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25頁~第42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25頁~第42頁】

1.真正的雕刻家是「天地」,它用日月光華、時間歲月、潮夕海流,打造出有如藝術大師的風情,我不是雕塑者而是欣賞者,幫手是海蟑螂,由牠執行,啃咬出藝術造形。......↓

2.一生真的只是一輩子,別把希望擺在明天,它在今天,就那個當下。

3.朽木才可雕也,好與壞彷彿各憑角度,有用的意思是對自己有用而已,這麼看來優與劣、成與敗、好與壞就未必有一定的標準了。

4.最不起眼的木頭常是我愛不釋手,最皺反而最美,最壞的最好,最怪的最有藝術氣息,看來德國教育哲學中主張的觀點是對的:每個人都一樣好!好與不好端賴我們看見了優勢或劣勢,這是莊子山木篇想說的事。

5.喬丹一生輸過三百場球賽;披頭四一度被主流音樂放棄轉從地下樂團起家;四歲還不會說話、不能閱讀的學障兒愛因斯坦提出舉世驚駭的《相對論》;林肯總統一生經歷兩次經商失敗、八次選舉落選;張忠謀連續兩年申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遭拒,從此失去申請資格;JK•羅琳在《哈利 •波特》第一集出版前,他的草稿被出版社退件十二次;李安兩度聯考失利、六年失業在家,三十七歲才找到第一份工作。

6.在成功之前,他們是用失敗貫穿全局的。懂得爬起來,人人的前方都是陽光大道。《易經》格言:「不變之變。」想要不變,就得改變。

7.我將植物化約成美好,販售得錢,再把錢回放到一個堆積美好的「善念基金」,這筆錢負責把一些受贈的童書畫本,插上翅膀載向遠方的山地部落,給那群天真的孩子閱讀。

8.善念善行這件事其實就在身旁地咫尺之間,每個人每一天都轉它一下,它便轆轆動起來了。

9.讀者問及教育的問題時,我便常以植物的養護為例,投其所好才是上策,順性開發是原則,適才適所錯不了。喜歡藝術的孩子讀了醫科,衣食無虞是可能的,但不喜歡會使之淪為一部管用的機器,得不到快樂與幸福。

10.只要把人的位置放對了,合適了,就是追夢者了,把簡單的事做到最好,就是一流了。

11.懂得欣賞,把它當成夥伴,疼惜入懷才是要點。教育便如是,每個孩子都需要一位懂得疼惜的大人,即使挫折也會爬得起來。

12.日本專家研究水好像得到類似的結果,愈被欣賞的水愈有甜度、愈能耐臭,米也是如此。噓寒問暖是人類的語言,大約就是代表喜歡與欣賞它的意思吧?

13.依舊割愛,只因有人更愛,我便捨。寄養給他們,種死自是不捨,卻又是得,遠行的木頭再度回到身旁,我想方設法使之再生,生滅之間教我哲理,約翰遜說:「人生是短促的,正巧提醒人們是否有做好一件美好的事。」我理解了,這件事便是我以為美好的事吧。

14.人生如一盞點燃的燈,遲早會熄滅的,希望燈熄之時,得到的不是怨言,而是歡喜。

15.收放像風箏,將線緊握不放,風扯線,會斷,風箏會跌落飄揚無蹤。一直收也不成,風箏便飛不高,收收放放,方是人生。

16.一元是一元,沒得好談的,但一元是十元則藏了價值,肯定有妙意。這些年來我的演講開始以價值計量,也許無法到達無償公益的程度,但價值常勝過價格,八千大過兩萬,決定的理由就在值不值。事多錢少離家遠,精神抖擻地開講,疲憊難當的回來,但去之後會有功德地,很多人想念,那就非去不可了,這便是價值。

17.利潤零,但開心一百,這非買賣而是情誼了。如果單純用錢衡量,算虧,但改用快樂估算,那我賺。漂流木的交易與生滅之間,竟讓我想了很多事,包括重要的人生價值,那就更值了。

18.肖楠、木檜都屬十年一分,百年一寸,成形得要花上百年、千年的硬木類,長之困難,得之更難,它得先行因為某種緣由告別人間,再在某個午後,露出一小截,憑藉著一股香味的流洩,悄悄飄到我的鼻腔之間,直貫丹田,讓我聞香而至找著了。但看這段旅程,你便知道相會多難,機率多小,怎能不疼惜?

19.專業讓我比別人多看見一點因緣,目睹親子中的哀怨衝突多數久缺疼惜,數學七分可以吵到快跳樓,明星、一流、傑出、優秀、天才、資優,彷彿怪獸蹂躪家人關係,沒有第一就對不住祖上,讓人累到一定程度,便有人崩了,住進了精神病院,何苦呢?

20.人人不一樣,這道理好像不怎麼難懂,簡單得很,第一名就一個,不會是一百個,一條街開一間診所是獨營,萬一全街都是醫生,誰當病人?過量一定平凡,道理普通,能想通的不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