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52頁~第79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52頁~第79頁】

1.我現在是個廚師,但當時站在人生未來志向的十字路口時,卻從未把「餐飲」當作一個可能的選項。讀國中時,我的成績並不是很好,畢業後,直接報考高職學校。我從小就對語言學習很感興趣,除了英文、日文和廣東話也多有觸及。因此我的志願表上,除了當時熱門的電子科、資料處理科,也加上了商用英文科的選項。......↓

2.聯考成績放榜,我考上了育達商職的商用英文科。然而我心中仍有個念念不忘的「美術夢」。小時候,常常跟在姊姊身邊,她喜歡隨手記錄心情點滴,除了文字,還會加上豐富的插圖,就像一本有趣又精采的圖畫書。

3.除了語言,什麼是我的一技之長呢?當時沒有具體的想法,只知道喜歡畫畫。當時的復興高中美工科是美術愛好者的第一志願,它採獨立招生,第一關的學科考試,我順利通過,術科應試當天,我素描一雙ALL STAR球鞋。等到放榜,沒想到也過了!

4.就讀國中那段青澀歲月,我就是在淡水度過的,當時還沒有捷運,遊客不多,小鎮洋溢著濃濃的古樸人情,寬廣的淡水河,流動著和緩明亮的水光,讓人有種輕鬆悠閒的感覺。

5.淡水商工是當時名氣最響亮、科系最多,也是淡水地區唯一一所公立高職。背倚大屯山,面向觀音山,遠眺淡水河,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我求之不得,於是聽從嬸嬸的建議報考。

6.最後,只剩下餐飲科和園藝科還有名額,那一年,餐飲教育才剛起步,餐飲科並不普及,所以填選的人不多。「沒關係啦!先入學再說,不喜歡再轉系!」嬸嬸這麼建議我,那一年,我是全校倒數第三個進入淡水商工的學生。

7.前一分鐘,我才因為遲到翻牆被罰站,這一分鐘,又被點名「成績優異(英文抽考)」要上臺領獎,這天早上宛如洗三溫暖,最好和最壞的事都跟江振誠有關的,我可能沒有耍小聰明的天分,還是按部就班、遵守規矩為妙。

8.每天中午餐廳都要營運,老師就是我們的客人,每個老師的用餐時間不一,因此都必須訂位,我們也能藉此掌控食材份量,餐廳運作的有模有樣,是新鮮又刺激的餐飲經營體驗。關於未來的藍圖似乎更清楚了,「料理,就是我的志向」。

9.最好的菜,必須在最好的時機上桌,這個堅持,是為了讓食物呈現最完美的一面,卻也讓我與其他聽話的同學「格格不入」。

10.我學科成績普通,術科卻非常好,整整三年都排在前三名,因為我從一年級就在全台北最好的餐廳打工。考試共一小時,時間才過一半,我已完成。沒想到成績單竟是59分!難道評審老師覺得我太早完成,要給我一個教訓?我相當錯愕!

11.評審老師並非針對衛生維持、工作程序、做菜知識、技術瞭解等專業素養,而是透過主觀認定來打分數,全盤否定我的努力,我對審核制度深感失望,但我仍相信自己可以透過食物來說話,我做出的料理,勢必會證明我在這條路上的堅持與用心!而我直到畢業,都沒有再去參加任何考試,讓我成為當年唯一一個,從淡水商工餐飲科畢業,卻沒有拿到任何一張廚師證照的學生。

12.念淡水商工這三年,毫無間斷地半工半讀,因為從事美術相關的姊姊有許多時尚界的朋友,我突出的身高和亮眼的外型,讓姊姊的朋友彷彿挖到寶,於是利用沒上學也沒到餐廳工作的空檔,兼差當模特兒。

13.我很喜歡做事,只要是感興趣的事,就會多花一點時間來學習,渴望能了解得更深入!類似求知若渴,全然投入其中的忙碌,每天都覺得充實!我幾乎把打工賺來的錢都拿去買書,不論是食譜、食材百科,只要跟餐飲有關,我完全不會心疼。

14.如果只因身高和外型來決定我的工作能力,也太以貌取人,外場、空服員雖然薪水高、福利好,但我一點都不嚮往,當時外界對廚師的印象都是胖嘟嘟、油膩膩、教育程度不高,我對這種先入為主很不贊同,一心想改變眾人對廚師的偏見,技藝、談吐、儀表和內涵,我都希望精進。法國廚師都有很崇高的社會地位,當我認同一件事,喜歡一件事,就會專注地全力以赴。

15.當時的希爾頓飯店成了我的打工首選,就是現在的凱撒大飯店。當時創下許多紀錄,全台最高建築物,台灣第一個國際連鎖五星級飯店品牌,第一家酉迪斯可舞廳的飯店,最高等級的西餐廳飯店。

16.小小年紀的我膽識十足,直接進入飯店,走到櫃檯,不囉嗦,不猶豫,坦誠向服務人員詢問:「我想要找工作,很希望在這裡工作,請問有沒有機會?」毛遂自薦進入希爾頓飯店,工作了一年。

17.高二時,位於民生東路、敦化南路的西華飯店全新開幕,它是第一家由國人經營的五星級商務飯店,西餐品質當年被媒體宣揚有躍上世界百大的水準!為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我很快去自我推薦,面試官是一名叫Richard的行政主廚,「你想應徵什麼職位?」、「什麼職位都沒關係」、「期望的待遇」、「我不在乎薪水,你們能給多少就多少,我只要求在法國餐廳工作。」「我們工讀薪資是月薪六千,目前法國餐廳沒職缺,你願不願意先待在義大利餐廳,等法國餐廳一有空缺,你馬上轉調?」「OK,沒問題!」「你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明天」「好,歡迎你成為西華的一員」。

18.雖然我有一些朋友也在飯店餐廳打工,薪水大概都破萬,但錢不是目的,重點在一流的環境工作,與最優秀的人學習,未來要賺立足成就的「大錢」,不是現下這種打工「小錢」。這場面試不到五分鐘就結束,第二天我就到西華的義大利餐廳「TOSCANA」打工。

19.「勤能補拙」是我奉行的唯一真理。高中時期,我的工讀生活幾乎全年無休,父母親支持,我也不以為苦。我不把「打工」當作遊戲,而是認真看待,也因此讓我戴上了夢寐以求的白色廚師帽。

20.我先進入希爾頓飯店的法國餐廳,然後到西華飯店的義大利餐廳,再調到法國餐廳。沒幾年,又轉到亞都飯店的「一九三〇法國廳」,最後又受邀到西華飯店法國廳。來來去去,一點一滴地努力。

留言