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04頁~第131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04頁~第131頁】

1.就在雙子星主廚兩兄弟要回法國之前,我收到生命中最珍貴的一份邀請(到法國學習真正的法國料理),這十天的客座演出,廚師們也經歷一場每天逼近二十小時的體力考驗!每一天幾乎都要忙到深夜一兩點才能下班。......>

2.為了深入了解他們,我暗自決定要比他們更努力,當主廚要求早上六點到,我便自動提早一小時進廚房,把東西預先準備好,下班時,我便自願將所有善後工作確認妥當,最後一個關燈離開,也許像傻子,但我不以為意,我心想,地位崇高的雙子星主廚都親力親為了,我多做一點,就多學到一點,有什麼好計較。

3.我一直在學法國菜,卻從來沒有到過法國,法國人的道地口味到底是什麼?如果連這個最基本的問題都沒機會探究,只能停留在依樣畫葫蘆的階段,戴著這頂「台灣最年輕的法國主廚」高帽又如何?

4.我賣掉心愛的摩托車,加上跟阿姨借的十五萬和以往的積蓄總共有二十五萬元。但光是飛法國的機票錢,就先花掉七萬塊了,即使如此,也不能打退堂鼓,我揹著背包,帶著一套伯父送的刀具和親友的祝福出發,我的傻勁來自追求夢想的勇氣,即使忐忑不已。

5.初生之犢不懼虎,半句法文也不會,只有一個簡單的念頭,「這是我所認同的事情,那就勇往直前放手去做吧!」只要我把120%的努力都拿出來,那就沒有什麼是克服不了的難題。

6.我必須先飛到英國倫敦,再轉機到法國,之後再從巴黎搭法國國內班機抵達南法的蒙佩里耶:地中海機場。光在飛機上就待了十七、八個小時,加上候機、轉機、陸上交通,整整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千辛萬苦地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料理聖地:感官花園。

7.蒙佩里耶是座歷史悠久的小城,距離地中海只有七公里,離法國首都巴黎有七百公里之遙,是法國第八大城市,地理位置落在西班牙與義大利的中心點,路線上還有馬賽、尼斯、坎城等著名避暑城市,沿途山水相傍、風光旖旎,陽光終年普照,因此也有「日不落城」的美稱。

8.這對雙胞胎兄弟,弟弟L結婚了,哥哥J維持單身,我抵達之後的第一個住所,就是哥哥J家,隻身到法國,口袋錢不多,沒法租房子,哥哥J給了我一個房間,讓我暫時得以安頓。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從世界各地來到感官花園工作的夥伴中,只有幸運的我住過主廚的家。

9.我不懂法文,J不會講英文,不易溝通,但他就像爸爸一樣非常照顧我,J幫我準備一床棉被、一台小電視、還帶我去買一輛腳踏車,「以後你就可以騎著它上班了。」J的話不多,但一舉一動都充滿關愛,讓我倍感溫暖。

10.哥哥J熱情又貼心,負責餐廳的海鮮和甜點。負責前菜和肉類的弟弟L則紀律嚴明,要求完美,非常有威嚴。放假時,哥哥J會帶我去見識法國當地的文化。弟弟L則是廚房裡的王,他說的話就是法律,切兩公厘就只能切兩公厘;湯要熬十分鐘就只能十分鐘,早上六點開工,全員到齊,凌晨一點打烊,所有人凌晨一點才關門走人。L的規矩,誰也不能挑戰,嚴厲到快喘不過氣。

11.弟弟L曾對我說,「Andre',我希望你凡事都要做到完美,即使『完美』是不存在的。」而哥哥J則說,「你要時時注意周遭環境變化,訓練敏銳的觀察力,因為我們做菜,其實就是藝術的一部分。」就這樣,上班時,我跟著弟弟L繃緊神經學習料理;下班了,我就和哥哥J一起學習如何生活。

12.主廚以身作則的榜樣,讓感官花園的每位員工,即使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也不抱怨。這是在其他餐廳看不到的景況!我的起步非常艱辛,除了是唯一的亞洲黃種人被投以異樣眼光,我在廚房的角色就像是「垃圾桶」,別人不想做的、忙到沒空處理的,統統丟給我做。

13.每天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削馬鈴薯,煮馬鈴薯,看似單調,卻發現不少樂趣,很多人懂得做高貴的鵝肝料理,卻不一定能煮好一顆馬鈴薯,當時我一句法文也不會,唯一可以對話的就是馬鈴薯,有大有小,不同品種,煮的時間就都不一樣,一次性下鍋,撈出來的時間卻充滿學問,最後,一大批馬鈴薯下鍋,我彷彿可以看到每一顆都標示著不同的起鍋時間,這是我投注兩年時光所培養而來的。

14.初到法國第一年,特別苦,有時主廚開罵,臉紅脖子粗,我仍聽得「霧煞煞」,甚至已經氣得拍桌跳腳、摔鍋盆,我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只能乾著急,有時壓力大到快崩潰,什麼事也做不了,只能用力握拳緊閉嘴,壓抑快掉下的眼淚,眼明耳聾的世界,是最可怕的夢饜,這一年,我吃很多,卻掉了十六公斤。

15.每天工作十六到十八小時,休假都在上班,沒有一天休息,主廚要求三點到,我就一點到;有人一點到,下回我就十一點到,別人做,我做;別人不做,我也做,勤能補拙成了我唯一的武器!我唯一在意的是J和L的感受,他們對我嚴苛卻從沒叫我離開,既然他們沒放棄我,我不會輸,也不能輸。這裡每天都有上百個人來應徵,不適任的人,下一季就會被淘汰,沒有實力,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16.在雙子星兄弟的廚房工作一年以後,我領到了第一份薪水,雖然很低,但真是「不得了」的肯定,同事們一改以往的質疑,對我投以羨慕的眼光。

17.存錢對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投資自己的技藝,其中,在法國拜訪米其林餐廳,成了我重要的功課。那時吃一頓米其林料理少說要兩、三百歐元,加上車資和簡陋的住宿,一整個月的薪水就快沒了,拮据到極點,我還是樂此不疲。我總是搭夜車或和朋友開車前往,盡可能減低車資,平時省吃儉用,每個月都儘量安排吃一次米其林參餐廳。在法國的這段時間,每一分錢都必須發揮淋漓盡致,這是我一輩子最關鍵的黃金學習期。

18.我會細細品嘗每一口料理,把每一道菜的小細節烙進腦海,回家透過畫筆,把每一分味覺和內容精準描繪下來,訓練快速抓到美食重點。在感官花園賺來的錢,幾乎都這樣花掉,直到離開法國前夕,我身上一毛錢都沒有,兩袖清風,但我讓自己成了一座寶庫,心境非常富有。

19.為了節省開支,剛開始我們倆住在感官花園廚房後面儲放米、麵粉和食糧備貨的木造倉庫,我和「岸田周三」兩個黃皮膚窮小子,就睡在這座擠滿雜物的免費小屋,但這個宿舍除了兩張床墊,其他什麼東西也沒有。一早起床就是工作,深夜下班回倉庫睡覺,有時一整個星期都沒離開餐廳過,活動區域就是餐廳、廚房、倉庫。

20.法國料理中,品酒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我和岸田,曾經一起存了三個月的錢,才買到一瓶傳說中的夢幻美酒。我們回到窩居小倉庫,席地盤坐,用最好的水晶酒杯,品嘗最美好的法國葡萄酒,一邊喝,一邊筆記,互相交換心得,這一晚,破舊的床墊,多了一股浪漫的酒香。

21.那時雖然很苦,但充滿單純的幹勁與喜悅,當你對一件事有熱情,你就能超越所有的苦,所以,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非常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