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32頁~第162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32頁~第162頁

1.缺錢借貸是不得已,有了錢就要趕緊還,該還錢時想方設法拖欠,吃虧的不是債主,而是欠債的,因為沒有人會每次都上當,次數一多,不只缺錢的狀況改善不了,還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很多人以為不還錢等於白白賺了一筆,其實違背良心的天人交戰,才是最大的成本,失去信譽在商道上等於一次死亡。......↓

2.借錢得靠一些技巧,可是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誠信。打從我跟別人借錢開始,約好的還款日期與利息,一定按時履約,甚至在到期日之前,便會先打電話與對方約好碰面時間,當天除了現金以外,還帶著伴手禮,雙方都開心。

3.我認為成功的標準很簡單,一定要確立目標,但確立目標之前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檢查自己的價值觀是否正確。失去金錢,只會損失一點,可是失去名譽,卻會損失一切。

4.如果可以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心正了,自然就會減少許多無妄之災,能否大富大貴並不重要,心誠意正日子才會有好過的可能。

5.人生難免遇到挫折,它們都像是紅燈,製造了暫停了機會,讓我們有時間停下來思考。此時不要去想剛剛誰超車、哪裡道路不平......而是要去思考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比較好,等到變成綠燈之後,才能不疾不徐的行進。

6.人生裡頭,「紅燈」存在的重要性,等紅燈的心情不太好受,就像很多人在人生中遇到挫折,必須停下來,這種人生的紅燈,其實不見得是壞事。來當舖找我的人,大多都適逢人生的紅燈時期,我通常會提醒他們,紅燈是否也是一種轉機?

7.當社會景氣不好時,就是大家的紅燈,每個人都得停下來,但千萬記得,紅燈絕對不是一件壞事,人生路上會遇到非常多個紅燈,反正紅燈後就會是綠燈,綠燈後也一定會變成紅燈。一路暢通不見得是最後的贏家,紅燈雖然要花時間等待,但也提供了可以改變的一個契機。

8.當醫生說「你能不能出去玩?」其實深具含意,這裡的「玩」字不是要你去遊山玩水,而是「不要再玩原本玩的東西」,因為它已經讓你生病了。當然,要放棄大好的江山和功名談何容易。不過其實道理很簡單,即使別人玩得很開心,但不表示自己可以。

9.每一個人的心靈都有不一樣的形狀,有些人天生是圓形,但卻在一個方形的框框裡打轉,即使外人看起來再成功,但實質都是磨掉了原本屬於自己的角度,甚至最後會賠上自己。所以才會在四下無人時愁眉不展,不斷思考著是否該離開與自己不是很密合的環境?

10.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適合什麼或喜歡什麼,其實只有自己最清楚,唯有一面走、一面開創才可以發現,而這也是人生不間斷的功課。人生的每個階段也會有不同的考驗,但這都是考驗智慧,讓我們再成長的契機。

11.世間上的許多事,買得到是擁有的快樂,但買不到的是失去的豁達,所以看清得到和失去的必然性、體悟珍惜與放下,才能珍惜緣起緣滅,接受世界真實的樣子,才能過得自在。

12.我的帆船隊曾買過一艘戰鬥型戰艦,在買船之前,大夥一群人也樂得專程去日本試船,實際體驗後發現那艘船根本是超級戰艦,機會難得,太開心立刻就買下。但後來發現這艘船實在太嬌貴,保養費用奇高,冬天無法玩船,只能停在港口,但船底會開始長貝類;夏天船身被太陽曝曬會退化,繩索也會破損;而引擎每週都要發動兩次,並且要花錢請人來顧船......。

13.買船一定要想到賣船的那一天才夠務實。購買時要問自己:以後要賣給誰?這種船型是否好賣?因為帆船不是超跑,可以接手的人不多。

14.買船、賣船是最開心的兩天,中間常常要經歷很多波折,很多事情若事先想好結果,就能豁達沒有壓力。世間許多事也是同樣的道理,剛開始一定要開心,當預設的開心結果已經盼到,就要懂得放下,「開心兩天」是人生非常完美的事情,很多人連一天都不開心。

15.好觀念是人生幸福的起點,除了觀念之外,還要有經驗,不然都是空談。孩子要不要結婚、要嫁給什麼樣的人、跟什麼性別的人結婚都沒有關係。我的偶像伊麗莎白泰勒結過八次婚,而前美國總統雷根和南西很幸福,但雷根是離過婚的人啊。愛情沒有一定的道理與邏輯。

16.我是外省人,太太是台灣人,我們的食衣住行,很多價值觀都不一樣,我和她也是經過很多的磨合才能走到今日。如今回想,父母愛我是無私的愛,因為我們有血緣關係,但太太不是,但我這輩子能夠和一位女孩子共度一生,而且這個女孩子總是能體諒我種種的錯誤,何其有幸。

17.不傷害別人,並無法保證別人就不會傷害你,因此你才要有懂得自衛的認知與準備。尤其女性一定要有獨立的思考、獨立的經濟能力和獨立的人格。妳會有第二次的可能,也不要排斥第二次可能的發生,要相信自己,這一生都會努力追求真愛,也許不是眼前這一位,但如果妳有上述三種獨立能力,就能全身而退。

18.人在低潮或高峰時,都要平常心對待,對人生不要太執著,那些堅持往往都是困住自己的主因。福禍是相依的,往往人生是由這兩個元素交叉發生,如何去看待事件的福禍,考驗著個人的智慧,也決定自己後續的人生。

19.我有很多成功的客戶,都曾經經歷過重大的失敗與挫折,所以發生事情的當下,究竟是「福」還是「禍」真的很難說,也許失去了錢、事業,但找回了健康,或是透過時間的淬鍊與反省,終有東山再起的可能,甚至轉換跑道反而開啟另外的快樂人生。

20.不因得福而竊喜,不因處禍而失心,就像搭火車一般,不知道何時會進隧道,但終會有出隧道的時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