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131頁~第148頁

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131頁~第148頁

1.表現好、業績高,不一定能升職加薪。在一間有制度的大企業,如果我們沒有七、八年的資歷,應該是暫時不用去煩惱「向下管理」;所有人該優先學習的,其實是「向上管理」,向下大可直接施壓,向上,主管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殷勤與諂媚只有一線之隔。......↓

2.表現好只是必備條件,沒有能力,其他免談。另外兩個軟實力是你沒注意到但老闆卻非常在意的,那就是對內的溝通和對外的公關力。

3.有工作能力強的鋼鐵人,固然是公司之福,但美國隊長能做到放軟身段,兼顧人和去跟各單位交流與溝通,跟美國隊長講話,哪怕你只是一個後生晚輩的工讀生,也會覺得如沐春風,願意為了他發揮所長,在老闆眼中,這樣的人才只要績效過關,就有充分的理由幫他加薪升職。

4.老闆最想看到的,是你把公司的利益放第一。一位聰明的老闆,就算員工表現再怎麼出色,他也深諳不能表現出特別欣賞誰的道理,愛之適足以害之。

5.你的合作廠商和客戶,是最不會嫉妒你才能的人,一定希望你愈能幹愈好。

6.誰不喜歡待在好好先生的下面做事?除了很好混之外,這種主管還不吝給你愛的鼓勵;等到自己當了主管,好好先生的團隊,就是你眼中要優先整頓的單位。

7.不被無謂的人情給綁架,因為他們的爛,終究要你來扛,好不容易上位了,你願意承擔別人的得過且過嗎?我不是要你出賣隊友,而是要讓老闆知道,你已經在用主管的視角和眼力在看事情,證明自己是那塊料。

7.坐上主管職,就是日後向外發展的起點。升官的重要性必定大於加薪。很多年輕人的直覺是抗拒,擔心要扛的責任變多,所以寧可當資深員工而不當小主管。

8.但哪怕只是小廟裡的小佛像,你已經不再是小和尚,未來往外發展,也必定都是主管相應的職位與薪水,人生才有擴充增值的機會。

9.應酬,是「與人往來」的技術。有效的應酬,是升遷翻身的跳板,無效的應酬才會喝出一坨啤酒肚。關鍵在於,如何把應酬的效果最佳化。

10.先摸清出席的對象,才不會失禮又白跑。有效的應酬在於事先過濾。雖然問「這次的成員有誰?什麼行業?聚會是什麼目的?」可能會不好意思好像很勢利,但還是得開口問,因為你不珍惜自己的時間和腸胃,誰來替你寶貝?

11.與其參加大型速食連鎖店董事長在場的餐敘,換名片打招呼,不如多深耕和這家公司行銷公關的關係,他還可能送我許多餐券,有消息時優先報給我知道。

12.董事長會記得的人,只有對手、貸款銀行、有意找來代言的明星。明明有最高企業領導人在場,卻是無效應酬,因為,你們的身分不恰當、不對等。

13.假設有機會參加張忠謀、郭台銘的餐敘,他們也不會注意我,除非我是謝金河,才有可能給我相應的禮遇。真正有效的人際交流,應該是有來有往,互利互惠的。不然,除非那家餐廳很好吃或你很閒,再去吧!

14.單方面想套關係,難怪你總在原地打轉。別讓對方覺得你目的性太強,這社會誰都不是傻蛋啦!當你懂得過濾不必要的應酬,我想你可能已經有一定的社會歷練和地位了。

15.應酬小訣竅:先交換通訊軟體,第二天再發訊息。因為當晚可能對方喝多了,回家就睡了,又或是對方已婚,餐敘後晚歸回家收到新LINE友的訊息,可能引發對方的家庭革命。

16.互換名片僅剩下形式上的儀式感而已,別告訴我,你還準備了一大本名片簿。碰到想深交的人,記得主動和對方加LINE,並在隔天發個禮貌訊息,提醒一下自己是誰,很高興認識對方。

17.我說的是通訊軟體,不是臉書或IG喔!這只會讓人覺得你冒犯到他的私生活。另外,遇到自稱「我跟你老闆很熟啦!我一通電話就能叫他關照你!」請不要好傻好天真地相信,這種話膨風成分較多,如果對方真的跟你老闆熟,反而會稍微隱藏交情才是。

18.說完「嗨」之後,讓人想和你聊不停的說話技巧。把社交當成面對工作的態度,不管多不情願,要做就要做好,有這樣的心態,就沒有什麼事難得倒你。

19.改變的第一步很簡單,從讚美開始,稱讚完髮型或打扮後,記得加上這個問句:「是哪一家做的?是在哪兒買的?我怎麼都找不到這種款式?」千萬別問「妳的柏金包買多少錢?」這樣反而有點冒犯。

20.看他愛貼美食,與其表面誇「你是美食達人耶~」不如說「要是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我就照你的po文去吃!這幾家店看起來都好棒哦!我先存起來。」同樣的語意,你可以試著加長埋點疑問的種子進去,讓整段對話可以開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