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14房東,熱水器壞掉了,您人在國外,怎麼辦?

220414房東,熱水器壞掉了,您人在國外,怎麼辦?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某間位在中正區、無管理員的舊公寓,房東曾專任委託我招租,後來也順利被我租掉,期間,房客付租穩定,一切順利,直到……↓

03月23日,

房客反應,熱水會忽冷忽熱,應該是故障了,又得知,熱水器的製造日期是2016年,使用超過5年以上,於是,我建議,直接換一台新的,免得今日維修A零件,明日又要更換B零件;房東認同,也基於安全考量,爽快答應。

03月24日,

我把「五聯熱水器」的董事長兼我的老客戶,拉進了群組,由董事長本人,親力親為地,居間在房客與他的員工之間溝通、敲定進場安裝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在溝通過程中,熱水器董事長問:「有裝加壓馬達嗎?」

群組裡的房東、房客、我,皆無法100%確定,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於是,我趕緊詢問長期合作、也曾在這間房子裡處理過水電修繕與壁癌修復的「房屋醫師」許師傅,果然,

許師傅立秒回答:「有,有裝」。(我將此訊息截圖,傳至群組裡)

房東當下回:「謝謝泰源,好厲害!」

03月25日,

熱水器董事長派員工到府安裝完畢,由房客測試出水是否正常,接著,人在國外的房東透過網銀匯款。

03月29日,

歷經5天測試,房客們使用正常,不再反映熱水器有問題,於是,

熱水器董事長說:「大家好,熱水器如果使用上沒問題,我就先離開群組了,記得四季溫度不同,還是要適度調整設定溫度。」

故事到此告一段落。

【房東,你該這樣做】

如果你跟案例中的房東一樣,人在國外,又希望台灣的資產可以活化、有租金可收,那麼,你有兩個選擇:

選擇一、委託包租代管業者,當個懶房東,一切免操煩,只是,每個月要支付「房租的10%」作為代管費。

選擇二、找一位可信任、主打個人品牌、google得到人、出事情跑不掉的房仲,並專任委託招租;雖然不用支付代管費,但續約時,仍須支付另立新約或重新招租的仲介費。

例如:「專任約房仲陳泰源」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哈哈哈)

【房客,你該這樣做】

在一個Line如此方便的年代,若發生家電故障,請一定要及時向房東反應,同時拍照加錄影佐證,再請房仲協助找師傅修繕。

千萬不要在「沒事先告知房東」的前提下自行找維修廠商,這樣的先斬後奏,會降低房東對你的信任,萬一修不好或費用爆貴,恐衍生更多糾紛。

而透過房仲找維修廠商的好處是,讓房仲成為你的「類見證人」;換句話說,當房客與房仲及房仲找來的維修員,三方都聯合起來表示,認為修繕費應該由房東支付時,那,房東還能說什麼呢?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一開始,如果,你接的是一般約租案,而房子後來幸運地被你租掉,建議,趁機與房東及房客成立共同的line群組。

這麼做的好處是,讓房東與房客覺得,你一直都在;縱使,租約期間天下太平,你,一直都在。

時間久了,房東與房客在無形中會更依賴你,往往,在租約即將到期、退租前,你總能比其他同業還早得知,而之前庫存的照片與資料都在,便能超前部屬、廣告招租;說不定交屋後,房東從此專任委託於你呢!

另外,租約期間,若房客反應家電需要維修、保養或更換時,建議你可以藉機,一邊協助客戶、一邊找尋「值得、可靠」的維修廠商;合作久了、次數多了,這些維修師傅們,會因為是「你的客戶」的關係,價錢不敢亂算、服務更用心;說不定,遇到旺季時,還可以「插單」優先處理喔!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