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15與友合租房後想退租,怎解?@文/陳泰源&江銘偉

211115與友合租房後想退租,怎解?@文/陳泰源&江銘偉

當你獨自租屋時,若想提早退租,大不了,依照合約賠償違約金即可,沒那麼複雜。但如果,你和好友一起承租整層住家,結果,你想提前退租,但好友卻不想退,怎麼辦?

尤其你又是因「非自願因素」退租的,不甘心被扣違約金,又該如何處理?......↓

【案例】

一位學生,跟我約看某間雅房,同時,向我請教租屋問題,

他說:我目前承租的房子,還在溝通怎麼退租,你能給我建議嗎?

我問:合約到期了嗎?

他說:是這樣的,當初為了希望能共享客、餐廳,於是我和朋友合租了整層住家,所以我們簽屬在同一份租約裡。

他接著說:屋內的兩個房間,一間面馬路,我住;另一間面後棟,我朋友住。沒想到,樓下一樓是餐廳,晚上吵雜就算了,排油煙管的出風口還剛好對著我房間的窗戶,每天承受噪音跟油煙,住到快生病。

我問:你有試著反應問題嗎?

他說:我打去環保局,但人員只說,目前僅能開勸導單,請我持續觀察,如果沒有改善,請我繼續檢舉。

我說:所以也不曉得要檢舉幾次、多久才能改善,是吧?

他說:嗯,我也有跟房東反應,但態度消極,似乎只在乎有沒有收到租金,說什麼「為了我好」,所以不想跟樓下餐廳起衝突,餐廳也覺得我只是租客,不是屋主,一副懶得鳥我的樣子,各方都擺爛。

他接著說:我很想立刻搬走,但,明明我是被迫逼走的,卻要被房東扣違約金真的很不服氣!而且,萬一我搬走,我朋友就得連同我的房租一併負擔,他也吃不消,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租房,你該這麼做】

味道(油煙與二手菸)其實是很主觀的,實務上,檢測也有困難度,因此,不論是檢舉還是訴訟,都是不得不的下下策。

所以,首先,如果房東有良心,或你真的不想搬家,可以花錢,請裝修師傅試著解決煙味與噪音,如果金額是你可以承擔的範圍的話。

再來,假設合約為1年1約,若已入住9個月尚餘3個月,你能勉強忍耐待租約到期的話,可以向房東提出調降租金的請求,多少獲得補償。

如果是入住3個月尚餘9個月,你可以向房東與室友溝通,同意你刊登招租廣告,找人無縫接軌承接;換句話說,幫房東找新房客,也幫朋友找新室友。

若上述道路皆不通,則建議申請調解。基本上,你都已經付出實際行動去調解委員會了,足以向房東與樓下餐廳證明心有不甘,透過調解委員的居間協調,有機會全身而退。

最後,記得,除了看房子,一定也要聞房子,而且白天跟晚上都要看過一遍,才能及時發現「入住後才會發現的缺點」,降低悔住的機率。

【法律教室:東龍不動產法務經理─江銘偉】

第一、問題處理要回歸租賃契約內容,究竟租約是「共同承租」抑或「分別承租」性質?同時確認租約內容有無約定「共同承租」或「分別承租」之房東與承租方的權利與義務。若屬於「分別承租」,可主張讓室友無須分擔另一間空房的租金。

第二、按民法相關規定,如租賃之房屋,有危及承租人之安全或健康時,承租人得主張房屋有瑕疵,得(可要求房東不扣違約金)終止契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