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封面~第19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封面~第19頁

1.所有的壞消息都是好消息,向上當學習,它們可以一次又一次磨亮自己。......↓

2.兩種上當的情況,第一種是「上了不願上的當」,例如:詐騙集團運用凡人的貪念,稍微投其所好,便能釣到大魚。

3.面對不願上的當,要試著測試別人,只要把貪字反套在對方頭上,馬上見真章。

4.第二種當是「代價太大而上不起的當」。例如被慫恿參選當鋪公會理事長。為人父母亦是上不起的當,孩子自幼吃好穿好,若是教育成功,長大後孝敬父母實屬應該,萬一翅膀硬了拋下兩老一走了之,這種檔可是萬萬上不起。

5.為人父母者要測試自己是否能承受這種寂寞?如果不行,對子女盡到基本義務就好,更重要的是照顧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6.人活著難免會上當,它們不全是壞事,若能從中學到經驗與智慧,這就是上「有營養」的當。透過模擬上當,避免承擔不起的意外。

7.人世間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不要妄想著禮物會從天上掉下來。鍛鍊是競爭的基礎;競爭,是生存的法則。

8.所謂的「貴人」並不是只給你名利,而是透過他的行動和言語,讓你學到智慧,能殺出一條血路。

9.人生難免遇到挫折,它們都像是紅燈,製造了暫停的機會,讓我們有時間停下來思考。

10.上當有分兩種,一種是外人給的,一種則是自找的,而上當的「上」是動詞,表示你可以不要這麼做。上當時不要怨天尤人,把它當成一種機會教育,才可以從中掙脫出來。

11.我第一次開當鋪,就收到了假的金項鍊,爾後,幾乎各種物件的「第一次」,例如汽車、古董、雞血石......都會上當。這種當多是因為經驗不足,學習之後就能避免。

12.另一種是「吃自己的當」,因為人格上的缺失,想貪人家的財才會上當。像金光黨,不過就是「投其所好」,用計勾出被害者的「貪念」,才能順利使人上當。

13.貪瞋痴都是上當的基礎,上當不見得是損失金錢,也有人是失去了感情、時間。有趣的是,完全不懂的人,通常不會上當,會上當的都是「半瓶醋響叮噹」的人。而騙你上當的,不乏是陌生人,但最多還是自己人,尤其是「同字輩」,包括:同鄉、同梯、同學等。

14.我把上當定調為「非得非失」,是一種教育機會,只要夠冷靜,就能獲得上當後的獎品,小獎是哈哈大笑,大獎則是你此生都不會再上這樣的當。

15.我曾在北京街頭找人換人民幣而上當,對方拿了我一百美金就消失不見,我還傻等了一個小時,起初我很生氣,晚上睡前想到卻哈哈大笑,因為我發現純真的自己仍然存在,這是一個很有營養的當。

16.很多人都會憤訴自己上當的故事,共通點就是「怨天尤人」,這樣的人其實很淒慘,因為走不出來。

17.上當後不要急著生氣,要懂得分析,了解為什麼會上當,就能避免再發生;也不要矯枉過正,很多玩世不恭的男女,都是在上當後,從此不相信愛情,這輩子也就只能當個「清醒的木頭人」了。

18.雖說「人無橫財不富」,但橫財是凶財啊!

19.就像釣魚,其實魚只要張開嘴,鉤子就會掉了,但為什麼魚死也不肯張開嘴,就是因為不甘心,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這就好比一味沉迷於上當的故事裡,自怨自艾的人一樣。

20.想要兼顧品質與價格是讓所有生意人頭疼的問題,但其實它們兩者並不是矛盾關係,而是次序的問題;先專注品質,再考慮價格,正是兩者兼顧的秘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