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18洗衣機壞了,我可以換二手的或是請房客出一半的費用嗎?

220218洗衣機壞了,我可以換二手的或是請房客出一半的費用嗎?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最近的某夜,一名房東,一連打了三次電話給我,

第一通:「我的房客跟我說,洗衣機壞掉了,請我換一個給他,我可不可以換一台二手的給他?」

第二通:「我發現買二手洗衣機比較麻煩,改買新的好了,只是,萬一他不滿意我換給他的,比如說,他希望我換一個有烘衣功能的,怎麼辦?」

第三通:「我可不可以,叫房客出一半的費用,退租後,產權歸他,房客可以把洗衣機搬走。因為房客住下一間房子,也有可能需要洗衣機啊?」

【租房,你該這樣做】......↓

給第一通的回答:

可以,本來就沒有規定,給房客的家電,必須要是新的,原則上,只要是同等級、體積與容量別相差太多,能使用,就好。

給第二通的回答:

第一、如果壞掉的那台,本來就沒有烘衣功能,那你可以不必理會房客的請求。

第二、你可以提出所謂的『補助上限』方案,比如說,你最多願意負擔一萬元,讓房客自己去買他想要的洗衣機;假設房客想買的洗衣機的價值超過一萬元的話,金額超出部分,由房客負擔,但,退租時,洗衣機的產權,歸房東所有。

給第三通的回答:

ㄟ......,這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親愛的房東,你是可以提出這個方案看看啦!如果房客能接受,也沒什麼不可以。

只是,我猜想,你提出的這個方案,背地裡的原因,或許還有一種可能是,退租後,你沒打算再招租,想賣房,屆時,售屋根本用不到洗衣機,因此,才會想只負擔一半的費用,讓產權歸房客所有,對嗎?

以上針對三通電話的回答,讀者們都可以觸類旁通,不單單是洗衣機,冰箱或其他的家電也都可以喔~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