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12打電話叫房仲現在過來,讓我們的裝修師傅看看正樓上的房子

220612打電話叫房仲現在過來,讓我們的裝修師傅看看正樓上的房子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不瞞大家,縱使我明明有空,對於那種,臨時說要看房的客戶,我總會藉故請對方至少提前一天預約。

因為,按照經驗,臨時看屋的客戶,百分之七十以上沒誠意;而且,我也希望客戶能充分明白:若您懂得「尊重」房仲,認同雙方是「平等的」,您就應該向房仲採「預約」的方式看屋。

然而,偶爾還是會遇到無法拒絕的時候,例如:......↓

【案例】

某天下午,我接到一通電話,

客戶:我看到你有一間OOO的毛胚屋在賣,現在可以看嗎?

我:不好意思,OOO社區規定,至少要提前一天預約哦。

買家:提前一天預約?我就住在這一棟耶?我跟管理員講一下就好了。

(蛤~同棟住戶!?會不會是因為家裡人口數增加,所以想多買一間房,好就近照顧?)

我:喔,好,那我趕緊收尾手邊的工作,等一下就趕過去。

到了現場,客戶帶著一位男性友人陪同,進屋內後,我發現他們看得相當仔細,客戶一直跟男性友人討論室內該怎麼裝潢。

一開始,我以為客戶相當有誠意!第一次看屋就帶裝修師傅來規畫,只是,他們專注著討論,認真到完全忽略我的存在,就這樣丈量來、丈量去,一會兒討論廁所該怎麼改?一會兒討論主臥室該怎麼隔。我察覺不對勁,不對!他們根本沒有要買。

同時,我眼尖瞄到,買家手上持有的信件,信封上的地址是同個號碼,連「之幾」都跟我在賣的這間一模一樣,原來,是正樓下的住戶。

大約事隔至少15分鐘,買家才驚覺到都沒有理會我,覺得有點尷尬,才意思意思地問了一下:這間賣多少?屋主底價多少?

我忍住脾氣,禮貌性、制式地回答客戶的問題。

由於買家已經覺察到我發現他們根本就沒有要買房,只是因為自家正樓下的房子要裝修,看到樓上是毛胚屋,才打電話叫我過來開門,給他們的裝修師傅比對丈量;所以,買家也露出「穿幫了」的表情,不好意思繼續浪費我的時間,便草草收尾,一起搭電梯下樓,我離開,他們再搭電梯上樓返家......。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其實,如果客戶壓根沒有要買房,可以誠實說並提前預約,我仍願意空出時間讓人賞屋,畢竟,廣結善緣、多認識一名屋主也不賴;然而,用欺騙的方式,還要我配合假客戶的時間,感覺實在太差!

也希望,同業們可以從我這次經歷的事件中學習到,在物件是「專任委託」的前提下,記得,不管客戶有多麼想臨時看房,請堅持要對方「至少提前一天預約」,唯有設下這道門檻,客戶才懂得尊重你,也才能過濾並提高客戶的誠意度。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