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260頁~封底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260頁~封底】

1.餐飲界裡詬病的壞習慣,以為自己已經什麼都會了,不願意接受新觀念和新做法的人,這是阻礙進步最嚴重的壞習慣。我不需要廚匠或油條老手,我喜歡吃苦耐勞的白紙。......↓

2.「彈性」是餐飲服務人員的重要特質,就是精準且圓融,對周遭事情要「能伸能縮」。要深刻了解到每一位客人的需求是不一樣的。有的希望上菜快,有的希望慢,有的喜歡聊天被關注,有的討厭被打擾,有的希望單純享受餐點,有的是來洽談重要生意。客人希望服務人員能快速抓到他們的需求。這可不是「老餐飲」心態人士可以勝任的工作。餐飲工作中的樂趣與挑戰,也就是在這些小地方。

3.廚房內的廚師也一樣,成功的廚師要知道「客人要的是什麼」,懂得市場走向和顧客心理。但如果只想達到客人要求的水準,是不夠的,餐廳必須提供比要求更高的服務和驚豔的料理,超出客人原本的期待,才算達到我的標準。不能只給客人需要的東西,而是提供他們沒有想到會給的東西。

4.沒有人衝第一個,我就衝第一個。我不會投機,總是用最辛苦的方式面對考驗,或許是金牛座吧?身邊跟隨我的年輕人,幾乎都遇到很多挫折,但,寧可讓他們早一點認識挫折,把挫折當成最重要的功課,而非打擊的傷害,讓挫折變過錯。

5.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任何事,在法國感官花園那段期間,除了雜役,什麼也沒辦法做,不論擦拭刀叉、洗刷地板、清理冰箱,我都保持微笑,充滿感激。為了讓學習更專注,至少有兩年的時間,我沒有看過家人,也鮮少聯絡。

6.我認為成功者不是具備天分,而是來自工作崗位上不斷堅持的努力。每一分煎熬,都只是一個你正在習慣的過程。意志力深不可測、強而有力!習慣挫折,珍惜挫折。

7.「Be simplicity」是我鼓勵現代年輕人的唯一答案。把自己當作白紙、海綿,才可容納更多東西,也是勿忘初心的理念。

8.我不怕失敗,一道失敗的料理,百分之八十的過程都是可貴的成功經驗。而當我把一道菜做到完美的時候,也就是我放手的時候。一再挑戰,不斷前進,不忘初心。

9.有了房子,要豪宅,有了車子,要跑車,迷失在無限的慾望中,這時「初心」成了溫柔的提醒,使我能享受的不只是成果,而是全心投入其中的過程,從甘苦交織的每一分鐘,挖掘無可取代的意義。

10.我隨身攜帶畫圖本子和五支湯匙,畫圖本可以記下每一個突如其來的靈感,湯匙代表一路走來的五個重要階段:感官花園學藝、亞洲展店、塞舌爾島的冒險、JAAN par Andre'的革新,以及獨自開業的RA。

11.湯匙的凹面講究精準的份量,這是廚師必備的理性;湯匙背面彎彎地弧度,可以無限延伸,代表感性。

12.每一個廚師千萬都不能忘記,當人們用湯匙把食物放入口中,理性的調味精準,與感性的心情悸動將平行並存,沒有哪一個比較不重要!

13.我看到許多廚師朋友為了賺更多錢、因應市場潮流,或找輕鬆一點的工作,早已忘記剛入行的熱情,做了很多妥協,在自己的工作上不快樂,然後抱怨都是別人的錯。

14.不管環境如何,最終可以做選擇的人是我們自己,決定權完全在我們手上,時時回歸並堅持最原本的初心!當你回到最純淨的自己,你會知道該怎麼做,不但可以激發更多的熱忱,也會創造出無限可能的人生。

15.一道菜並不只是食物和容器而已,而代表著「味道的次序」和「潛意識的用餐心理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