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148頁~第176頁

【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148頁~第176頁】

1.根據統計,大約15%的朝聖者會走完全程,仔細想來像做夢般,是什麼讓我走完全程的呢?我想,應該是接受自己能力有限,以及相信無論如何,我都可以走得到的信心吧!......↓

2.什麼是接受自己能力有限?每天身體地各種狀況,吃飯、休息的如常需要,我都敞開心接受這一切,沒有多餘的競爭、比較與擔心,只是臣服上天的安排,一步步走在信心中,就走到了。這一段平舖直述地話,卻是最真實的禮物,我希望此生我都能夠記得這一份收穫。

3.因為肝臟的問題,徒步經常疲憊到斷電的時候,我就會躺在路邊小憩,我幾乎是邊休息邊徒步走完全程。人生的路,無論是否會走到我們想去的地方,但我們一定會走到終點,如果累了,記得要說出「我累了!我需要休息。」如果還有氣力,記得享受周遭發生的一切,因為,路上的風光只有自己看得見,別人說得再美妙,都只是轉述。

4.或許是帶著病,才能夠用孤獨的方式去體會這一條朝聖之路;或許是帶著傷,才能走進自己內在的英雄旅程;或許是帶著掛念,才能夠發現自身故事裡的史詩場景與縱深。我知道如果不是這個時間走,一定會是另一個篇章,如果再走一遍,也將是獨一無二的歷程。只是,人生從來不會有如果。

5.有些朝聖者的旅程還沒結束,他們相信朝聖者的終點必須要是世界的盡頭。從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沿著遠離城市的小徑再走九十公里,便能到達菲尼斯特雷角,英文名為「Cape Finisterre」,源自拉丁語,意為「世界的盡頭」。這個被狂風吹拂的西班牙角落已有四千多年的文明史,那裡的大西洋如野獸般狂怒,歷史上發生過許多重大船難,當地人也稱為死亡海岸。

6.Finisterre又稱為「世界的盡頭」,相傳當時尚未發現美洲大陸之前,羅馬帝國征戰至此,以為自己征服了全世界。看似榮耀,卻是對遼闊世界的無知。我們的生命經驗裡,一定也有看過這樣的情境。

7.在這個世界的盡頭,走到沒有路,有一座「0-km」的地標矗立著,據聞朝聖者會在這個海岸,靜靜地看著夕陽,再等待第二天的日出,然後把全身上下陪伴自己走朝聖之路的衣服燒了,換上另一套衣衫,代表「重生」。

8.對一個地球的旅人來說,世界的盡頭值得得意,但對於朝聖者來說,「0-km」是一次的歸零。他們知曉的經典裡:生命之路是時間座標,道路的盡頭是空間座標,而真理連在當下都無法言喻。

9.在內心的指引下,我離開了原來的路線,一路爬山前往聖吉列爾莫修道院遺址,意外發現修道院下方就是一座太陽神廟。正如加利西亞歷史學家維切托所描述的那樣,征服歐洲的羅馬人在這裡,第一次看到了加來西人為敬拜太陽而建造的一座簡單的石頭神廟:阿拉索利斯神廟。

10.羅馬人稱小鎮居民為「加利西」,即凱爾特人,因為他們淺色的皮膚和頭髮就像高盧人(即現在的法國)。加利西人相信「萬物有靈」,他們認為物質世界的一切,無論是太陽、星星、岩石、樹木還是水,都有靈魂。

11.當時已是晚上七點,我不敢獨自上山,約了兩位路上認識的朝聖者一起前往,回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她們竟然毫無思索地答應。

12.我在超商買了瓶紅酒,在遺址上堆砌樂代表四方的石堆,並在中心放上一顆較大的石頭,作為祭壇能量定錨與獻供之處,並將糖果及捏碎的餅乾灑在神廟遺址的土地上。我在心裡先走了一遍「內在地景」,避免進行儀式時發生不必要的個人企圖。

13.站在面對大西洋的石坪上,嘴巴開始吟唱起來,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吟唱(第一次發生在南美的部落儀式),內容是關於這片土地的神話,講述曾經存在的紅龍與白龍,時而合作時而爭鬥,有些仍沉睡著,是時候一起工作了。

14.現在愛爾蘭、蘇格蘭民族的語言中,仍夾雜許多凱爾特語,而凱爾特人沒有使用文字,而是透過語言傳承民族神話,所以有吟遊詩人的特色,風笛便是他們的樂器,我也開始理解為何在太陽神廟進行儀式時,會以吟唱來工作。

15.凱爾特人泛靈信仰下的生活元素,像是妖精、巫女、小人族、巨石文化......遍佈整個歐洲,尤其是大不列顛地區、西班牙及法國。難怪會培育出像是《魔戒、哈利波特、亞瑟王與梅林》這些奇幻文學。我想,走這條朝聖之路會與精靈及龍族相遇,便不足為奇了。

16.人生中所有的發生,都是旅程的一部分。

17.我用了七十歐元訂了民宿房間,卻始終沒見到房東Sara,只得到一個原價六歐元的床位。難怪昨晚透過網路訂好房之後,Sara一直想跟我確認我是不是朝聖者。我懂了,因為朝聖者走不動了,不會再爭吵了,有一床可窩就很棒了。我用七十歐元睡自己的睡袋,我發自內心的笑,笑這一切的荒謬。這一件蠢事,很快在庇護所裡的朝聖者之間傳開來,晚餐時,他們不斷夾桌上的食物給我,說:「你付了七十歐元,要多吃一點才划算。」

18.我發現我面前的這道牆掛滿了阿貝得獎無數的相片,其中一張的日期,那年我才剛出生。接著,我的頭成了教學現場,店內理髮師站在我身後觀摩,甚至還給我「阿貝一刀、理髮師一刀」的練習」......剪完,阿貝問我是不是在走朝聖之路,便交代了櫃檯,只收我三歐元!是台灣的百元理髮嗎?付帳時,阿貝推了門走出理髮廳,消失在夕陽裡。

19.回到青年旅館,我上網搜尋阿貝的名字,原來他是沙宣造型大師,在國際美髮沙龍展還獲邀演講,在西班牙有多家連鎖理髮廳,看來,當天他只是來巡店,就被我遇到了。

20.朝聖者都帶著故事走自己的英雄旅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路徑,就像是宗教學上所說的密契經驗,那種啟發無法驗證,卻真實發生。

21.我只是說了一句:「你作為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很辛苦!」胖大嬸立即紅了眼框,眼淚流了下來。我沒有太突兀的擁抱,也沒有遞衛生紙,因為我不想阻止流淚,那眼淚如此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