炎炎,無情曬在意志逐漸薄弱的我身上,最後十公里路,樹蔭稀疏的省道有如無際沙漠,水站的停歇也安慰不著已如石頭般僵硬的小腿肌肉;當身旁的跑者開始停停走走,此刻心中僅記著春上村樹說:「不管跑的速度多麼緩慢,都沒有理由用走的,這是規則,自己定的規則一旦打破,以後可能會打破更多規則,如果那樣的話,要跑完這路程可能就更難了。」

3.馬拉松跑者後段豐富的內心戲碼,唯有經歷過三十幾公里路程的跑者才能體會箇中滋味。當到終點現前二百公尺時,咬著牙跨出起跑以來最大的步伐,眼淚不知不覺的滴下來,成績如何都不是重點了,想抹去雙頰淚水時,卻感覺到沙沙刺痛,那是在意志力的太陽下,曬乾的汗水結晶。

4.我們站在相同的起點,卻抱持著不同的意志與信念,有時身邊圍繞著很多人,時而稀疏孤獨;不在於短暫的爆發力,而是致遠的長久。

5.每到暑假,下班後他都會領著我們一群孫子們到游泳池邊,鄭重其事教導各式游泳的姿勢跟技巧,那個站在泳池邊,認真一絲不苟的阿公,每一個精細示範動作及認真講解,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小小的我也努力精益求精去回饋他的付出。

6.阿公收起嚴肅的教練身份,變成祥和的老人,催促大家快沖熱水澡並點好美味的熱食餐點等著飢腸轆轆的孩子們,然後揚著嘴角的微笑,滿心歡喜地看著孫子們狼吞虎嚥著。透過那厚重的鏡片(泳鏡),我看到那份對家人的情深,溫暖的緩緩流躺在我心中。

7.游泳的訓練過程是非常孤獨的,在無聲無重力的水中,常常想著阿公站在池邊教導我的身影,摘下泳鏡後,在眼周烙下的泳鏡痕跡,是思念阿公的印記。

8.常常在轉身前後閉上雙眼,在無重力的水中,摸不到邊,踩不到底,看不見也聽不見任何雜音,與水平行的前進,細膩的感受水流過身上的每一毫速度與重量,霎時間,我也化作成一道水波。

9.「台灣是寶島」雖然是個老套說詞,但對於熱愛各式運動的人來說卻是無庸置疑。旅居了一些國家,對於台灣帶給我們觸手可及的的大自然山水,格外的感動。簡短的旅行時間,可到達靜瑟優美的溪谷、亦或巍聳翠綠的高山、更遑島國壯麗連綿地質豐富的海岸線。多拐幾個彎、多行幾哩路,都有截然不同的風景圖畫,鬼斧神工的自然風光是獨厚台灣人的珍貴禮物。

10.憑著自己雙腳的力量,踩著腳踏車去經歷,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感受。爬著坡,行進的速度是緩慢的,皮膚毛孔可以清楚感受空氣中的溫度,竄過鼻尖是城市或山間的各種氣息,停留在眼裡的畫面與角度印記在心裡的是刻骨鏤心的深度。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這是跑步教會我的。
Life is like a marathon, this is what running taught me.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33頁~第49頁】

1.靜靜聽著自己的呼吸心跳,配合著鍊條轉動滑順的優美聲音,時而側望著身旁因四季變換顏色的山林風景,時而感受陽光及微風的照撫,到達峰頂時,恬靜享受山頂清新的空氣跟四周遼闊的天際線。騎車時的景致與成就,讓車友們可以不畏豔陽的曝曬,或抵擋強勁北風及低溫,最重要的,還有運動同伴一起訓練流汗及歡笑的軌跡。

2.朝著目標前進,雙腳踩踏著高迴轉速,風景不斷的在退後,空氣揉進速度裡化成呼嘯的風拂過我的臉頰,把辛苦的汗水也一併帶走了。

3.整場比賽最難忘的不是過程中的經歷或進終點的瞬間,而是我永遠忘不了進入賽場的道路上,看到一群黝黑皮膚的鐵人選手們,一手牽著看起來流線完美輕巧的公路車,一肩背著斗大帥氣的鐵人包,反光的太陽眼鏡片抵擋不了他們銳利眼神的殺氣,屏東的豔陽也比不上他們身上發出的令人震攝的氣勢,我只能帶著崇拜的心態,許下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如此的願望。

4.無數次的折磨、氣餒、推擠自己的極限時,有多少次想放棄的念頭!喘了一口氣,喝了一杯水,跟好伙伴互相打氣加油,調整好心態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如此一次又一次的循環往復後,我才漸漸明瞭,鐵人那手足間的氣勢,不是多厲害的裝備還是科技新穎的配備襯托出來,而是那股堅強的意志力,自己也意想不到的韌性與耐力,一層層堆疊出來的。鐵人三項需要無比的自律自愛,它讓我學會勇敢堅強,更讓我自傲身為一個鐵人。

5.與三五好友一起進入山林裡接受大自然的沐浴,天南地北的話題伴著蟲鳴鳥語,感受自己鏗鏘心跳及鼻間的氣息呼吸,此時,身體與心靈得以全然的滿足。放慢平時訓練的快速節奏,當停下腳步歇口氣時,提醒著自己別忘了回頭望望來時路的風景,原來那是另一番常常被遺忘的風光,到達山峰頂端,不急著坐下喘息,站在視野最遼闊之處挺起腰桿,深深的大口將清新的空氣充飽肺囊,平靜享受那片用雙腳走出來的美好。

6.你帶巧克力,他帶水果,我帶餅乾,一路閒話家常,分享著彼此的乾糧,跟三五好友在爬山,我們在登山步道上化作一顆顆跳躍的音符,而大自然成為最優美的伴奏。

7.讓孩子願意嘗試並享受不同的活動,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方法,這些自覺或不自覺的行為,都是父母再平常不過的日常。熱愛跑步,所以推著嬰兒車在河濱公園慢跑,推車裡的嬰孩興奮地像玩遊樂設施般的開心,我同時享受到運動與親子相處的歡樂時光;孩子從嬰兒時期到現在訓練的泳池生活,我們也從不缺席的在旁邊水道,陪伴著他們一起練習進步;週末家庭日的活動穿插著跑步騎車,或帶著狗狗一起爬山玩水。

8.我用鐵人的精神跟身體力行來教育孩子,讓他們理解鐵人如何高度自律與練習、探索自我的極限,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甚至想放棄,學會如何自省,聆聽內心的聲音,享受完成挑戰的喜悅,相信孩子多一種好習慣,就會多一份自信心,也許就多了一份可以成功的機會。

9.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相惜。運動這條路程有一大部分的美好時光,來自於志同道合的好友互相鼓勵與陪伴。每個人身兼著媽媽、妻子、女兒、媳婦,甚至事業女強人的不同身份,常常在汗水淋漓、上氣不接下氣的訓練過程中分享著親子教育、家庭情感、柴米油鹽、運動心得這些瑣碎的生活與心情抒發,從彼此的交會中,得到堅深友誼之間安心的默契與認同,然後從鐵人模式,各自匆匆的轉換到另一個屬於家庭的堅強角色。

10.鐵人媽媽們互相在身旁的跑道上鼓勵著對方,除了歡笑,有汗水也有淚水,一起共同經歷艱難的路段及遙遠的距離,即使過了終點擁抱完後,大家各自朝著不同的目標繼續前進,但是我們已用心靈的筆墨,點綴著彼此人生路上的景致。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不要設限你的挑戰,要挑戰你的極限--傑瑞・當恩
Don't limit your challenges,challenge your limits.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50頁~第73頁】

1.鐵人媽媽們時常快速在轉換區,變成不同身份出場,對家庭堅忍不拔的毅力與愛卻始終如一。

2.廚房是座遊樂園,媽媽是掌管這座樂園的魔法師,揮灑魔力創造屬於這裡的奇幻旋律:新鮮彩豔的蔬菜,過了鼎鑊蒜香化成油亮的綠色風景,軟嫩的生肉白骨在鍋裡,揮手灑入醬色酒香及蔥薑辛料,一時半刻後,掀開鍋蓋出現是亮晶晶褐色及撲鼻而來的滿足氣味。

3.在這冒著白色煙氣的暖房中,刀子與砧板鏗鏗、油鍋嗶嗶駁駁,還有下菜瞬間油水噴發滋滋聲響,配上鍋與鏟來回碰撞的鐺鏘,形成了一首錯落有序的魔法之歌。

4.喜歡並且享受孩子們每天下課後問著:「媽媽,今天晚餐吃什麼?」這是一種平淡卻充滿幸福慰藉一道話語。

5.樹梢上的葉,軟了姿態,有黃色的味道,陽光金燦掛在白雲飄逸的淡藍色天空。在這和煦的季節,鼓樂齊鳴,旗手樂隊領在頭前,拔天倚地的揭開這場運動盛會,稚嫩的孩子們張著嘴,用可愛的童音聲嘶力竭喊著精神口號,努力搖晃著手上彩帶閃耀的沙鈴,隊伍中跨著大步的走過司令台前。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隨著音樂節奏,流暢扭動身軀,在變化無窮隊形中,眼神散發出自信的青春光芒。

6.孩子們同心協力,在橘紅色的跑道上如離弓之箭似的盡力往前,拔河的場面更是緊張精彩,整個運動場上,全體竭盡所能的流著汗,不分你我互助合作的加油打氣,在這種全體一心的沸騰氛圍中,得到對生命及一切事物熱忱的感動,運動場旁,灑滿地上的落葉,像是一條金色大道,乘載著孩童們的夢想伸向遠方。

7.要讓孩子知道,運動是對自己健康的責任,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足球是圓的,籃球是圓的,棒球也是圓的,每個人都是那個重要的圓,手牽著手連在一起,變成了一個攻其不破的大圓圈。

8.「媽媽,我可以養狗狗、貓貓、鳥鳥、龜龜、蟲蟲......嗎?」這是每位媽媽必定會遇到的教養經歷,隨之展開的是責任教育經,跟孩子再三確認飼養生命所揹負的使命,接著歡喜的迎接新成員的到來。在時間荏苒中,這些動物就變成自己一部分的孩子,這似乎是一個千篇不變的定律。

9.細數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一路上也有著各種不同的動物陪伴著;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我仍然可以清楚感受當時小小心靈,想去愛護及保護的那份悸動。Russell,中文名囉唆,是出生在河邊的米克斯,自出生到四個月大在河濱公園草行露宿長大的流浪狗,身上白色皮毛有著咖啡色班點,臉上的斑紋像是戴著面罩的蝙蝠俠,頭頂還有總被當成門鈴按鈕的圓點。

10.在孩子剛上小學一年級那年,我們經歷了嚴格的審核,在中途之家領養了他,憶想當時,他望而生畏的惶恐眼神,毛髮因為流浪時的皮膚感染,尚未痊癒的病症而稀疏,無時無刻都抖著嬌小身軀畏縮在角落,我們敞臂擁抱撫摸他、輕柔地訴說愛的話語、帶著他上山下海......直到現在他健壯的體魄還有惹人喜愛的表情,可以確信他內心充滿著親友的關愛。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親愛的狗狗,我們會用盡全力的愛,來讓你忘卻曾經流落河邊街頭經歷的恐懼,你是我們親愛的家人,汪汪!

Dear dog, we will do our best love to make you forget the fear of being on the street by the river, you are our dear family, wāngwāng!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74頁~第85頁】

1.孩子來到里程碑的雙位數生日,父母之心總是不捨,感嘆孩子成長的速度如同流星劃過天際般的急速閃耀,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夠平安的成長。

2.父母像是豐沃的咖啡色大地,藏著許多甘之如飴的付出及無形的壯大之愛,滋養著幼小的芽苗。這些從泥土裡竄出的初展嫩芽,望著開闊寬廣的天空,陽光和煦之時,我們欣慰的看著他們隨風輕盈擺動;風雨來了,我們緊抓著他的根,使之平安堅固;豔陽炎炎,我們供給著甘泉,即使自己枯竭龜裂也在所不惜,殷殷期盼著他長成一棵鬱鬱蔥蔥的大樹,聳向蔚藍天際。親愛的孩子,生日快樂!

3.祝福孩子如同太陽花,向著陽光成長綻放。充滿祝福的便當,如同天地萬物,我希望孩子成長中能心懷感恩,自然的互相付出跟給予。

4.從小生長在人口眾多的大家庭,三代同堂一家大小的三餐、加上逢年過節與祭祖拜神的大小桌菜,都出自於阿嬤之手。我小小的身軀,常常目瞪口呆的站在燥熱的廚房口,看著這位早上去菜市場買菜時,順道去旁邊美容院洗吹的優美半屏山瀏海,身著碎花襯衫,身上依稀透著幾條汗漬的矮小背影,熟練拿著巨大厚重的菜刀,拍打著蒜頭、俐落節奏切著砧板上的菜肉,一面揮動著鍋鏟,用指尖量捏下鹽,一會兒提起大大瓶身醬油罐,一會兒用大拇指堵著咖啡色玻璃罐米酒灑在大火鍋爐中,這些畫面影響我甚鉅,依稀記得幫她在白晰的手臂擦了好幾次燙傷藥膏。

5.鬢角的汗滴都還流個不停時,就用大嗓門催促著大家快上餐桌吃飯,確定大家都將飯碗添滿飯菜後,才甘願坐在客廳遠處吹著風扇,安心滿足的看著家人吃飯的樣貌。當自己也穿上圍裙為心愛的家人下廚後,深深體會在悶熱炎炎廚房中流著汗忙碌一番後,可以眼見孩子與家人的嘴裡咀嚼著食物,手中的筷子迫不急待夾取下一口食物,飽足撫肚的畫面,是一份現實的幸福。

6.即使阿嬤年邁,手腳的反應頓了,力氣退了,還是盡力的達到這份讓家人飽足的堅持,這就是家的幸福味道。

7.親愛的孩子:謝謝你選擇了我,來到這個世界上,當我的孩子,讓我跟著你們一起經歷生活成長。十個月的懷胎歷程,即使滿臉痘子,體態臃腫,身心難耐,卻是媽媽一輩子最珍貴又滿懷期待的時光。三年的嗷嗷待哺,只能面對喜樂無常而無法溝通控制的你,但一個無邪的嘎嘎笑容,讓我忘卻了所有的行眠立盹。

8.三年的出土萌芽,奔跑速度日益漸進,天真無邪的那一萬個為什麼,讓我回答的甘之如飴。六年的滋長榮發,日光之時,你有大半的時間不在身邊,俯仰之間驚覺你已如此茁壯。

9.未來的路,有太多不能承受之重,等著你慢慢地去摸索經歷。在成長的歲月裡,有失誤也有瑕疵,有荒蕪也有雜草,但願你的心一定要清澈且透明,慢慢明瞭這都是成長的催化劑。

10.人生就像一盒甜甜圈,裡面的口味都是自己挑選決定,好好仔細品嚐、慢慢享用、也莫忘初衷。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睜大你的雙眼,堅定去觀賞這一路以來的風景,不要懼怕,做個真正堅強的人,接受生活給予你的一切。
Keep your eyes open, be determined to watch the scenery along the way, don't be afraid, be a truly strong person, and accept everything that life gives you.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86頁~第101頁】

1.我們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可以一起到老的手足,這一輩子吵也吵不淡,打也打不散的情感關係,但願孩子在彼此之間的手足之愛中,得到知足常樂的恩典,以及分享幸福的美麗智慧。

2.常常看著你們像大嘴怪,你一言我一語的爭吵鬥嘴,轉頭卻又如此相愛的不能少了彼此。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更親近的人,唯有流著同樣血液的兄弟姊妹。

3.日本錯綜複雜的動線迷宮裡,一家人得提著沉重的大小包囊行李,辛苦喘氣的穿梭在趕路人群中、上上下下階梯奔走,為得趕上轉乘列車。但我認為,即使是這些舟車勞頓,都是組成美好回憶中一片重要的小拼圖。

4.車廂內的暖氣逐漸溫熱了臉龐與指尖,望著窗外的景色由,都市叢林逐漸轉變成棕色田野,遠方連綿山頭也開始白藹藹一片,安心的將餐桌放下,迫不急待的享用餐盒,大家你一口我一語的說「喔依西!」,我用烤魚跟孩子交易燒肉片,滿足融洽的氣氛,伴著窗外快速捲動的風景及似有若無的颯颯風聲,此時,我們又一起拼合出這趟旅程畫面的一塊拼圖角落。

5.一家人依偎著彼此,乘坐著行駛向幸福的列車,旅行中俯拾皆是的回憶,我將它放在行李箱裡帶回家,再把這份紀念帶回來繼續創造另一份美味的回憶。

6.
兒:媽咪,我不喜歡菜市場臭臭的味道。
媽:媽媽都在這個臭臭市場買好多新鮮的食物,才有桌上香香的菜喔!
==
媽:看看媽咪今天的完賽獎牌真漂亮!
兒:那獎盃呢?
媽:我這次沒有耶,但是媽咪已經盡自己最大的力了。
兒:等我一下喔!(離開10分鐘)媽咪,這是我給你的樂高獎盃。
==
兒:媽咪,我幫你速寫人像,你坐著不要動喔!
媽:好呀!一定是很棒的作品。
(過了10分鐘)
媽:唉呀!媽咪鼻子旁邊的皺紋你畫太深了,還有眼睛這裡......。
兒:沒關係啦!你用相機照這張畫,再去APP美圖美肌一下就好了。

7.一個月的時間裡,時常有一半在空中及國外工作中渡過,鋼鐵爸爸盡心盡力的壓縮公事佔據的時間,幾乎不帶任何工作上的情緒及壓力,在家親力親為與孩子相處,分享生活處世觀念及耐心指導課業難題,游泳、跑步、籃球,上山下海各項運動,是孩子心中的好典範。

8.鋼鐵爸爸時常有機會品嚐各地的珍饈美饌,但他總是說:「家裡的菜飯,是最好吃的!」再簡單不過的家常菜,是最能撫慰人心的美食。一家人圍繞在餐桌一起用餐,是聯絡家人感情的重要儀式。

9.彼此話著生活點滴與學校的學習心得,配上一口接著一口的飯菜,孩子總是期待聽著爸爸自己成長經歷的故事、天文地理的豐富知識或是時事的分享討論。

10.鋼鐵爸爸是孩子眼裡的超級英雄,媽媽心裡鐵漢柔情的伴侶,謝謝你如同一棵大樹撐起這家及庇護著我們。爸爸最喜愛的食物,是家裡最樸實無華的滷肉。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孩子們純真的童言童語,是父母珍藏的一串串寶物。
Children's childish speech is a treasure cherished by parents.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102頁~第111頁】

1.常常在半天課放學後的下午,帶著一把銅板,領著妹妹一起走到家裡巷口的柑仔店,老闆是一對慈祥的老夫妻,簡陋灰暗的店面,跟擺放在矮桌上的各式玩具及透明塑膠罐裡彩色鮮艷的各式零食,形成強烈的對比。

2.我最享受在大鐵桶裡用小手抓取一把糖果的那種喜悅滿足感,採買完在返家的路上,呼朋引伴幾位同齡的親戚鄰居,蹲在家旁邊騎樓下,跟彼此分享這些簡單的快樂。

3.當了媽媽後,孩子之間的生活交流,隨著科技的日益發達,不再是那些小小單純的美好,資訊及流行趨勢快速萬變,新的話題事物不斷的湧入,「好多個為什麼」已經不是小朋友專有的角色,而是父母一直緊追在孩子旁質疑問難。

4.孩子長大後,他們那份孩童時的回憶是否只是一陣熱潮的APP程式、還是線上遊戲跟便利商店不斷推陳出新的速食產品?但願孩子們長大後能有一份讓他們回想起來是溫暖難以忘卻的珍貴兒時回憶。

5.孩子的流行世界如同虛擬的網路,快速進化淘汰,沒有邊界。

6.在賓州那兩年的秋天,陽光恬靜,吹拂過臉頰是涼絲絲的風,此時的天空特別的藍,襯托出白雲的飄逸悠揚,家裡常常有鹿群經過的後院樹林,被渲染成一片金黃,四處風景的顏色各自清晰而獨立,多戶人家會在門口擺上一盤自家豐盛的頻果,慷慨分享給社區鄰友及過路人。

7.秋天此時的慣例,是在家門口妝點上幾盆橘紅色的小秋菊,再到五哩路外的農田,拉著兩個小可愛坐在紅色的拖曳車,漫漫悠閒在廣大田野間,挑選幾顆要用雙手才能抱起的巨大南瓜,滿載而歸回家。

8.在被金黃色圍繞的小露台裡,我們一起奮力地用鋸齒湯勺把橘色果肉挖出,煮成香甜的濃湯,回頭將空心南瓜殼割鋸出三角形的眼睛鼻子及一道張齒咧嘴的笑容,點上蠟燭,蓋上頭蓋,跳動的光影從傑克南瓜詭譎五官竄透出來,映在白色的客廳牆上。

9.萬聖節傍晚一刻近五點,暗黑已襲上天幕,秋意寒涼卻熱鬧的夜晚,將麻繩提拔的大錫桶裝滿各式種類的巧克力糖果放在家門口,牽著搖搖晃晃的胖胖可愛紫色蜘蛛還有變形金剛裡的大黃蜂要糖去。

10.萬聖節的角色跟糖果袋裡一般的豐富活潑。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孩子別怕,骷髏代表著保護、勇氣、無所畏懼的象徵意義。Children, don't be afraid,the skull the symbolic meaning of protection, courage, and fearlessness.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112頁~第129頁】

1.身為媽媽,認真的去思考與選擇對家人健康與環境友善的食材,盛行多年的「農場到餐桌」的飲食概念一直是我在選擇食材的理想標準。

2.選擇在地當季的產品,有第三方單位品質及衛生稽核也是一項指標。

3.春天,迷人舒服的20度,溫柔的陽光灑落大地,風輕柔地像媽媽撫摸著孩子雙頰。揚著嘴角,呼吸著溫度剛好的空氣,享受這迷人的春分時刻。

4.蜂蝶舞飛中,一欉欉的粉櫻,被大地隨意灑落在各個角落,與樹頭牙簇的青綠色交錯,像是情竇初開情侶般浪漫;一簾簾火仗炮,把大戶人家的圍籬外牆,熱情的抹上一層艷橘,前面拐了個彎,相思花如寫詩般將山徑染了金黃;草山後面那一端,讓人錯覺置身秋國,因為美如雲霞的璀璨楓紅,盡染層林;翻過了山頭,小心翼翼的點著煞車滑下坡,這時得小心慢慢閃過,油桐花落在山溝邊的白色地毯。

5.終究還是從如魔法般的花影繽紛回到了都市車水馬龍的喧囂,帶著猶然溫熱的情懷在果菜攤來回穿梭,將果肉提掛在腳踏車龍頭把手上,緩緩踩著踏板回到家,今晚的餐桌顏色必定跟早晨的風景一樣精采。

6.粉色食材搭配上清爽的翠綠色,交織成一幅與心情交映的美麗圖畫。

7.阿公帶著一群孫子們上街,添購新衣新鞋,大人們則為家中除舊佈新及穿梭迪化街提買年貨,阿嬤在市場與家中廚房之間波波碌碌的來回,孩子們的職責是寫貼春聯、買上幾盒銀花火樹、水鴛鴦......。

8.一張大圓桌由女人們辛勞汗水構織出來的豐盛畫布,畫布起點由金黃色飽滿的烏魚子交錯在青綠白蒜間開始,順時鐘依序擺放著煎炸功夫恰到好處的魚蝦鮮貝、醬色油亮滷味拼盤與白切雞,直到心中那一盅細節繁瑣的自製佛跳牆,及大白菜提出清甜湯頭的豐盛火鍋,大家不嫌擦肩接踵,圍繞著炊煙裊裊的鍋爐。

9.嬉鬧聲音及酒酣耳熱家常話此起彼落,好不熱鬧!飯飽酒足後,孩子們顯正經的拜年祝福領紅包,玩上幾把十八豆子及撲克牌,伴著電視播放的過年特別節目及麻將劈哩啪啦聲,為長輩添壽守歲。

10.除夕團圓意義深遠的儀式,不該因為社會結構改變與繁瑣而省略,這是一份該留在孩子心中屬於家的味道。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130頁~第141頁】

1.20歲正值人生初始發芽期,是獨立解放,盡情探索精彩美好的篇章起頭,而媽媽在這風華正茂年華生下了我,當朋友踩著流行的高跟鞋、追求炫麗華服,吆喝結伴出遊玩樂,甚或在職場上磨刀霍霍的展現自我時,媽媽則是在家裡店鋪招呼著熙熙攘攘的客人,奶粉、尿布佔據了這個應為美好的時光,盡心掏力為了家庭,度過她的青春歲月。

2.她曾擔任主角拍過一支經典奶茶的廣告,身份是與現實反差極大的都會時尚女性,第一幕穿著幽雅的白色套裝、抱著超市採買完的牛皮紙袋,愉悅的跟女性好友漫步聊著天,下一幕走進裝潢溫暖簡約的單身公寓,在夕陽照映窗台旁,愜意的享用著茶飲。這支廣告我從小到大,用膠捲錄影帶反覆看了無數次,崇拜美麗的媽媽還有劇情裡的女主角身份,在不同的年紀欣賞這段廣告,都有著不同對未來憧憬與感受。

3.經歷了工作到成為人妻、媽媽後,雖然心中偶爾會羨慕廣告裡那樣悠閒自在的女性生活,但深深往內心探索才明瞭,原來回家有人等門,讓你操煩的日常,才是內心安定的所向,豐富經營並感恩現有的生活,內心便會強大。媽媽的生活足跡,我如影隨形地緊跟著,生活也許很簡單,然而親情的滋長,使母親這份角色繁複而濃郁。

4.五月的康乃馨,開著母親海納百川的慈暉之愛。為人母後,才真正的體會這份堅強又謙遜的無私之愛,母親無庸置疑成為最偉大的身份。

5.台北的初夏,太陽曬在體膚上已感受到些許的灼熱,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菜市場,兩腮滴著小珠汗水,紅黃綠橘的的蔬果構成豐富明亮的色彩,空氣間瀰漫清香葉草混雜著魚肉攤的特殊氣味,耳裡伴隨著攤販問候叫賣與剁骨的聲響。

6.一年才出現兩個月的熟悉面孔,在市場的一角堆起一座小筍山,我必駐足在這座小山前,蹲下身子,翻轉檢視著帶著濕潤泥土的筍籜,及尾端露出白晰細嫩的筍肉,選出如牛角形狀彎曲,筍殼緊密的飽滿綠竹筍,筍販用指縫摻黏泥灰的雙手,俐落將筍殼脫下,還不忘隨手拿了幾小隻來交關。

7.提著沈甸甸的筍袋,正要離開時,瞥見隔壁菜攤擺著莖挺葉飽,開著可愛小黃花的芥蘭菜,還有旁邊一籃黃綠色的新鮮含苞金針花,忍不住為這些長相美妙討喜的葉菜掏了一把錢,再往前了幾步,搏妃展笑顏之美的玉荷包,香氣濃甜的愛文芒果又忍不住停下駐足......我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寶島初夏的菜市場是可以滿載而歸的煮婦聖地。

8.古人詩道:繞齒漱漱冰雪聲,頓頓食筍莫食肉。旅居國外,最容易犯鄉愁的時分即是想起家鄉蔬果豐產的季節。

9.十年前的今天,我將未來的路許賦予你,牽著手走進彼此的旅程,我們的愛,在這段歲月中,以不同的形式環抱著我們。滿美中有落寞、幸福中有爭執、無論相伴與分離,我們再也不是孤獨的點,而是一條相連的線。生活中的食物,旅途中的美景,生命的探索,少了你,一切就失去了存在意義。十年後的今天,我們依然牽著手,如同昨天,繼續相偎著走向共同編織的章節。

10.在墾丁的海邊,我捧著繡球花,伴著海浪聲,帶著幸福的承諾,緩緩的走向你。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食物是能撫慰人心的解藥。
Food is a soothing antidote.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142頁~第159頁】

1.兒時夏日,當大地被烤得發燙,酷陽難耐,空氣被曝曬出樹葉泥土氣息而緩慢流動著。下午三點過後,媽媽會站在家門口,用黃色塑膠管接著騎樓下柱子邊的水龍頭,對屋外馬路噴灑水花,讓室內的溫度得到歇緩的降溫,熱燙柏油路和著水蒸氣的烈焰味道瀰漫在空氣中,水花透過午後陽光折射出來的光塵,映在蹲坐牆角。

2.孩子手裡握著早上才裝袋放進冷凍庫的卡通圖案綠豆冰,髮鬢被汗水沁透成一絲絲的,目不轉睛地盯著這水光清涼秀。表演結束,那群孩子一團鬧哄哄的,又出現在離家不遠的公園,或站或坐,滑翔在鐵鍊嘎嘎作響的鞦韆,追逐遊戲累了,就跳坐上碰撞鑲在地板輪胎會彈跳的木頭蹺翹板休息,蟬鳴聲唱從枝繁葉茂的油亮榕樹梢,喳喳刺耳的傳出,夕陽餘暉斜照,慢慢拉長了孩子的身影。

3.一盒翠綠清涼的便當,清涼感從視覺傳遞到每個毛孔。

4.中秋,浪漫的中國節日,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這些古老又長青的神話故事浮上心頭,雖是千百年前的流傳,但今人不見古時月,古月卻曾經照今晨,世事的無常流轉,這些寓意深遠的古詩,留給後世子孫的無限想像,曾幾何時滿月,變成碳火肉香的烤肉傳統,明月星稀的夜空下,父母一邊剝著文旦,一邊跟孩子訴說著這些永傳的經典。

5.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

6.副熱帶的冬天,有那麼一陣子時間,是冷風颼颼的濕涼,灰濛濛一片的天空,寒氣突襲人們的身軀及心裡,但卻是最容易尋找溫度的時節。被寒風掠過的街道,少了一些行人,攤販卻依舊在崗位辛勤運作,裹著厚暖的大衣外套,刻意選邊站在大鍋爐冒出的白煙裊裊旁,看著老闆迅速熟稔的動作,讓蒸氣的溫度,暖和僵硬的雙手及臉頰,是在冷空氣裡幸福的溫度。

7.陰雨綿綿不斷,在家中廚房熬著大骨湯,準備著幾盤簡單肉片菜盆,家人好友能圍坐在滾燙冒煙火鍋的餐桌,是屋子裡幸福的溫度。從聖誕節、新年到農曆年,兩三個月間忙碌的布置裝飾、節慶活動的準備、餐會的採買製作,緊湊不斷的庸庸碌碌,為的能夠將自己的心意,帶給身旁的人滿足歡樂的回憶,是心底幸福的溫度。

8.英國詩人雪萊:「冬天已經到了,春天還會遠嗎?」雖然冬天可能是一年四季中最令人憂鬱、煩倦的時節,但是,陽光總在風雨後。如同人的成長過程也許有些許的苦澀,但在每一次挫敗或哀傷後,都會藏有一份成長的回饋,就如同松柏凌霜雪而彌勁,春天總是伴隨在嚴冬之後。

9.輕柔的雪花在玻璃球裡飄飛著、金色瓷器麋鹿正抬起腳奔馳、聖誕禮物襪被紅綠相間的毛線針氈交織綴滿,仔細輕柔地將這些美麗裝飾拂去細塵,伴著藍芽音響播放的爵士聖誕音樂裡,孩子最喜愛的部分是為餐桌上的吊燈,勾掛上雪花結晶圖案的吊飾,我將墨綠噴金漆的人造聖誕紅一葉葉的打開,捎在聖誕樹上,固定樹頂那顆銀色亮片大星星的重責大任給了爸爸。

10.諾貝松花圈在牆上散發出陣陣森林清香氣味,全家人將聖誕節的一切被掛定位後,暮色也逐漸西沉,剛好點上圍繞在聖誕樹漸亮忽暗的閃爍燈光,孩子們迫不及待地在聖誕樹旁寫下將寄到北國給聖誕老公公的願望卡片。

【《鐵人媽咪的便當食光》第160頁~封底】

1.一年中最後的那幾分幾秒鐘,你我激動滿心期待並等待煙火迸出的瞬間:五、四、三、二、一......陣陣閃電般的亮光,映在眉飛色悅的人們臉上,一年過往彷彿隨著此起彼落的轟轟聲響,快速從腦門竄過。

2.大家仰首著,無憂陶醉的看著煙火絢麗一束束、一朵朵的在黑夜中綻放:火紅的花朵照映在對生命及追求目標的熱情、粉色亮橘的大圓傘花裝載著過去一年謙遜的豐收,白如雪、綠如草的蒲公英花火像是對世界和平與環境自然的期許,紫色點點串成生活中出其不意的小確幸,藍色的絲縷線條將憂鬱一同落下,新年的希望,隨著金黃色大雨,鏗鏘有力的散發在整座天幕。

3.這萬點金光的五彩紛呈,就如同生命中的自己,盡可能使出最大的努力,強而有力的飛躍,然後幽雅地劃過天際弧線,享受綻放後的美好,當夜幕回到那般平靜時,漆黑的天空還有星星與月亮的陪伴,是一片新的開始,揮灑更絢麗精彩的美麗畫作。

4.孩子是視覺型吃者,我的孩子是偏瘦小的體型,雖然不挑食,但如何激起他們的食慾是我最大的課題,一路上自己網搜看圖說故事、摸索做便當的歷程,歸納出的重點是食材不需要複雜,要選擇孩子愛吃的或必需的營養,稍微加工美化,謹記紅黃綠三色配色,最重要的是材料是做便當者能輕易取得的食材及工具,加上些許巧思的擺盤裝飾就能有一份充滿驚喜又不具麻煩壓力的便當。

5.節慶餐桌:在家宴客雖然要花上一些心思跟力氣整理,在一些特殊的節慶,我喜歡辛苦一點的布置與打點餐桌,讓親友在食物與空間裡得到一份誠心的情意。

6.兩個人的餐桌:兩人的週年日,或是週末小孩上床後,切上幾塊濃郁的起司與香脆堅果,搭上一杯美味的紅酒,聊個天或配上一部好電影,是夫妻倆經營感情生活的浪漫調劑。

7.2020年世界正遭逢新冠肺炎的襲擊,我們何其有幸的能在台灣這個安全的環境中行動,決定出版這本書的契機那天的場景依然清晰:那是在鐵人線上賽程,當天出門前還因為不佳的天候猶豫了一會兒,確定手機群組裡沒有取消的通知,在風雨之中騎著車,跟一位家庭事業及運動兼顧,令我敬佩的媽媽鐵人閒聊了幾句,這位鐵媽提到了建議我可以出版便當書,我只是笑笑的說沒有這樣的計畫,她接著一句:「你的能力是應該做這件事,除了為自己人生作一個紀念,同時可以做公益來回饋社會!」於是在風雨交加的熱血沸騰中,驅使了這本書開端的契機。

8.開始執行的過程中,我抱持著希望用自己的愛,溫飽自己家人的同時,也能有餘力將這份幸福分享並傳遞給正遭遇飢餓的孩子,非常感謝正在讀這段文字的你們,我們已經憑藉積少成多的力量,一起幫助需要的孩子們。

9.最後感謝一路上身旁許多好友的鼓勵、廠商的支持及大果文化的指導與貢獻,最重要的是我的先生與孩子們,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在我喜愛並且享受的領域裡,實現這份美好且有意義的創作。

10.鐵人媽媽的每一個便當都有著不同的想像風景,記錄著她的生活點滴,時而樸實簡單、時而華麗豐富,但每口都滿滿包含著媽媽的幸福味道。藉著手作便當,除了營養又安心健康,更是與孩子互動溝通,傳達連結親子之愛與自己生活紀錄。

==不保證正確的google翻譯機==

鐵人媽媽的便當心情故事。
The iron mother’s bento mood stor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