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32頁~第163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32頁~第163頁

1.除了精湛的技藝外,對我而言,生活的內涵才是法國料理的精髓。早上起床,我會去逛法國早市,各色蔬果目不暇給。牛奶、培根、臘腸的味道好像在鼓舞一天的元氣,漫步在街道,人聲、腳踏車鈴聲、橄欖樹隨風起舞的葉子沙沙聲,每個角落都是法國獨有的浪漫優雅風味。......↓

2.不去想原來的江振誠在做什麼,我要把法國人從小到大的生活都經歷過一次!比如打獵、釀酒、採葡萄、採香菇、養蝸牛,都是法國人從小到大必經的習俗。我跟光陰賽跑,一週只休一天,休假前一天最忙,都要工作到凌晨,我休假只睡兩小時,四點集合比上班還早,安排打獵,跟著獵狗快速追逐,輕聲移動,尋找動物的足跡。我也去摘松露,靠嚴格訓練的雌豬和狗才能找到,但要小心開心過頭的小豬會把珍貴的松露一口吃掉。

3.我催眠自己去了解法式美味,不以個人的角度批評任何一種料理,發自內心全然接收。法國人覺得又濃又腥的起司羊好吃,我就向大腦解釋它真的好吃,不要懷疑,法國人說這種鴨肉一定要搭配那種酒,那就肯定沒錯,完全歸零,強制改造我對食物的品味。

4.法國人對事情的堅持與執著的特質,讓我這個生長在台灣、習慣快速變動的我感到不可思議!我在恩師雙子星主廚身上更是領略至深,有陣子每天超時工作,身心俱疲,有天準備下班,卻看到主廚兄弟仍在整理善後,每天工作十六、七小時從不喊累,成功的背後只有堅持,沒有僥倖,從那一刻起,我不再埋怨。

5.我在法國有個綽號叫「TUEUR」就是英文的「KILLER」,就是殺手的意思,因為長期平頭造型,看起來殺氣騰騰,另一方面是我對工作總是一絲不苟,從不嬉皮笑臉,主廚交辦,我從不多問為什麼?或太難辦不到,我永遠是完成任務的那個人。

6.在感官花園第三年,我第一次接到主廚交付去巴黎分店支援幾天的任務,我的法語也進步到能與人流利交談,我也晉升主廚的重要副手。除了國內的店務,主廚開始委派我協助他們執行國外的業務。我對雙子星指派的每一項任務和挑戰都樂在其中。

7.我是感官花園裡,第一個以亞洲籍身分得到重用的主廚。第七年,我被拔擢為執行主廚,哥哥J負責場外,弟弟L掌管後場,我就是統率廚房裡三十五位廚師向L負責。

8.為了做出真正的法國料理,我把自己變成一個法國人,完全融入法國飲食文化,我一直壓抑味覺、嗅覺、感官,甚至扭轉自己原有的想法,直到主廚要我去執行東京展店,才把我原來禁錮的感官咒語完全釋放,我終於可以擁有自己的想法了。

9.雙子星主廚已經規畫要在東京、曼谷、上海和新加坡開設分店,事後證明他們大膽而前衛的創舉,為法國的米其林餐廳開拓新可能。於是我多了個頭銜:感官花園亞洲展店企劃總監。

10.儘管我知道一家餐廳的成功或失敗不會只有一個原因,但我知道外界一定會先歸咎到我的亞洲人身分,先入為主認為不是由法國或歐洲人親手掌廚的餐廳,肯定少了法國味。所以只有全力以赴恐怕還不夠,正因為我是亞洲人,這個計畫,只能成功,我只能接受一種結果,就是成功,我付出百分之三百的火力,將每個環節發揮到極致。

11.在法國,餐廳經營的所有事物都以主廚為中心,主廚是一家店的靈魂,會影響一家店的風味與風格,在法國要當一名廚師,必須多才多藝,不只是做菜,管理、經營、開店設計、監工、軟硬體,主廚都要了解。習慣親力親為的我,在主導展店的過程中,從未有任何耽誤與出錯。

12.二〇〇二年,這間名叫「SENS & SAVEURS」開幕於日本千代丸之內;二〇〇四年,在曼谷市中心最知名的五星級飯店開出亞洲第二家餐廳「D'sens」;二〇〇四年底,在上海浦西開出第四家分店「外灘18號」。海外分店中,上海規模最大,共有一百三十多個位置,廚師高達七、八十位。

13.人才管理又是一門學問,我應徵一百位廚師,有人有經驗,有的像白紙。面試就讓我瞠目結舌,各自操著南腔北調自我介紹,我簡直像在聽外國人講話,有聽沒有懂。單是要把這些來歷不同的廚師集合在同一個廚房,就不是件簡單的任務。

14.我一刻也不敢鬆懈,對大家非常嚴格,不過,任何要求我都會以身作則。比如上班第一天,我就把一百多位廚師的姓名一個一個喊出來,大家以為我是「天才記憶家」,其實我記性不是特別好,關鍵是對事物夠不夠用心,如果這件事重要,就要努力去做,就是強記、硬記,把每個人名字喊出來,就是要表現我的企圖與魄力。

15.喊單(喊出客人點菜的內容)的人被視為整個餐廳的靈魂人物,廚房和機器工廠大不相同,客人的需求及每日食材千變萬化,無法套上固定模式,喊單者必須掌控場內外所有狀況,讓大家的作業銜接在一起。

16.我在廚房建立「法語運作系統」,訓練廚師以法語溝通出菜的順序,我希望雙子星主廚無論到旗下任何一家分店視察時,都不會因外文環境產生距離感而無法控制,尤其是不常出國的弟弟L,我希望他不論在哪個城市都不會感到不自在。

17.無論何時何地,管理者的思緒都要保持清晰且細膩,才能知道自己要什麼、少什麼。否則只要一個問題沒處理好,發生連鎖反應,接下來就難以收拾。儘管上海餐廳規模龐大,但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18.到法國學藝開始,我從沒有過「交女朋友」的念頭,因為我把所有時間都投注在料理這件事,但這次,雜誌的這張照片彷彿一股電流刺激了我的感情禁區,或許這就是一見鍾情吧,心中一股熱切情感,被悄悄喚醒,朋友很樂意介紹我和照片上的美女認識,就這樣,我認識了Pam。

19.Pam出身泰國藝文家庭,學過芭蕾,做過模特兒,也在知名雜誌社擔任過編輯,是出色才女,我們相識開始就熱烈地談起戀愛,三個月後便決定結婚,朋友總好奇問我怎麼那麼快,我笑著說,因為我是目標型的人,只要確定所愛,就不會浪費時間。

20.有天我收到一則簡訊,「你會娶我嗎?」「OK啊!」未經思索,馬上回答。因為工作忙碌,約會時間並不多,但我心裡明白Pam是我決定相伴長久的人。第二天,Pam跑來找我,「Andre',我已經跟我爸講囉!」「講什麼?」「結婚啊!」她睜著迷人的眼睛看著我,一副調皮模樣。看來中了她的「詭計」。於是事情發展像坐高速飛機,很快地我去拜訪Pam的父親,訂下結婚日期。但就在結婚的前一個晚上,我的「殺手專線」卻突然響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