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份閱讀筆記:《不想往前,是為了給你來夢裡的空間》


2021年12月份閱讀筆記:《不想往前,是為了給你來夢裡的空間》

【《不想往前,是為了給你來夢裡的空間》封面~第40頁】

1.肉體的傷需要止血、清理、上藥,等待癒合,心裡的傷也是。......↓

2.你心上的疤,是誰留給你的?治癒沒有終點,也不需要終點。

3.我們用聊傷來療傷吧!療傷比受傷難,受傷來得突如其然,而療傷卻有著沒有終點的心煩。

4.讓我自己輕壓傷口,讓我好好地感受,感受輕壓時的孤單和刺痛。

5.就像這世界澆熄了一株我以為一直都會燃燒著的火花,熄滅後碳黑色的那頭還在嗶啵嗶啵地作響,留下我聞著殘餘的味道,像焦糖。

6.我們忙著接受你突然的致命一擊,忙著理解、忙著感受、忙著思考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就像離別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侵蝕著我們,即便一切都那麼地不公平。別急,你怎麼知道不公平?

7.有時候會有點痛,在你沖洗我的時候,好像把原本屬於我的那一塊,順著傷口流到冰冷的流理台,再隨著漩渦捲進,唉!刺刺的,但沒關係,有天你會跟刺刺完美契合,他像是你每天都需要共處的記憶,不是那麼舒服,卻又那麼想留著的棲息地。

8.像有著毒癮般,一次又一次,我接受了這樣的自己,我接受了你的離開,打從心裡地接受,快樂,是你的選擇。

9.你不需要遺忘,你也無法遺忘,但你可以,想像,想像悲傷是你通往他的途徑,而與悲傷共存,就是你我之間的聯繫。

10.我在畫前愣了很久,我在想我要用你當時的情緒畫下去,還是想像你現在的樣子畫下去?我決定用快樂自在地你繼續畫。

11.好像你跟我一起握著畫筆,我們一起擁有這個時刻的快樂,你告訴我用黃色,我說還想加一點橘色和紅色,而且我要把我畫在你的旁邊陪著你,阿如有時候是你,有時候是我,你想要他是誰就是誰,只要把你的情緒放進去就都成立。

12.我想幫你加一點花,而且花蕊一定要有一點螢光,你現在一定有遼闊的景色,我們一起抖著腳,一起看夕陽浪花。

13.我們在這個時刻擁著彼此,擁著全世界,對這是德(孟耿德)他畫到一半的畫,我想把他完成,就像是我們共同擁有的作品,我要跟他說:你是樹、你是海、你是花、你是中間那扇門,你在我們的心中。

14.我們曾經以為那個心裡的黑洞,是永遠不能撫平的悸動,我們不一定會痊癒,但你會覺得好些了。

15.什麼都沒有了,像挑戰疊疊樂一般,全垮了!你以為什麼都沒有了,但只要再立起一塊,你就什麼都有了。

16.愈步上軌道,愈開始懷疑,懷疑自己的記憶。

17.某天搬家時,你把那倚著牆的櫃子移開,才發現斑白的牆面有著你難過時踹留的鞋印,你沒忘,你只是找到了與他相處最好的方式,穿著你的鞋印,會有往前踏步的勇氣。

18.我開始喜歡這種感覺,我開始喜歡回想那些美好的時光,我開始喜歡想著你時心臟那種說不出來特別的跳動,我開始喜歡不珍惜自己的眼淚,因為這是我距離你最近的時候,張開眼你在外太空,閉上眼你在我心中。

19.治癒是什麼?像是在天花板的夾層裡翻到了爸爸的舊相機,泛黃生鏽得完美,我們不可能變回從前了,但,喀擦,相機還能用,還能拍出那沒有焦距又清晰的眼瞳。

20.甚至會有片刻忘記曾經發生過,那些我們以往放大到不行的傷口,開始小得微不足道,甚至會有片刻忘記曾經發生過,你發現這世界哪還有什麼傷得了我。

【《不想往前,是為了給你來夢裡的空間》第41頁~第74頁】

1.我才發現,治癒沒有終點,那只是個練功打怪的過程,是個停下腳步的過程,是淬鍊出更好自己的過程。

2.當你退下了軀殼,我看到一道長長的疤,「這是我車禍時的疤」、「這是我被熱水燙傷的疤」、「這是我開刀後的疤,因為受傷我變得更勇敢。」我們都有值得炫耀的疤,「嗨,這是我弟弟離開時,留在我心上的疤。」

3.愛戀的種子總會無預警地在心中播下,不必探究是誰先播下種子,或是可能長成什麼樣子。我們灌溉以愛,開花時就彼此芬芳。

4.任何關係都像種花,需要播種、發芽、施肥,還要悉心保養才得以開花。

5.搞不清楚這樣的突如其然,通常在那一瞬間開始生根,不需要任何催化劑,「早安!」,自然地一張眼就想跟你說。

6.不必探究是誰選了誰,我們之間像是有約定好的聯繫,那種可以不求回報的決定,在某月 / 某日 / 某時 / 某分 / 某秒 / 某片刻就注定著,灑落時你眷養我,開花時我溫暖你。

7.像是雜草般隨處生長,有幾簇落也有幾簇在狂風暴雨時依舊長得堅韌,我,知道,我們是草,我們是同一種雜草。

8.感情如同一株你不曉得會不會開的花,我們總是被這些情打亂了陣腳,愛情、友情、親情,為什麼兩天澆一次水搭配充足的陽光,依舊還是不開花?你總是一次次地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這樣做,你總是在有意外的發展時感到無比地興奮,你總是在無數次地種植失敗後,仍然不受控制、鼓起勇氣地再試一次,我們總是深深地為情著迷,我們總是深深地相信感情。

9.那天你遲到五十分鐘,撐著傘來校門口接我,說忘了幫我買我愛喝的奶綠三分糖少冰,「沒關係!」我說,那天你忘記我的生日,說對不起我還是很愛你,「沒關係!」我說,這時候不管你做什麼,「沒關係!」我都會說。像是有自體肥料般完美邂逅,做什麼都對的時候,包容力超強的時候。

10.你握著我的手一起捏出你想要的黏土形狀,深怕我捏歪那些只有0.1的誤差,我有樣學樣地潛移默化,捏出小世界裡唯一的家,還記得我學姊姊有一樣的偶像,還記得弟弟說長大後想娶媽媽,就想起我也說過我要嫁給爸爸。

11.像談戀愛一般,只要話匣子一開,沒日沒夜 / 哭笑都流淚,唯一的差別就是,你還知道我交過多少寶貝。像談戀愛一般,只要訊號燈一亮,隨傳隨到 / 肝心都不累,唯一的差別就是,你還能懂我常常消失不見。我們都有不同階段的朋友,我們都有彼此故事的拷貝。

12.哪能要求一年四季的繁花盛開,總有哪天必須停下思考,你的或我的步調。思考你愛到口是心非,思考我愛到嫉妒心作祟,做什麼都對的你開始做什麼都不對。

13.我記得你剛來我家的那幾天,枝芽茂盛,鑽到我最愛的臉頰痣旁邊,呵,不過只是剛來我家的那幾天,我們太小看了神秘的磨合期、我們太小看了神秘的磨合期,唉!原來這就是無限輪迴的磨合期。

14.這裡變成了我最討厭的地方,所有的規劃都想擺脫爸爸媽媽,而且都要在禁忌的:A時間、B地點、執行C計畫。是一種一發不可收拾的新鮮感,「我不需要這個家。」那天我對自己說,越長越快的我竄逃向這道自以為是的 光。原來,是我以為我不需要這個家。根,一直都在同個地方。

15.好似一雙一雙的鞋,今天穿上適合奔跑的球鞋,明天穿上適合談公事的皮鞋。我最喜歡你那低調細膩又亮眼的藍邊,鞋櫃裡有只穿過一次的橘色尖頭高跟鞋,也有穿到開口笑再拿三秒膠黏起來的帆布鞋。

16.感情這門學問也許幾輩子我們都學不會,所以我們才一直當人類。

17.小時候被愛情主宰,一頭熱地以為分手了世界就塌下來,每次的分開,再氣再賭爛,我們依然準備好接受下一段,愛情最容易讓我們受傷,我們不堪一擊,卻又還是拼命地找,死皮賴臉地相信愛情。

18.長大後就會開始回想親情,我們總會有一段時間把親情拋在一旁,彷彿全世界只有自己,然後才開始修補親情,學著接受世代不同的接軌,學著體諒,學著用愛化為行動,去愛那些一直沒丟下你的他們。

19.最讓我感到疑惑的是友情,有過好多次以為那些,一起夜衝、一起爆肝、一起叛逆的你們,會是永遠的友情,我才發現自己有過好多不同階段的朋友,那些不是鬧翻了,就只是漸行漸遠、生活圈不同了,奔波打拼的時候,思想也開始不同了。

20.我們一直在改變,世界一直強迫著我們改變,但我們還是好想用力抓住,那些最想留住的你們。

【《不想往前,是為了給你來夢裡的空間》第75頁~第117頁】

1.家人像是形容詞,是種不被拋棄的感受,如同雨水滴滴落在泥濘的軟土裡,那麼不起眼地和諧,我生得那麼奇形怪狀,那麼深不可測,但能夠接受我所有樣貌的你們,我都稱為,家人不分開。

2.那天我說:「如果我再自閉下去,我就要沒朋友了......」你說:「留下的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 )」灰頭土臉都要你的朋友,給了你無限光芒的朋友。

3.剛入口的青澀草莓甜,喉頭帶微苦,隨之而來的是安穩舒服的皮革香,還好我們還在,我們還是有差錯,還是會有摸不著頭緒的一把火,但絕對沒有動不動就提的分手。

4.你會陪我逛你沒興趣的美術社,我會陪你逛我聽不懂的黑膠唱片,我有時會故意不洗頭一股腦湊近你的鼻孔,你有時會故意跳起不協調的舞步站在我前頭,我們的日常有時很不日常,但我們的愛情絕對新鮮。

5.好比有天我超懷念小學媽媽幫我帶的便當,從蒸飯箱拿出來,那個已經蒸過頭的飯菜味,想念的不是那頓飯,是那撲鼻的真實感,鬆軟清爽的蓮藕湯,簡單川燙的空心菜,醬油爆炒的豬肉絲,還有隔夜的白米飯,人家渴望需要,家人也渴望被需要。

6.我們沒想過自己被迫成為了討厭的大人,從三不五時的見面變成三五個月一次的聊天,每次聊天的高點,都是以前同樣的那些,回想小時候看大人的那些聚會,他們也內容一樣的百聊不厭,唉呀!我們果真變成了討厭的大人,雖然感嘆這世界一直都在變,但也感謝有你們一直都不變。

7.人生有如畫作,先勾勒出線條再抹上你選擇的顏色,那顏色可能如你預期、充滿驚喜,也可能差強人意。

8.你可以拿穩畫筆,以顏料打造捷徑,不斷朝腦中的藍圖靠近。也可以恣意地打翻一桶又一桶的繽紛,為生活添上絢爛的色彩。

9.今天我在窗台跟明天因為會下雨而茂盛的白蟻對話,我真的把他們抓進書桌的衛生紙上跟他們對話:「你們要去哪裡啊?」「......」做什麼都沒有理由,只想滿足那長得單純的小腦袋。

10.什麼是我們的小時候?還在用削鉛筆機的時候?摺疊機還最炫的時候?考不好想偽造爸媽簽名的時候?外頭還沒有那麼多豪宅的時候?還很笨一股腦地想長大的時候?

11.彩色筆的前端毛毛的,紅色是最常塗的,色鉛筆的前端尖尖的,我最常畫斷的是藍色。紅色的烏龜和藍色的梅花鹿可以相遇,不用依靠世界給的定律,如果剩下淺淺藍沒用完,我就會畫淺淺藍的大隻公雞。我會用完整盒現在不可能用完的彩色筆,好懷念以前還會珍惜的小東西。

12.水彩、蠟筆、色筆、壓克力顏料或一支鉛筆......我最喜歡用手指沾起顏料,不加思索地朝畫布上抹。畫畫沒有固定順序、邏輯或規則。有時畫不出自己想要的,有時也會出現意外的驚喜,就像在褲子口袋裡發現,中獎的發票或洗爛的巧克力糖。

13.我很愛強迫自己設定一些不擅長的挑戰清單,那就像是一場未知的戰役,很驚悚也很精彩。但如果我完成了,就能在我的to-do list上用力地打上大大的勾。

14.窄裙,條紋襯衫,短跟好走的方頭皮鞋。我曾幻想過自己上班的自信與魅力,從容不迫的模樣,呵!原來真的只是幻想,告訴我現實多麼狼狽不堪的幻想。

15.夢想/成長/一顆真誠的心,就像是畫一幅畫,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順序,沒有步驟,沒有日期,沒有技巧,只有誠實面對自己,我們依舊還在學習。

16.你不太確定到底這樣對不對?世界的五彩,像是在我腦袋打翻了一桶繽紛。「又打翻了怎麼辦!」「沒關係啦,這樣很美......」

17.畫到不確定時,我會退後幾步,看一看眼前這幅畫到一半的畫。退得越遠,看得越清楚,尤其在某個瞬間,我好像什麼都懂了......

18.夢想像空氣,我們靠它呼吸,卻從沒人見過它。

19.夢想,大家都寫過的作文題目,至今我還是不記得我寫了什麼?可能是老師、醫生、超人......諸如此類的吧?哪有那麼多老師?哪有那麼多醫生?甚至不可能是超人!我們都有天馬行空的夢想,我們都不懂什麼是夢想,卻一輩子在追逐夢想。

20.唉聲嘆氣和勇氣,唉呼唉呼的,總是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

【《不想往前,是為了給你來夢裡的空間》第118頁~封底】

1.設定了七點四十五分的鬧鐘,給自己五分鐘賴床,十分鐘刷牙、二十分鐘餵蜥蜴,五分鐘換衣服出發。今日:無行程,只想追隨自己的心。

2.這幅畫無法畫完,除非你決定把筆停下,除非你接受且滿意自己的現況。總有想一修再修的細節,甚至是整個大方向......但其實只要對作品誠實,就足以構成最好的結尾了。

3.每個階段,每次情緒,每次每次的改變,都影響了我們對宇宙一切的看法。一再一再地捏塑出自己想要的樣子,這邊行不通我就補強另一邊,有時靜下來照照鏡子,開始懷疑這真的是我想要的自己嗎?

4.我們總是不想循規蹈矩地在循規蹈矩,我們總是奮鬥那些已知的生命結局,我們總是忽略了結果的不重要性,一而再再而三地打擊自己。但其實這些打擊、變化、反覆衝撞,才是最精彩的部分,如同與勢均力敵的對手進行的一場精彩比賽。

5.如果可以把人生當成一場藝術的精彩演出,抽掉了世俗的勝利與失敗,那就值得我們恣意地揮灑,你的人生也能是一場藝術,沒有人有資格批判的藝術。

6.我打破了他最愛拿來吃牛肉咖哩飯的瓷碗,我應該誠實跟他說,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也許他可以原諒我。我應該去買一個一樣的回來,隱藏這個錯誤,一切如常,也許這是個善意的謊言。要成為一個真誠的人好難,要成為一個真誠又善良的人好難。

7.真心沒有軌跡,沒有人告訴你怎麼真心,那隻可能是白頭翁的鳥,兩三天會飛到我家前陽台的扶桑花盆栽上,他應該很真心,吧?

8.我知道你很寂寞,還有一點不知所措,夏天快結束了,學著跟寂寞牽手,這次的寂寞很溫暖,長大後不知道怎麼與世界相處,所以我越來越愛季末時的寂寞。

9.在我心中反覆想過幾次,到底是夢想是什麼?以前的夢想就是能過上物質富有的生活,然而現在的夢想越來越簡單了,做我想做的事,對我愛的人好,追求心理層面的滿足。

10.我想要不論世界多麼現實,我都要保有自己的初衷。沒有人能夠教會你這些該怎麼做,只有心能支配你的感受。

11.某天開始,不知道是哪一天,我覺得自己強烈地改變了,變得勇敢,變得喜歡獨處,變得越來越容易感到滿足,越來越愛這個世界帶給我的變化,心,輕描淡寫地舒服......

12.還記得幾年前因為弟弟的離開,我的心彷若到了另一個從沒來過的境界,世界為我上了一堂珍貴的課程。我在撿回那些受傷的碎片時,選擇用創作療癒自己;一開始的確像是在逃避,因為我發現我在專注創作時,可以避免自己去想到過往的傷疤,但畫著畫著,我也開始感謝自己用創作記錄了時時刻刻的我,一筆一劃與情緒都在每個流動的瞬間,好讓自己沒有越陷越深。

13.這本書是我在傷口漸漸癒合之後,試著回頭檢視一路走來的自己,所做的圖文記錄。從受傷的那刻以為自己好不起來,到現在能夠坦然面對,甚至可以流露出一抹微笑;就算有時還是會流淚,我也能夠全然地擁抱那個受傷的自己,勇敢地接受自己的每個樣貌。

14.我們都在這個世界裡跌跌撞撞,跌倒受傷真的沒關係,你甚至應該開心,因為你可以好好地站起來,就算以後再跌倒,也不著急,總有一天你可以飛越那顆石頭,甚至不用去思考怎麼不被它絆倒,你就是可以完美地經過然後亮相。

15.先有能力顧好自己,你才可以保護你愛的人,你才能夠真正愛你的家人、愛人和朋友,是我在這段時間深深體會到的。你甚至可以因此對於世上所發生的事情,處之泰然,然後拾起勇氣繼續往前走。

16.我們不需要當別人眼中完美的人,我只需要練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因為不完美的人生才更值得歌頌。

17.這本書在你用最直覺的方式讀完後,我想告訴你們我所描繪的三個章節主題─第一章節我用「傷口處理步驟」來比喻療傷的自己,第二章節用「種植物的開花過程」來比喻愛情、親情、友情的不同階段,第三章節我用「畫畫順序」來比喻人生的夢想、選擇和體驗。

18.我想說的是,所有的故事擁有的時間軸和步驟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循環,等時候到了,完成循環、關卡就能打勾。或許有點抽象、有點難以想像,這都沒有關係,你想用什麼方式去體會、理解這本書,都是你的選擇,就如同每個日常我們都需要做的選擇。

19.希望看完這本書之後,你們能夠有滿滿的思考,繼續為接下來的人生奮鬥,勇闖關卡,直到最後......

20.只要對作品誠實,就足以構成最好的結尾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