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10私下給仲介紅包,租客求「卡房」三個月


220210私下給仲介紅包,租客求「卡房」三個月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一月十七日,

一名租客,與我通話十四分鐘多,表明有意願承租我招租的某間房,不過,他提出了一個「很特殊」的請求:起租日訂在四月五日。

理由是:他一月底出國,二月底回台,三月初在台隔離半個月,三月中後才能出關,所以想在一月底前,找到房子並預定下來,不想等到三月中出關後再匆忙找房租。

我覺得相當為難,畢竟,當時是一月十七日啊大哥!起租日訂四月五日也太久,不如等到三月中租客出關後,假設還沒租掉的話,再來洽談比較適當。

由於這個案子,是我的專任委託,只有我在招租,租客覺得看房子很累,不想再看了,也剛好喜歡這間,知道他提出的請求有些為難,於是和我商量:私下給我「紅包」五千元,請我幫他「保留」房源至四月份,屆時簽約,服務費再另外給付。

當晚,我沉思許久,隔天,一月十八日,

我回覆租客,......↓

謝謝他給我服務的機會,但婉拒好意,這紅包,心領了;同時,我也將租客的請求讓房東知道,沒想到,房東竟爽快答應!表明「只要收到足額定金」,就可為租客保留房源至四月份。

當我將好消息通知給租客後,租客回:你真是個好仲介。

【租房,你該這麼做】

親愛的租客,我知道,符合自己條件的房子,並不好找,也不是隨時會出現的;也能理解,你想提早把房子預定下來,就能開心出國,放心回台,一切都能按照自己的規劃,有節奏地進行著。

但是您知道嗎?對房東而言,保留三個月,就等於少收三個月的租金,同時也得承擔,萬一您回台之後想想還是不租了的話,怎麼辦?

所以,比較好的做法是,您可以在回台隔離的期間,請台灣的友人代替你去看屋,並在房屋現場拍照、錄影、甚至直播視訊賞屋,若看到中意的先下定,待出關後隨即簽約、安排搬家事宜,這樣做,不也挺有效率的嗎?

至於私下給房仲紅包請求卡房源這檔事,相信,您其實是在測試我的人格,對吧?還好,我沒讓您看輕了。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作為一名有信譽的房仲,應當知道,哪些事,有所為,哪些事,有所不為。

以這次的案子為例,

倘若我短視近利,收了紅包,就等於我永遠有把柄在租客的手上,萬一租客與房東哪天鬧翻了,事情被抖了出來,我將損失一名,長期專任委託予我的衣食父母,得不償失!

經過這次的事件後,我的心得是,除了不要起貪念之外;不管租客提出的承租條件有多麼特殊,記得,不要自我設限,把複雜的念頭單純化,坦白又誠懇地居間溝通,相信,房東與房客定能同理彼此,圓滿地討論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