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份閱讀筆記:《武昌街一段七號》第154頁~第174頁

2022年05月份閱讀筆記:《武昌街一段七號》第154頁~第174頁

1.有天,我到武昌街一段五號(當時還沒買下)小兒科醫師張宗田的診所去搬暫放的麵粉,發現所內來了一位大眼睛的美麗女孩,悄悄問醫師娘:「你們又多雇一位護士小姐嗎?」醫師娘竟一把把她拉到我面前說:「這是我的親戚,叫黃碧霞,之前在靜心小學當老師。碧霞現在剛好沒工作,讓她到你們店裡幫忙吧!......什麼?不行?你回去告訴艾斯尼,麵粉通通給我搬走。」大概我臉色太古怪,女孩看起來就快要笑出來,我耳根紅得發燙:「喔!我知道了。」趕緊搬麵粉跑回明星。......↓

2.女孩成了明星的一員,俐落的手腳和得體的應對,讓俄人全部刮目相看。有次,女孩把飛虎隊預定的火腿全賣掉被艾斯尼罵了一頓,女孩相當自責,下班後從武昌街一路走到螢橋國小,花了好幾個小時挨家挨戶地向人打聽「附近有沒有住外國人」,沒想到竟被她找到列比利夫了!列比利夫嚇了一跳,也被她的毅力所感動,拿了一份剛做好的火腿,拉著她坐黃車趕回明星,艾斯尼聽完十分讚賞,從此印象大好!

3.交往一段時間後,她成了我的家後,俄語說得比我好,做生意也比我靈活。五十多年來,她陪我一起照顧艾斯尼、拉力果夫夫婦,陪我經營明星,與我一起建立家庭,共同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

4.香港為英國人管轄,英國人主食也是麵包,一定有相關食譜,他打了國際電話給一位在香港美軍福利社工作的朋友,請對方儘速到書店幫忙找書。幾小時後,她再度撥電話確認,朋友說:「我只找到一本《Home Make》,裡面寫的全是蛋糕的作法,派得上用場嗎?」「一定要派上用場。」阿錐沒有餘地。「你唸,我記!」於是肩膀夾著電話,雙手不停抄寫越洋電話傳來的每個英文字。艾斯尼那支老時鐘噹噹噹響了十二下,午夜十二點了,捨命陪君子的朋友也累壞了,說了聲:「祝你好運!」結束了一場漫長的跨海連線。

5.凌晨兩點多,明星空無一人,站在熟悉的廚房裡,竟感到如此陌生。提醒自己,絕不能表現不安或退縮,一定要給員工信心,他必須背妥小抄上的作法,不能讓員工發現老闆其實不會做西點。那天,學徒們都以為這老闆是愛跑廁所的人,沒人知道,其實他是看小抄惡補,也沒人知道,明星新一代的蛋糕,竟在這樣的情形下重生。

6.「沒事不要惹事,有事不要怕事。」遇上困難時,我常這樣提醒自己。那一年,跟著俄人學到技術的師傅全部無預警離職。之所以獨資頂下明星,正是為了讓艾斯尼繼續擁有工作證,可以在台居留,但民國四十九年左右,會製作西點的在台外國人有限,台灣人更是寥寥無幾。人生的大海怎可能無風無浪?掌舵的人不能驚慌才能留住整船的希望。

7.在沒有師傅的狀況下做出麵包,是因為曾經看俄國人做過,多少有些印象,製做蛋糕對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嘗試,我選擇實驗的首批蛋糕是:巧克力蛋糕(又叫魔鬼蛋糕)、槭風蛋糕(又名天使蛋糕)、瑞士蛋糕,做法、種類都比過去俄人唯一生產的奶油蛋糕來得繁複,危機就是轉機,這件事是最好的證明。原本連奶油蛋糕都生產不出來,破釜沉舟一試,卻讓明星蛋糕的口味更為多元,也為台灣蛋糕界帶來新氣象。一九六一年元旦,明星正式推出三種新口味蛋糕,在全台皆為首見。

8.我持續照著電話連線抄來的筆記試驗各種蛋糕,也將做法應用在麵包上,一九六四年,成功製做出可頌麵包,當時在台灣也是前所未見。幾個法國人因此天天到明星報到,並開心地告訴我,可頌麵包是「法國的油條」,法國人早餐吃可頌配咖啡,就像台灣人喝豆漿配油條。

9.從差點開天窗,到研發出台灣首見的數種蛋糕、麵包;從廚房鬧空城,到帶領新學徒重新摸索,再到日後各大飯店西點部門都可見到明星出身的師傅。現在想想,沒有退路不見得是壞事,只要往前走,前頭一定還有路。

10.總統蔣中正八十三歲生日前夕,明星必須在天亮之前備妥八層蛋糕送到三軍俱樂部。過去台灣不曾有人製作過多層蛋糕,直到新光機構創辦人吳火獅特地到店裡找阿錐,詢問製作八層蛋糕的可能性,好讓他以此為八十歲的老母親賀壽。「如果蛋糕也能像壽桃那樣層層疊疊,老人家看了應該也會覺得新奇和高興吧!」吳火獅滿懷希望,但阿錐想拒絕,卻又感覺到兒子對母親的心意,於是點頭答應。

11.太夫人生日那天,新光機構在圓山飯店舉行壽筵,阿錐帶著員工搬進一個又一個的蛋糕,架起層架,組裝起八層蛋糕,頗有平地高樓起的壯觀,紛紛驚奇地讚嘆!消息傳到政府單位,總統府也派員前來訂製。

12.第一次為總統製做的多層蛋糕似乎相當成功,那年開始,為總統準備生日蛋糕成為明星的年度重頭戲。每到十月中旬,明星就要上緊發條。為了區別總統的年齡,阿錐特別在蛋糕頂層做變化,八十三歲多擺三個迷你小蛋糕、八十四歲擺四個......直到八十八歲那年。一九七四年,蔣中正逢八十九歲,但因中國人忌諱九,遂改為九十歲。

13.為了恭賀九十大壽,明星一口氣接到十個單位的訂單,十個九層蛋糕需要大大小小共九十個蛋糕來組裝,包括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司法院、考試院、國防部、外交部、僑委會及士林官邸都來訂製九層大蛋糕。其中僑委會訂製的將用於國父紀念館,蔣中正親自出席,接受民眾和文武百官的祝賀。忙完回到明星,已是凌晨三點多,攤平紙箱,就地而睡,他和所有的員工早已累得完全無法動彈。

14.從單層到多層蛋糕,明星幫老蔣總統製做生日蛋糕長達二十多年,早在俄人經營時代,蔣經國就會到店裡買蛋糕回官邸為父親慶祝。我也始終記得老蔣總統最喜歡的是水果蛋糕。一九七四那年,明星第一次為他製做九層蛋糕,卻也是最後一次。

15.早年明星的冰箱是拉力果夫從上海運來,最多只能裝十吋蛋糕,一九五八年,冰箱壞掉,我咬牙從日本進口一台二十五萬元的商用冰箱,當時可謂天價,也才開始接受十吋以上的訂單,但老蔣的六十吋蛋糕仍是空前。現今的多層蛋糕多半採用壓克力材質製成,但當時明星的蛋糕層架都採木製。

16.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老蔣過世,遺體選在國父紀念館供人瞻仰。明星負責所有工作人員的點心,師傅和員工幾乎只睡一、兩個小時,才能應付一天兩千多盒西點麵包的需求量。我也不禁感慨,半年內兩度為老蔣製做西點,卻是慶生、弔唁兩樣情。

17.有天,女兒靜惠告訴他:「爸,今天我遇見明星二十多年前的一個蛋糕盒。」原來,靜惠在兒子柏毅回台的第一次畫展會議上遇見二十多年前在明星三樓舉辦婚禮,阿錐贈送蛋糕的那個新娘:劉秀美。

18.如今新娘已五、六十歲,從事國民美術推廣多年,更是柏毅在台首次畫展的重要推手。劉秀美說自己和第二任丈夫張建隆(現淡水社區大學主任)當時窮得剩下志氣和理想,又因長期為黨外運動奔走而不甘被「黑暗法庭」的法官證婚。因此覺得如要結婚,一定要選在最喜愛的明星。

19.一九六八年三月的《China Post》曾大幅介紹台灣引進的西方習俗。圖說內容大約是,中國人的社會中,女孩的地位較低,通常少有慶生機會,見到西方慶生用的蛋糕全都露出神奇表情。照片裡,女孩們看著的那個蛋糕,就是出自明星之手。

20.有次,有人訂生日蛋糕要送給《公論報》社長(一九六一年被併入聯合報系,為經濟日報的前身),人稱「黨外五虎」之一的李萬居,員工都出門送蛋糕去了,我只好親自跑一趟,李社長辦公室裡頭已經堆滿三十多個蛋糕,全是明星蛋糕,社長室的職員說「一整天已經送來了幾十個蛋糕,其他的都立即轉送,只有明星的才留下。」原來這麼多人藉由明星的蛋糕獻上祝福給李社長,原來明星的員工通通出動,就是到這兒來送蛋糕了。

21.相較時下越來越花俏的蛋糕,明星的蛋糕顯得「古板」,但我依舊喜歡,因為裡頭有明星的故事與心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