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210頁~第229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210頁~第229頁】

1.時間的馬蹄聲在年過半百之後,速度加倍,飛也似奔馳而來,以往的一年好慢,而今的一年好快,彷彿一個彈指,去年剛過的年,記憶猶新,今年就又快到了,歲月不再只是單純的加法,彷若乘法。......↓

2.親情有如潘朵拉的盒子,藏了祕密,很想打開,但打開之後卻又好傷感,知道了不如不知道,來了後悔,後悔來到,矛盾糾結源於不明不白。

3.期望是魔鬼!孩子還小,仍在學習之中時,父母老是苦苦相逼,要他展翅高飛,真能飛時,一飛便衝上了天,不再回頭,親子的交會因而散佚。有些孩子變得無情,有情的因距離太遠,最後連一個思念也少了。

4.孤伶伶的老人在餐桌的一角默默吃早點,他說呀,優秀的(孩子)不回來,作陪的笨笨的,照護不了九十高齡的他,反而需要他的照護。我反覆思考:優秀的孩子不孝順,算是哪門子的優秀?

5.成就路上載浮載沉、隨波逐流,在金錢上物慾橫流的我們,多少人忘了親情這幅美好的風景?計較金錢財富的同時,是否也該一併計較陪父母的時間,是否過少?是否得允諾,多給一點時間。緊抓「黃昏」時光,陪他們多邂逅一回花開花落,多看一朵雲,在黃昏的霞光裡沉吟,那會是真正溫馨珍貴的分分秒秒。

6.因為忙碌,時間少了;因為電話,信箋少了;因為網路,溝通少了;因為空調,汗水少了;因為競爭,悠閒少了;因為冷淡,於是親情也少了。統統都少了,人與人之間還有什麼?

7.市場彷若道場,我在其中修行貪嗔癡,及其對治的方法,行菩薩道,幫一位年邁老奶奶買下所有青菜,讓她早一點回家。

8.文明是否文明?文明的代表詞彙是進步,但進步若只是速度,那麼真的有益嗎?速度代表超越,包括製成省略了,替代品一定是科技產品,加料、加味的,對健康反而不利。

9.「機會」是名詞,但我們可以把它變成動詞。

10.帶著書四處販售,有如流動書店,所賣的價錢常是成本左右,那也是「價值」,但是五本一千有人還要我再送一本就不成了,那會影響生計。隨緣布施這件事我不會忘,但是養家餬口的責任我會同時記得,兩全其美方可長久。

11.有些單位擔心現場販售引來詬病,願意多付五千元講師費,換取不帶書銷售,我便一口回絕,那些書不是商品,而是人文,沒有利潤,有的只是歡喜心。

12.德倫斯提醒我們:「容易的事可能會因為勉強而變得困難。」做這些決定,我儘量保持不勉強了,決定之前,我會再三確認所有的細節,但決定之後便完全放下,不計一切,開心前行了。

13.「忙、沒空、下一次吧」等等語彙,狠心的把「交集」演成「失聯」,一別有時是千古。人真是弱不禁風,不把握是不成了,否則一個回神便真成「故」人了。

14.「談到名聲、榮譽、快樂、財富這些東西,如果同友情相比,它們都是塵土。」達爾文的這句話,我還在想!

15.路旁的紅、紫、黃、白的野花綻放盛開,肯定是春臨大地;樹上的花兒開了,那應該是夏;山邊的芒花雪白,就該是秋;哪得梅花撲鼻香,一定是冬。身邊的事兒從來沒有走開,只是我們忘了而已!

16.一般的雲其實不一般,它的千變萬化因而被我知曉,原來它很有圖騰、很多顏色、很多層次,它有如一位彩繪師,在天空的畫布裡恣意揮灑,隨時開畫展。平凡,只因我們低頭;抬頭,它便不平凡了。

17.有陽光一定有晚霞,一個日出、一個日落,也是很尋常的事,但就是因為太過規律,以至於被遺漏了,以為今天明天相似。靜下來,無所事事,真的會發現天光之美!

18.這些全是一天之中身旁發生的事,珍惜的人,它便成了烙印,否則便不過是擦身而過的煙塵而已。沒有人不希望能好好掌控時間,但卻經常被時間掌控,普魯塔克相信「時間是最聰明的顧問」,但有多少人真的善用這個顧問。

19.夜以繼日忙碌,白天黑夜、黑夜白天,不停輪動,覺知時多半老了、走不動了,時間成了貴重品,才發現自己很少停下來歇歇腳,過過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日子。

20.湖面上的波光瀲灩,樹被露珠彩繪與蜘蛛共舞,如此一個值得浪行其中,舒活、解壓的生活,咫尺卻天涯。「夜是上帝替我們設下的饗宴!」賀瑞斯的這句話我更喜歡,他一定主張讓夜是夜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