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11先跟別人看屋,再跟你出價,要不要?

211211先跟別人看屋,再跟你出價,要不要?

最近,某位買家聯繫我,說她已經透過房仲A斡旋某間房子,但,如果我能談到更低的價格,她願意改請我去談;換句話說,如果我的議價能力比房仲A更厲害的話,買家就不打算跟原本服務她的房仲A出價了。

換作你,會答應買家嗎?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直接揭曉答案:如果買家是因為房仲A的服務態度差,而希望改透過我去談,我接受;但如果買家是因為覺得我能幫她談到更低的價錢,那我就婉拒了。

因為,......↓

第一、買家透過房仲A出的價格顯然不會成,又不願加價卻想再試試,既然如此,你憑什麼覺得一定能比房仲A談到更低的價格?你跟屋主的關係更好嗎?這種天外飛來的好康,往往都要臨時開發,你與屋主九成是不熟的。

第二、買家顯然是道德擺一旁,「預算」為最主要考量,其中除了買價,也包含仲介服務費。這類買家,就算你真的幫她把價錢談下來,相信我,服務費你也收不高。

然而,可以幫買家談到最低價的房仲,這能力不該被肯定嗎?服務費不該收足嗎?這類買家肯嗎?說不定買家還會覺得,沒跟你看屋卻透過你出價,難道你不該感激、服務費不該打折嗎?

第三、為什麼平白無故要給你好康?你確定沒被買家利用?我就曾遇過,買家透過房仲A出價1000萬元卻透過我出價950萬元啊!找陌生房仲當墊背是劣質買家的慣用手法啊!

第四、我確實偶有發生過類似案例,也曾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是,從業11年多來,都還沒有成交過一次呢!如果有類似遭遇的你,其結果跟我是一樣的,那麼結論就很清楚了:當我們遇到這類客戶時,既然成交的機率趨近於零,不如婉拒,反而贏得客戶的尊重,或許才是上策。

而若你是房仲A,面對這類買家時,最好的處理方式,不是主動拜託她加價,而是轉向賣方要求專任委託,並被動等買家嘗試各種管道都碰壁之後,自然回過頭來找上你。(不是要你不理會買家,而是用轉案的方式持續與買家互動,等買家主動提及當初欲洽談的案子)

【買房,你該這樣做】

一般來說,你先透過房仲A看屋,若想出價,理當向房仲A出價。除非,房仲A在服務你的過程中有瑕疵、讓你感受不舒服。

但如果,只是單純覺得,誰可以幫你談到最低價就跟誰出價的話,就請堅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線,別成為被房仲瞧不起的客戶。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專約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