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149頁~第176頁

【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149頁~第176頁】

1.把家務事當話題,是閒聊的大地雷!我曾經問:「你們怎麼不生小孩?」男方秒回:「你怎麼不問我們何時離婚?」我才驚覺自己多事。記得,閒聊的最高指導原則,盡量別觸碰對方的私人家務事。......↓

2.就算有些浮誇,先稱讚對方的專業表現。為了不讓你的聊天對象尷尬,「久仰大名」請隨時應用在你的聊天辭海裡:我很常看妳的報導、我對你的作品很有印象、我常聽同業誇獎你,今天終於和你見到面了。即便是虛構,但聽者就像是春風拂面一樣。嘗試先去誇獎別人的專業領域,就算不清楚也要稍微演一下。

3.要稱讚外表,這樣說絕對零失誤。「妳本人比電視好看耶」總是讓我瞬間尷尬癌發作。請記得標準答案:你本人比我想像中更好看、你現在比以前更好看、你本人跟畫面一樣好看耶。你做面子、留餘地給別人,把對方身分做高,就算客套話也不會有人想當場戳破。

4.感覺迷惘、想離職時,先去投履歷面試看看。人性往往不滿意現狀,我建議有兩個選擇方向,一是在同樣的產業中,去試試看別家公司;二是去應徵看看跟你現在的工作完全不同,而你也有興趣的行業。

5.用其他公司的眼光,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透過與另外一家公司的交手、談話,甚至可能當場還被錄取之後,妳反而會比較容易釐清:是不喜歡現在這份工作?還是討厭現在這家公司的人?你心底的聲音會告訴你,到底該離職還是轉行。

6.想加薪卻不敢談錢,是傷自己的感情。你的辛苦和難堪,要配上值得的報酬。

7.我認識好幾個媒體人都去了郭台銘的麾下,有位跟我同期的,不出幾年已滿頭白髮,看起來像我長輩,但同業也盛傳此人已年薪數百萬,不知是安慰還是酸評語:「值得啦!每年賺那麼多錢,花個兩千元染髮就好了。」

8.除非坐上當家主播或最高階主管,不然年薪是飛躍不了兩百萬的,前輩老生常談「新聞業,沒有熱情是做不下去的」,白話文就是「新聞業的薪水真的很低,想賺錢就趕快轉行」。

9.郭董身邊的重臣,每天出門必帶護照,比身分證、健保卡還重要,因為郭董可能一個念頭來了,就立刻搭私人飛機出國去了。一級主管會議更是接近批鬥大會,要是誰業績沒達標或決策錯誤,就會被罵,郭董記得每個人的名字,連名帶姓嚴厲斥責你,原來狗血淋頭這句成語是真的。

10.郭董身邊的重臣,往往是五十幾歲的壯年副總,下面帶了幾十百人,也是德高望重有尊嚴,曾有人嚥不下這口氣當場頂撞回去,郭董就立刻要他走人,馬上要財務算資遣費給他,這種劍拔弩張的程度,誰打圓場誰倒楣。

11.所以郭董的手下們流傳著一段彼此安慰的話:「沒關係,被罵一罵就算了,領股利那天就當是拿遮羞費,還多得讓你笑開懷。」沒被罵過的外人,無法想像被首富當眾罵有多難堪,只會想著存摺一下子多個零有多歡樂。

12.你不敢提加薪升職,老闆當然敢委屈你。如果忍耐、等待的極限到了,你覺得自己值得,就勇敢開口。別自我安慰「我的付出,主管一定看得到,他會主動幫我加薪的。」

13.時機到了,你可以主動跟老闆談加薪,直接把你想要的數字或位置明確地說出來,因為不講沒機會,講了也許有機會。老闆根本不知道你要什麼,你明講反而讓他好權衡思量,手上的餅有多少邊可以分給你,你可能還算幫他一個小忙呢!

14.如果老闆答應不了你,至少你也表達了需求,老闆也會知道,你不是一隻好唬弄的水牛,未來甚至會更尊重你。同時記得,「拒絕的理由都是假的,只有拒絕是真的」。

15.就算加薪被拒,也讓主管沒有再次婉拒的空間。讓主管知道,你今年沒加我薪,也許大環境不好,也許我能力不夠,但一年後你若再跟我續約,就代表妳克服大環境,我提升了能力,下次再進主管室,你必須生得出別的理由來婉拒我。

16.勇敢開口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勇敢為自己而談,明確的數字、職位,沒什麼不好意思,讓主管好辦事,讓自己不委屈。要不到一塊,至少有五毛,也讓主管沒有下次敷衍你的機會。

17.判斷力和規劃力,是最吃香的軟實力。一心不能二用的人,在藝術、文創領域或許可以發光發熱;但在職場辦公室,一心一用,或只有單一功能或專長是不夠的。

18.別當「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的人。有本錢才能主動選擇自己的人生走向,而不是被動地被公司選擇職務。腳步站穩了,你就有不戀棧的權力。

19.不靠公司和頭銜,你還是個咖嗎?

20.電視台中有些人特別急躁、脾氣大,把同事下屬當成龜孫子在罵,甚至有些幕後小主管的心態比較扭曲,覺得主播在台上光鮮亮麗,所以私下特別愛「電」主播,用下馬威來顯示自己的優越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