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43頁~第72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43頁~第72頁】

1.一位媽媽很急地問我,孩子不聽她的話去念法律怎麼辦?這麼大了會聽才怪,我反問她,如果真聽了會過的好嗎?活得會開心嗎?她一時語塞,停頓了一下,淚便大方地流了下來!......↓

2.「珍惜僅有」是我這些年的領悟,「把握緣分」則是我的奉行,看見兒女日益長大,準備單飛了,除了祝福,更該做的是在乎每一次相會,談一點人生哲學、聊一些有趣的事,造一個好的夢田。

3.南懷瑾大師在《易經》的開解中提到,易經的唯一觀點就是「變」,宇宙之間沒有不變的事,天天在變,時時在變,分分秒秒都在變,無一不在變,凡人只能隨變化而行,不可能主宰變化。

4.完美這件事看來可能是假象,不能的事,有一好就未必有兩好,優劣互見;橫看成嶺側成峰,視角決定。

5.蘇福克里斯的哲言:「時間是一個健談者,它會對我們解釋一切的。」

6.從小我便知道人都會死,必須活好當下。我聽、聞、問、看,小小的心靈,種下一粒大大的種子。這些孩提時代便偷偷潛進駐足的思維,成了後來的人生哲學;不是完全不怕生離死別,而是比別人早一刻明白:「呼吸是一切!」人生不是錢決定,而是氣息,沒錢不會死,沒命一定死。

7.在善念上我妥協,用的是價值,但惡上我堅持,絕不屈服,朋友說我如儒如將!

8.山如人生,至少曲度像極了。常在巔峰,不是常態,也非好事,因為高處不勝寒,如果忘了帶棉襖,可能會凍僵。空是有的開始,有的起點是無的開端。

9.不可能永遠稱心如意,偶爾跌跤失落並非不好,除了生死是單行道之外,其他的人生元素都是雙線道的,失而可以復得。這也是山教我的。

10.「沒關係沒關係!」父親的安慰常是最甜的勇氣,挫折我有了不同的認知,它由我自己解構,我當它是經驗,明白跨越了便是智慧。

11.超跑達人林義傑見解獨特的說道,超級馬拉松的口訣是「慢」,太快了不是早一點到終點,而是一口氣吸不上來去見閻王了!

12.「無常一瞬間,生命呼吸間,把握分秒間,逍遙人世間」,這是朋友送來的醒世警語,我收著,當成座右銘。

13.我睡過蘇州火車站,上海街上窩過一晚,敦煌打盹,房山與北京人、山頂洞人對望,這些獨特經驗,如果不是一個人走,同行者意見不合,就成就不了這些年輕人才有的冒險,累積下來的美好回憶了。隨興是我的習慣,有人陪反而不自在,如果可以,我喜歡一個人的山,放鬆做自己。

14.我漸次懂得歐洲人不想賺很多錢的理由,工作結束後,串場的本該是休閒旅遊,如此方可一解工作之苦。旅居德國的友人,跟我半開玩笑提及,當地有家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店,是台灣人開的,人家「奴錢」,我們「錢奴」,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

15.今明白泰半,有錢有力才有好日子,得錢無力即便咫尺也很難行。閒行山林,看山看水,果真理得風情不是給有錢人的,而是有腳之徒。

16.「征服」是山友的缺點,一路急行軍,火速攻頂,再拔營後撤,回撤、攻頂輪迴完全忽略了登山的妙趣,靜默的山含藏著深沉內裡,不必挑戰,但合適思考人生價值。

17.這世上也許真的沒有永遠、永久、亙古,滄海是桑田,桑田再成滄海,人生來去,則如過眼雲煙般,能解決的事,何用掛心?不能解決的事,掛心何用?「心中無事一床寬、心中有事天地小。」

18.教育家盧梭說,大自然是最偉大的老師。父親提過,山中迷路,莫忘處處是野菜,找著一根蔓藤依它前行就可得救,藤會攀山越嶺,終點在河口沿著就能下到溪谷了。

19.德國哲學家說道,人生有兩大本書,一本叫自己,一本叫自然,這兩本書夠大,與人很近但很難學。

20.山中閒行不難發現樹石交纏的美麗畫面,藏身登天小徑的斜坡,一顆至少百年的參天古木,熱情擁抱一粒灰樸樸的巨石,或者巨岩的凹洞處長出一顆不平凡的樹,造型典雅,美麗的共生。那是創作靈感的借鏡,成就縮小版的人間顯影。

21.樹、泥交揉出的禪味,能靜心、療癒,甚至因而理得:自在。覺知一定的歲數之後,生死往往不過是瞬間的事,很「無常」,要好好把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